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唯一孔庙今起修缮 30年来首次大规模维修

2018-11-01 22:43:52黄文水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唯一孔庙今起修缮

同安孔庙为省级文保单位,30年来首次大规模维修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黄文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安孔庙(文庙),是古同安(包括如今厦门各区、金门、角美等地)的文化标志。在市文广新局和同安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推动下,历经多年筹备,同安孔庙维修保护工程今起施工。这是30年来孔庙的首次大规模修缮。

受损

饱受白蚁之害,超强台风曾把大门吹落

10月8日,同安区博物馆发出通知:同安孔庙维修保护工程预计施工期一年,10月8日起闭馆。近一个月来,施工方完成了施工道路通行、孔庙石雕、牌匾保护等工作,为实质性施工做好准备。

昨天,记者来到同安孔庙,大门已封闭,施工人员和材料从侧门进出,苏公祠、林公祠外架搭设基本完成,靠近施工区域旁的文物石雕等已被包裹封闭保护。

据介绍,此次保护性修缮对象主要包括孔庙主体(大成殿、戟门、廊庑)、苏公祠、林公祠等3栋古建筑。文物受损主要来自白蚁和台风的影响。2013年起,本报持续关注同安孔庙内白蚁肆虐的问题。孔庙周边地势低洼,围墙边就是东溪,相对潮湿,孔庙内树木众多,为白蚁繁衍创造了有利条件,苏公祠、林公祠饱受白蚁之害,个别建筑甚至成为危房。

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袭击,孔庙的戟门、左右廊庑、大成殿等多处严重受损。大风导致孔庙大门掉下来,门框发生位移,瓦片被吹走达上百平方米。所幸,受损部位得到及时复位和修缮。

修复

最大限度采用原材料,遵循最少干预原则

同安区博物馆馆长吴明辉曾介绍,现存的同安孔庙建筑,主要为清朝乾隆年间重建的大成殿,最近一次修缮在上世纪80年代末。2009年,同安孔庙扩建,包括新建孔庙大门、祈学廊等,但孔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廊庑、戟门)未修缮。这意味着,30年来,同安孔庙主体建筑未进行过大规模修缮。

代建方厦门市同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黄辉程介绍,此次修缮将修旧如旧,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大限度采用原材料,如孔庙建筑的一些梁柱被蛀空需要替换,原有梁柱上的彩绘将剥离,更换梁柱后,重新将原有彩绘粘贴到新木上,堪称“移花接木”。修缮遵循最少干预原则,保持建筑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对后期添加的部分,如林公祠的门窗是后期添加的铁门、铁窗,不符合闽南传统建筑历史风貌,修缮将去除,替换为石棱窗、木窗、木门。修缮还将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和传统工艺,如孔庙建筑的屋面牌头、卷草式样、山花均存在风化破损情况,屋脊装饰彩画几乎全部褪色,也将修补。

黄辉程说,林公祠、苏公祠将先修缮,屋面将揭瓦重铺,开裂墙体将灌注加固,木栋架进行防白蚁作业,虫蛀严重的构件将更换,地面破损的斗底砖也将更换等。整个同安孔庙维修保护工程,预计明年9月底竣工。

名片

同安孔庙:

厦门保存最完整的

大型古建筑

《同安文物大观》记载:位于同安东溪西畔的同安孔庙(文庙),五代末同安邑令陈洪济(金门人)创建于登龙坊,宋绍兴十年(1140年)迁今址,宋元明各代均有重修,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重建大成殿,孔庙南侧有宋、明时期苏颂祠和林希元祠。同安孔庙是厦门市现存唯一的文庙建筑和保存最完整的大型古建筑。

文史专家颜立水说,从石雕部件、木雕制作,砖瓦用料到屋顶剪粘装饰,孔庙都保留了清代闽南古建筑特色,戟门面临东溪,与古城墙相依而立,大门高4.4米,比泉州府庙大门还高。大成殿屋顶为重檐歇山式建筑,8根圆形石柱支撑物架。石柱柱斗造型奇特,底部为方形,中部八角,每面镌“壺”门等浮雕,上部为瓜瓣圆锥形。这种柱斗系五代孔庙始建遗留的原件,造型在全省绝无仅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