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放生者随意放生? 一个月内四条蟒蛇频频出现在厦门海边

2018-11-05 08:41:35朱黄 林毅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白石山乱石堆发现蟒蛇

  秦先生(右)和蟒蛇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记者了解到,近期,连续有4条蟒蛇出现在环岛路沙滩,它们并不主动攻击人,而是挺怕人。有的蟒蛇躲藏在沙滩绿化带,有的蟒蛇看见人不敢上岸,还有的蟒蛇面临被海水淹没无处可逃的困境。蟒蛇是陆地生物,长时间待在海水里会导致死亡,它们一般不会主动靠近海边,那么,它们为何会在岛内海域搁浅或逗留沙滩呢?它们可能来自何方?

沙滩绿化带出现蟒蛇

地点:一国两制海滩

10月27日上午8点多,市民秦先生带着几名员工,来到环岛路一国两制的沙滩上,进行绿化重植工作。他们首先开始清理原本的植物,这时候,突然间,有一名员工被地上的一个东西吓到,连忙跑开。

大伙一看,是一条大蛇!秦先生老家在重庆山区,以前见过不少蛇类,马上就辨别出这是一条大蟒蛇,熟悉蛇类的他,也下手将它控制住。

知道蟒蛇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秦先生一点也不敢怠慢,马上报了警,林业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接走了这条大蟒蛇。“现在蛇类要准备过冬,就这么放出去它可能会挨饿,林业志愿者阿宝先喂它吃一些东西,等晴天的时候,我们会将它放生。”林业工作人员介绍说。

海堤下方乱石藏着蟒蛇

地点:白石山海域

10月29日下午3点多,市民黄先生和朋友到环岛路白石山海域游玩,在海堤旁散步时,他们突然发现,海堤下方的乱石之间,竟然藏着一个大家伙——那是一条大蟒蛇。

蟒蛇所待的地方在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而堤坝很陡,蟒蛇根本爬不上去。黄先生马上报了警,林业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乱石之间游走,随后找到了它的踪迹。

这个大家伙2米多长,林业工作人员利用专业工具,控制住其头部,将它装入蛇皮袋中。害怕它浸泡过海水有危险,工作人员特意用淡水冲泡蟒蛇,之后彻底将它救活,并且将它妥善安置起来。

一条大蟒蛇在海里游动

地点:黄厝海域

10月15日下午3点多,有游客在环岛路黄厝海域发现,一条2米多长的大蟒蛇在海里游动。两批林业捕蛇志愿者来到现场处理,但这条蟒蛇害怕人群,附近也没有躲藏空间,它就一直在海水里扑腾。

下午5点多,捕蛇志愿者阿宝到达现场,他发现,若再不把这条蛇拉上岸,继续泡在海水里的它,很可能不久后就会死亡。“当时已是傍晚了,海水是咸的而且很冷,我看它已经到了死亡临界点,就脱衣服下海去救它。”阿宝告诉记者,那一次的救援并不顺利,为了救这条蛇,他被它咬了两口,流了一些血。忍着疼痛,阿宝也给这条蛇进行了淡水冲泡,这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才最终获救。

它们从何而来?

记者向林业部门了解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有四条蟒蛇在环岛路海边出没。那么,为何害怕海水环境的它们,会出现在海边甚至是海水里?以下有四种猜测。

猜想1 岛内蟒蛇误入海里

都说人会走错路,有时还会“失足”摔倒,这蟒蛇并不比人聪明,有市民就推测说,厦门岛内的蟒蛇,可能是因为走错路,或者为了追猎物,结果不慎摔到海里。

这种情况,有一定的可能性。在环岛路沿线的一些公园、小林地或绿化苗圃中,也有蟒蛇的躲藏空间,近年来,在环岛路沿线附近,也确实出现过不少蟒蛇。比如,2018年4月7日,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海域,就有市民发现一条蟒蛇在水边被困住,报警帮它解困;2017年9月14日,思明何厝船坞内的水里,也有市民发现蟒蛇并救助。

猜想2 从淡水河漂过来的

2016年9月,“莫兰蒂”台风过后,有市民在环岛路海滩上,发现了一条缠绕在树根上的大蟒蛇。这个大树根,明显来自陆地,被风雨刮倒,然后漂到海里,之后在岛内的沙滩靠岸。

那么,近日在海边出没的蟒蛇,是否有可能来自内陆区域,经由淡水河漂到海里呢?林业工作人员对此给出了肯定的解释:“这些蛇有可能来自九龙江区域,蛇因为一些原因缠在树木等漂浮物上,随着水流漂到海里,然后在岛内的沙滩搁浅。”

猜想3 从金门岛漂洋过海

除了内陆以及岛内,这些蟒蛇,是否有可能来自距离并不算远的金门岛?记者经过查询了解到,金门岛上,确有一些蟒蛇出没,还曾经有金门群众在马路边发现蟒蛇,通报消防前去捕捉。“目前,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对这个猜想,林业工作人员如是说。

猜想4 放生者随意放生?

2017年1月1日,海南海口市某沙滩边聚集了一群人搞“新年放生仪式”,竟在海边放生蟒蛇,放完就离开,留一沙滩的蟒蛇在四处乱窜,蟒蛇根本不适合海水环境,这样的放生完全是在“杀生”。而在厦门,则多次发生过淡水鳄鱼龟被放生到白城等海域的情况,每次鳄鱼龟爬回海边,相关部门都要去进行后续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暂时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在海边出现的蟒蛇是被放生的,但我们还是要提醒一下,请广大市民千万要理性放生,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得到指导和确认,否则,类似的荒唐放生,很可能害了不少生命,还可能会浪费公共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蟒蛇这样的保护动物,任何个人的相关运输或交易都是违法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