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文明出行成风 厦门农村道安建设成效显著

2018-11-01 20:37:28许晓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出行成风 乡村和谐安居

厦门农村道安建设成效显著,“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完成检查验收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张涛 连慧蓉)近日,厦门市大交通办对厦门“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在各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区道安办的强力推动下,截至目前,岛外各区的“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均已全部完成。其中海沧区19个村居完成创建,集美区49个村居完成创建,同安区45个村居完成创建,翔安区19个村居完成创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农村道安整治提升工作的稳扎稳打,更是厦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

近三年来,在市大交通办积极倡导、牵头指导下,各区高度重视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第一时间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并在人员、设备、经费等方面做足了保障。不仅任务逐级分解、分工明确,责任更是层层压实,厦门“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得以高效推进。与此同时,各区也持续在“创新”二字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带动广大村民、居民积极参与、切实遵守。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文明出行的社会新风尚,共同谱写出岛内外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明晰部署周密

扎实推进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尤其是在岛外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营造文明出行的氛围,是打造安居宜居乡村环境的关键一环,是事关岛内外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大事。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岛外尤其是农村的道安工作。各区政府更是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严格按照相关工作标准,结合各自辖区实际,精心展开谋划部署,有的放矢地推进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在集美,区相关负责人挂帅督战,各示范村居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时限,并严格按照区道安办制定的时间表推进农村道安综合整治,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更是被纳入年度考评项目,形成强大的鞭策力,切实提高各方履职意识。在海沧,各街道办成立了专门的农村道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从管理统筹,到宣传教育,再到检查督导,各个环节都有专门的人员在负责。各个村居的创建工作也会实时上报至街道办,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就不足之处展开调度,及时对人员、措施等加以优化调整,确保全区创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在同安,各示范村居严格按照区道交办印发的方案推进创建工作,从人员配备、设施设置,到宣传材料制作、治理表格台账记录,都有统一的标准和范本。各示范村居还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有力保障各项机制落地见效。在翔安,除了每月要定时召开专题会议作再动员再部署以外,区道安办还定期开展实地巡查督导工作,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居进出通道、临水临崖等隐患较集中的路段,进行明察暗访,展开精细化摸排,发现问题会立即通报给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紧盯薄弱环节、聚焦重点问题,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短时间内便取得显著成效。而周密细致的部署、逐级分解的责任,也确保了交通安全示范村居的评选工作高效推进,顺利完成验收,真正起到为民办实事的作用,切实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让百姓收获最实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形式立体宣传

提升创建工作知晓率

开展“十佳交通安全示范村”评选活动,奖品是安全帽和摩托车保险,既实用又有吸引力,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开展滚动式宣传,及时对各个示范村居的先进工作经验加以传播,持续营造出交通安全比学赶超的氛围……作为厦门农村人口最多的行政区,翔安区农村道安建设工作的“担子”也最重。压力被转换成了动力,该区不断创新突破,将着力点放在灵活多样的宣传引导上,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带动人们主动参与、主动遵守,持续营造出共建共享的良好治理氛围。如今,在各个村居,“邻里守望队”等群众自发组成的民间队伍俨然成了行走的“道路交通安全广播”,督导的同时积极开展入户宣传,让安全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不仅是翔安区,在“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中,各区都有各自宣传的“独门秘诀”。海沧区在各村居出入通道、学校、办公地点等设立交通安全警示牌、交通宣传栏,积极营造交通安全出行氛围,与此同时,各村居也纷纷结合普渡月、中秋等民俗活动、法定节假日等,不失时机开展专项宣传工作,而各村居干部、老人协会也积极组建义务劝导队,定期组织培训宣导,真正打造“有宣传员、有广播、有提示牌”的立体化宣传格局;集美区则紧盯社区、家庭、校园、工厂等宣传的主阵地,定时开设交通安全课,举办座谈会、演讲会,实现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覆盖、多层次,不仅如此,各街道办还积极联合文明办、交警、妇联等部门单位,创新推出“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道路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歌仔戏说唱等丰富生动的形式,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

别出心裁、因势利导,今年以来,厦门各级各部门在开展道路安全综合整治提升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宣传教育的模式,切实提升交通安全示范村居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在这样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工作推动下,各个示范村居的治理经验也不断得到推广、复制,切实起到了典型示范的作用,安全文明出行已然成为覆盖岛内外的文明新风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