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发力建设文明小区 打造小区治理“升级版”

2018-10-30 20:33:35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召开文明小区建设现场推进会。 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东南网10月3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小区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30日下午,厦门湖里区文明小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康乐新村二期小区举行。会上,对近阶段文明小区试点建设进行了总结,并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湖里区计划到2020年,实现50%以上小区达到文明小区建设的标准。

文明小区试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湖里区文明办与湖里区小区办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文明小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区文明办两次带队实地查看拟试点小区,确定了首批17个典型示范试点小区。同时,还组织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并先后5次到康乐社区检查指导试点工作。

“各试点小区围绕文明小区各项要求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湖里区文明办副主任刘梓良表示,在各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逐步实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自治组织、小区居民多方联动格局。小区秘书、律师、医生、警察、城管、调解员均已配备齐全,并发挥作用。

当日,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康乐新村二期小区,许多变化让人点赞。值得关注的是,该小区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多次召集业主代表开会协商电梯安装事项,充分考量低楼层采光影响,采用观光电梯形式,已成功加装了电梯。

无独有偶,还有很多小区也在文明建设方面卓有成效。例如翔鹭三期小区调委会已成功调解13起民生纠纷,从空调外机挂放位置的个人纠纷,到殿前一路沿街店面前停车场管理的群体性纠纷,都通过小区调解得到了圆满解决。而达嘉馨园和宏山新村的居民依托金山社区志愿服务站,组建了橄榄枝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平安护园队等六支志愿服务队,在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洁净家园、维护安全等方面贡献力量。琥珀湾小区则以“红色引领绿色生活”为主题,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制定出小区治理“12345”工作法,广泛开展共产党员小区奉献日、洁净家园、百家宴活动等。

参会代表了解康乐新村二期居民文明公约。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计划到2020年实现50%以上小区达标

文明小区建设是文明创建的延伸,也是小区治理的升级。建设文明小区任重道远,一刻也不能放松。

会上,湖里区委副书记卢秀萍表示,要把文明小区建设作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实际举措持续、扎实地抓下去,抓出成效、抓出特色,在阵地建设方面要体现文化内涵。她要求,各街道和社区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办法,大胆探索创新,不断地发展完善文明小区建设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湖里文明创建水平。

事实上,文明小区建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物业企业和广大业主共同参与的“合力工程”。

刘梓良提出,各街道、社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对照文明小区建设测评体系标准,逐项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同时,要切实把推进文明小区建设纳入文明社区建设年度工作规划,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各方还要注重分工协作,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文明小区建设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开展小区文明建设工作事关城市形象,事关群众福祉,既是城市形象的“面子”,也是群众生活的“里子”。未来,湖里区将持续发力为群众创造一个文明、整洁、温馨、舒适的小区生活环境,计划到2020年,实现50%以上小区达到文明小区建设的标准。

康乐新村二期小区环境越来越优美。 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康乐新村二期小区已成功加装了电梯。 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