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厦门四大类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全亮相 接受人民监督

2018-10-31 09:33:41詹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在近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厦门国有资产“家底”首次在全市人民面前全方位大亮相,接受人民监督。

前不久,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根据此前中共中央印发的意见,今后听取和审议国资管理报告将成为全国各级人大常委会一项制度性监督工作,这也意味着,每年有关国资管理的报告都要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

国有资产包括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大类。此次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书面综合报告,全方位全覆盖地展现了厦门国有资产情况。昨日的常委会会议,对其中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含金融类)的专项报告进行了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有关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改革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完善各项国资国企改革制度,转变国资监管方式,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国有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初见成效,全市国企混合所有制户数占到61.55%,2017年共带动131亿元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共同发展。作为服务保障基本民生的担当者,国企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营、稳定市场供应和保障房建设等方面服务百姓“吃住行”,服务社会经济作用不断增强。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多方位的监督机制,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效率与竞争能力。

企业国有资产

(不含金融企业)

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共1944户(含下属全资、控股子企业),资产总额10687.3亿元,比上年增长17.6%;利润总额225.4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市属国有企业1699户,资产总额9522.7亿元,比增18.1%;利润总额212.6亿元,比增47.5%。

市属国企共有在岗职工14.8万人,承接15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全市重点项目总投资的41.9%;国资委监管的国企合计上缴本地税金115.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11%,其中12家重点国企实现批零销售额3686亿元,占全市的32.1%。

目前,市属国有企业资产主要分布在社会服务业(35.57%)、房地产业(24.39%)、批发零售业(16.94%)、交通运输业(9.78%)、建筑业(4.45%)、工业(4.14%)等行业。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厦门国有金融企业包括银行类金融机构、担保类、保险公司、证券类金融机构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五种类型,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最大。2017年末,全市国有金融企业资产3659.4亿元,增长12.6%。全市国有金融资本中,65.6%投向银行类金融机构。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17年末,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868.9亿元,增长5.2%。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全市土地总面积17万公顷,其中耕地、园地、林地分别为1.9万公顷、1.8万公顷、4.9万公顷。

全市已发现矿产23种,占全省已发现矿产总数的16.7%,开发利用的矿产4种,包括地热、矿泉水、建筑用花岗岩、饰面用花岗岩。全市6个农垦国有农场,总面积5.9万亩;森林面积6.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2.1%;水资源总量9.2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230立方米;全市大陆海岸线194公里,管辖海域355平方公里,500平方米以上无居民海岛17个;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区7个,总面积1.1万公顷。

厦门共有森林、水流、滩涂和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四种自然资源,没有山岭、荒地和草原等自然资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