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2018中国(厦门)商人节昨日启幕

2018-11-02 10:49:23李晓平 黄嵘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握时代大势

坚定发展新理念

大会以“忆往昔、论当下、望未来”三个篇章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以来在厦门创新创业发展的企业家为典型代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嘉庚精神内涵,就民企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和表彰。大会陆续邀请宏泰集团董事长曾琦,厦门市工商联副主席、厦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奥佳华集团董事长邹剑寒等为嘉宾,回顾他们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企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艰辛历程,并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就接下来民营企业的发展进行探讨。他们纷纷表示,中国40年跨越发展的过程还在继续,并已凝结为更加清晰的共识:改革开放远没有完成。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些难啃的骨头,新时代的人们要迎难而上,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大家还表示,民营经济正迎来新的春天,广大民企要把握时代大势,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发展新理念,勇立创新创业创造潮头,保持对实业的执着坚持和对主业的精专追求,在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征程中,开辟企业发展的新境界,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向广大民企发出精准扶贫倡议,呼吁民企投身全国脱贫攻坚战。此外,会上还举行了《厦商风华:改革开放40年,敢勇当先40人》新书发布仪式。

人物原声

宏泰集团董事长曾琦:

企业发展秘诀就是敢于革自己的“命”

“企业发展唯一的秘诀,就是敢于革自己的‘命’。”曾琦是到厦门投资的第一位港商,早在1984年就来到厦门,1985年创办宏泰。昨日,在2018中国(厦门)商人节大会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宏泰在厦门走过的发展历程,他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需要强大的制造业。从投资厦门之日起,他就把做优做强宏泰的制造业,作为实业报国的首选。

40年对于人类的历史是很短的时间,但是对一个人来说,却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段。“是时代成就了我们,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更没有我们民营企业家。”曾琦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让我有机会来到厦门发展。多年来,宏泰跟着经济特区发展、成长,如今,已经从一个100多人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合先进制造业、文化产业、第三产业的集团公司。

宏泰从成立伊始便树立了很强的品质意识,这为他们日后走自主研发道路奠定了基础。曾琦回忆,宏泰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进入内地,目睹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他很快意识到,社会在不断进步,不断革新,如果坚守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一成不变,迟早会被淘汰。从国际发展趋势看,自主研发才是制造业的主流。于是,宏泰在守着OEM订单的同时,也着手组建自己的研发队伍,大手笔投入技术创新。

面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正在转型,民企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质疑。对此,曾琦说,随着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支持民企发展的扶持措施相继出炉,不仅给广大民企吃了一颗“定心丸”,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宏泰将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以“智慧工业4.0+”为核心的集团第四次变革。如今,宏泰漳州智慧制造基地已经建成投产,这让曾琦看到了可以想象的将来。

纵观过去,曾琦用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了宏泰的一次次自我革命。当身边不少同时代的制造业企业相继退出历史舞台时,宏泰正以新姿态站在时代的风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