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亮剑基层腐败聚力精准帮扶

2018-11-01 08:30:12林泽贵 苏允娴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图为集美区专项治理工作组在进行走访调研。(许启明摄)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苏允娴)“本想他都安然退休了,想不到退休没几个月后,却被立案调查。”10月31日,提起厦门市集美区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欧阳海龙,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唏嘘不已。今年6月,退休不到三个月的欧阳海龙因在职期间违规批准从残障金列支15500元,用于非残疾人的慰问、工作人员发放补贴等,被予以党纪立案审查,涉案款项被如数追缴。

对在精准帮扶工作中腐败人员的问责查处,正是集美区突出帮扶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治理基层腐败,确保涉及群众切身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平坦顺畅,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民生的精彩力证。隐含其间的,更有集美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护航精准帮扶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集美区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帮扶民生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并将该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信息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发掘问题,开展工程项目、涉农工程项目专项巡察,红十字会、文教区管委会常规巡察及西滨社区交叉巡察,累计发现民生领域问题11类,移送党员干部问题线索9件,立案并处分4人,开展谈话函询32人。

集美区还高度重视2017年帮扶资金专项检查“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厦门市纪委督查督办的2个问题认真查办。针对一卫生院存在家庭医生重复签约458人次问题,及时追缴多领的财政补助费4.54万元,并给予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办公室主任党内警告处分;针对帮扶资金公示不规范的社区,启动问责程序,责令社区直接责任人辞职,并对社区副书记给予诫勉谈话,督促社区完善党务、居务公示公开程序。

既要严格落实整改,更要防患于未然。集美区还以“回头看”检查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举一反三,推动财政局、民政局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不仅如此,集美区更是强化清单管理,将民生帮扶领域、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区纪委“五抓五重”监督责任清单中的重要部分,制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清单,细化为5个清单项目、19项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将责任压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建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问题线索受理和查办月报送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制订行为规范,出台规章制度、划出底线,形成上下监督合力。

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到精准监督、强化精准帮扶,集美区通过座谈、走访、入户等形式,深入开展帮扶调查工作。仅今年以来,各级纪(工)委和职能部门就累计入户568户809人,实现职能部门入户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的主渠道作用,将民生领域、帮扶领域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深挖细究、分析研判,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3条。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还纷纷推出创新举措,让帮扶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提升百姓获得感。例如,区民政局实行区、镇(街)财政分级管理制度,对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定期复核,并对低保、持社会救助证的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跟踪比对,做好动态管理;区工会对困难职工建立一户一档,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困难对象、帮扶标准;区教育局运用“学习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进行严格比对,确保资助工作规范化等。

精准施策与全面督责双管齐下,集美区的帮扶攻坚取得实效。2018年至今,全区累计发放低保金近383万元,惠及低保户390户545人;向53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供养金97.67万元;提供临时救助323人次,支出资金63.03万元;发放学前教育资助120.33万元,惠及520人;分别为944名高中困难学子、536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除学费或发放国家助学金182.6万元、53.54万元……

“扎实的数据,既是对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探索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的动力。”集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这一中心任务,查处典型案件,为精准帮扶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同时深入督促各牵头、配合单位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