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规范完善城管执法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

2018-11-07 15:53:50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杏林北路一处拆除前的违法广告设施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文/图)厦门,是无数游客心中魂牵梦萦的美。这座滨海之城,在去年金砖峰会时被央视用“颜值高、国际范”来形容,可谓极尽褒誉。

事实上,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因此,要绣好城市这巨幅画卷并不容易。处置违建594.83万平方米,查处、纠正跨店经营60多万起,清理违法广告设施(招牌)4.02万块,总面积达56.03万平方米……一年多来,厦门市城管执法局把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足更高起点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局工作的重心,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深入推进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有效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两违”治理、市容环境整治以及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品质的飞跃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着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

攻坚克难 着力清除违建“疮疤”

同安新民镇乌涂社区坝仔埔里,因紧邻工业集中区,人流量大、经济地理位置好,摊贩经常聚集与此。一些流动摊贩为了长久经营、方便经营,沿路搭建起了临时搭盖,造成脏乱差和堵塞道路等安全隐患。9月4日,同安城管执法局新民中队组织对这些占道的临时搭盖开展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还路于民;10月11日,在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社区,随着一处十层高的“两违建筑”顶层楼板被机械砸开,一片总面积达15128.74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将被陆续依法拆除,耳闻目睹这一消息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这些“硬骨头”能被一一啃下,离不开市、区两级城管的决心与努力:面对“两违”乱象,必须用铁的手腕,坚决取缔!

“两违”隐患大排查、“百日主题治违”行动、第二轮重点整治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去年9月以来,一场场“两违”治理专项行动接连拉开序幕,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着力清除违建“疮疤”、消除违建隐患,巩固前一阶段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成效。

此外,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厦门市城管执法部门还相应地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号称“史上最严”的查违治违问责办法——《厦门市治理新增两违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从巡查、制止、报告到处置的各个环节进行问责;市治违办出台了动态巡查监控机制,派出巡查组对全市重点区域开展监控,及时将各种新增“两违”扼制在萌芽状态;市城管执法局还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不论在哪个区、哪个角落有了新增违建,都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而“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深入推行,则相当于为城管执法的公平、公正、公开上了三道“安全阀”。

联合行动 推进城市环境实现飞跃

风景如画的环岛路是众多来厦游客和市民消遣的绝佳去处,今年的中秋国庆小长假,环岛路又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潮。在思明区政府牵头下,思明城管执法局机动一中队与滨海街道、海洋执法、环卫、市执法局二大队,通过联合整治和常态化巡查相结合、宣传劝导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对环岛路沿线市容市貌、海上游、沙滩行走马匹等乱象进行联合整治,保障了环岛路沿线环境的整洁有序,展现出了幸福思明的别样风采。

此前,集美区侨英街道滨水社区一直深受流动摊贩的困扰,叫卖声阵阵,垃圾乱扔乱堆,油烟噪声扰民的现象,让居民苦不堪言。为了能够既保证群众日常需求,又能改变现状,辖区城管中队展开沟通协调,最终相关部门将附近一处空地设为临时菜市场。引摊入市的同时,执法部门对于“门前三包”的宣传更是一刻不落。由于宣传到位,许多市民也加入到了维护身边环境,为城市颜值加码的行列中,连菜市场的摊主们还跟热心居民一起组成了巡逻队,劝导纠正乱摆摊、乱停车的行为。

类似的例子在全市范围内还有很多。市城管执法局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措施,在“推进广告、店招管理的规范化”“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僵尸车’整治”“占道经营、油烟噪声扰民”以及“不落实垃圾分类规定”等市容乱象的整治工作上,科学划定,精细监管,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整治行动,持续凝聚合力提升成效,达到了1+1>2的整治效果,城市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切实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新机制 为城市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一年多来,生态环保也成为城管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鼓浪屿、大屏山、虎仔山……一批侵占绿地、山林,影响生态景观的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复绿等生态修复工作随即展开,山青水绿的生态美景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防尘网、雾炮、喷淋系统……各大工地的防尘措施越来越规范,得益于城管执法部门创新的执法监管机制。在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渣土车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采取明查暗访、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案件捆绑等执法方式,灵活运用上导下演、问题牵引、责任追究、考评促进等综合办法,坚决落实“每月市有大行动、每周区有小行动、每日镇街(镇)有活动”的要求,共联合执法80多次,检查工地600多次,检查车辆1500多辆。每一次市容巡查,城管执法人员都会注意督促沿街店家、住户落实“门前三包”并做好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处理,重点查处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的行为,尤其是那些严重污染空气的露天烧烤。

努力把厦门市建成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让“清新的蓝”“怡人的绿”成为厦门恒久的骄傲,早已是全体城管人共同的奋斗目标,他们将持续推进扬尘治理、查违治违、市容整治以及岸线整治等四大主力行动,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监督执纪挺在前 力推廉洁高效治违

去年以来,驻市执法局纪检组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积极协助驻在单位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及时把贯彻落实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开展基层“微腐败”治理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违”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以“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为突破口,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的同时,注重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从严执纪与容错纠错的关系,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既以纪律为尺子,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又能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了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为“两违”整治和城市提升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接下来,在驻在单位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将继续立足履行监督检查职能,进一步严肃“两违”整治工作纪律,强化对党员干部履行查处“两违”职责的监督,实现监督“探头”延伸覆盖到基层,有力推动驻在单位“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