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海沧区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2018-11-01 20:10:22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海沧区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督查会召开

海沧区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郑伟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昨日上午,厦门海沧区召开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督查会,动员全区上下一鼓作气、奋力冲刺,力争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今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开局之年,更是海沧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过去的10个月里,海沧区上下齐心,坚定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持续加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势能。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海沧区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要求,围绕“六稳”要求,进一步提振精气神,集中精力、下大力气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劲头不松,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项目引领

夯实发展基础

10月18日,在一场开工典礼后,士兰微厦门12吋芯片生产线暨先进化合物半导体生产线在海沧区打下了第一桩。这两个项目的上马,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而且奠定了海沧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地位。

这只是海沧区持续强化项目攻坚、激活产业发展动能的一个亮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海沧区新增“五个一批”开工项目48项,总投资774亿元,排名全市首位,投资额占全市比重达38.4%。今年1月至9月,海沧区新增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32个,总投资1295亿元。

数据的背后,映衬着海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场景。在集成电路领域,通富一期正加快建设,芯舟科技、金柏科技招拍挂加速推进;在生物医药领域,国内市值最大的医药上市公司恒瑞拉开厂房改造的序幕,诚幸堂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在新材料领域,厦钨车用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长塑超高阻隔薄膜项目正抓紧建设……

项目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具体落实点和成效点。在海沧区看来,只有紧紧抓住第四季度黄金季节,坚持项目为王,以“五个一批”“千亿投资”为抓手,全力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才能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切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业项目大步向前的同时,一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项目不断崛起。教育方面,华中师大附中三期、北师大京口校区扩建等7个项目竣工,洪塘学校、东瑶学校等12个项目加紧施工;卫生方面,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投用,新阳医院完成扩建改造工程,第一医院海沧分院开始施工;社会保障方面,7个农村幸福院和1个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工作快马加鞭……

服务护航

鼓足发展干劲

“海沧区主要领导带队来为我们‘站台’,一再鼓舞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海沧区各部门也深入了解我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让我们倍感温暖。”日前,厦门钢宇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李耀君告诉记者,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企业有担心有顾虑,但一想到有了海沧区委区政府这个温暖的“娘家”,就信心百倍。

加强对减产企业的跟踪和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分析生产经营现状,找准问题所在,一企一策落实扶持措施,只是海沧区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一个缩影。

海沧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促落地、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的“四促”工业项目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在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下,海沧区共召开28次工作例会,推动了通富一期、长塑36000吨薄膜等6个项目开工,捷太格特、阳光恩耐等9个项目竣工。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解决问题,能不能再快一些,再细一些,是我们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海沧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服务企业的时效性、灵活性。同时,聚焦政策落地,切实让企业享受到各项政策的红利和实惠;着力降低成本,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扶持民营企业,鼓励企业创新创造,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落实好“六稳”工作,关键和核心在于稳住企业。未来,海沧区将继续发挥工业办牵头协调作用,保持定期协调机制, 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释放积极信号,做好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工作,共同推动加快发展。

担当在肩

落实发展责任

昨日会议结束后,海沧区各级各部门立刻主动认领任务,对此前工作认真研判分析,并第一时间拿出下阶段工作的具体方案和举措。大家形成共识,将聚精会神抓落实,脚踏实地干事业,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距离三年计划只剩下26个月,一个项目从开工到投产见效,往往需要1-2年的时间,因此更需要我们有强烈的时间意识、倒逼意识,立足于往前赶,主动靠前、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实情,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早落实、早见效。”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当前,海沧区委成立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出台了四十六条具体措施,推动全体干部切实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过程中、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中体现作为。

发展是最大的担当,改革是最大的动力。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海沧区将认真总结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设立以来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落实改革任务,提升营商环境,营造创新环境,不断将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海沧区表示,将以强烈的担当、过硬的本领和实干的作风,切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顺利实现赶超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