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6000首歌“下架” 厦门不少KTV尝试创新转型

2018-11-08 08:39:1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型KTV更有现场感、互动感和参与感。(见习记者 陈璐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近日,号称“我国唯一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音集协”)发出公告,要求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在今年10月31日前,删除或者不向消费者提供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根据公告附件,众多市民喜闻乐见的歌手和歌曲赫然在列。

在厦门斗西路上,原本短短100米的街道上,聚集着五六家KTV及音乐酒吧,如今只剩一家KTV仍在运营。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厦门的莲坂等多个曾经的娱乐业态聚集地。据不完全统计,莲坂明发广场方圆2公里内,仅去年就有10多家KTV关停或转行。

厦门一家已经经营了十多年的KTV连锁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租金、人工、版权等成本费用与“年”俱增,但KTV市场却是越来越不景气,这让不少老牌KTV只能转型或干脆人去楼空。“如果这6000多部音乐电视作品全面下架,造成KTV歌库不全,那无疑对整个行业来说,将是雪上加霜。”

6000首歌“下架”可点播的歌少了

“下架”歌曲,让厦门资深的KTV职业经理人孙先生如坐针毡。“如果严格执行这一公告,大型KTV的最后一点生命线也将被掐断。比起手机KTV和商场的投币型KTV,大型KTV的吸引力就是更有现场感、互动感和参与感。”孙先生说,如果不执行,KTV将面临巨额罚款。

“我们旗下每间门店,每年用在歌库著作权使用许可上的费用达到十多万元。平均每间包厢每天的版权费用在12元左右。这笔投入,就是为了合法经营不侵权,快速更新曲库,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KTV门店的歌库包含十多万首新老音乐电视作品,但常用的音乐电视作品大概只有5万首,如果一下子有6000多首热门歌曲全面在KTV下架,那就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点的歌就会减少约1/10。

娱乐多元化企业尝试创新转型

“娱乐表现方式愈发多元化,如何创新融合,发挥优势,正是摆在这一行业面前的新课题,等待我们去发掘。”说起创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KTV管理者对记者说起了在信息浪潮中艰难创新突围的生存之路。他分析,加强活动策划,融入科技元素,打造一个“爱歌人”的线下之家,引入大型选秀,定期组织比赛,这些都是今后大型KTV企业可以尝试的突围之路。

事实上,不少KTV已经开始了以“歌”为主、餐饮为辅的转型探索。最近,在厦门几家大型KTV,掀起了品评美食的宣传浪潮——台湾美食、浓香奶茶、香辣川菜、龙虾海鲜……消费者惊奇地发现,如今几乎每家KTV都打出了美食牌,款式多样,价格也十分亲民。KTV突围打美食牌,圈粉“吃货”,不仅圈走了人气,还分走了餐饮经济的“一杯羹”。

观察

已有KTV商家下架歌曲

昨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思明区体育路一家KTV。在点歌机上,记者发现无法在点歌机里找到一些热门歌曲的原唱版本,其中包括陈奕迅演唱的《十年》、张惠妹的《听海》、陶晶莹的《姐姐妹妹站起来》。但是仍可以找到上述歌曲的演唱会与综艺节目等“现场版”。

KTV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日接到通知,因为歌曲的版权问题,所以他们门店下架了一批歌曲。

而在位于嘉禾路与吕岭路的多家KTV,记者发现在点歌机上仍能找到“中国音集协”要求下架的曲目。现场负责人声称,目前该KTV还没接到要求下架歌曲的通知。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歌曲下架期间,有一些KTV确实有收到客户没法点到心仪歌曲的抱怨声。在这种情况下,一些KTV在第一时间与有关部门商讨购买正版歌曲的问题,希望能尽快让消费者点到自己喜欢的歌曲。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还有一些KTV对于“中国音集协”所要求下架歌曲持观望和犹豫的态度,原因在于不少应下架的歌曲点播率较高,马上下架,会影响到KTV的消费市场。但如果KTV不陆续下架歌曲,可能因歌曲版权问题而面临着巨额罚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