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首届天下码商大会昨举行 厦门码商多经营餐饮服装小超市

2018-10-30 16:30:26张婧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码商市集上,“网红”商家吸引顾客。

  蛋满灌摊位,顾客纷纷用手机拍视频留念。张婧玮摄

  福州老字号同利肉燕老铺师傅现场制作肉燕。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婧玮 图/蚂蚁金服供图)“老板多少钱?二维码给我扫一下。”如今,拿出手机“扫一扫”已成为十分普及的支付方式。从大型商超、菜市场到社区小店、路边摊,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解决了几乎所有的买卖需求,也成为线下小微商家数字化经营的开始。不只收付款,未来,以一张二维码为桥梁,近亿小微商家获取贷款、保险、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将越来越便捷。

昨日,全国首届天下码商大会在福州举办。根据支付宝数据显示,在厦门,从事餐饮、服装、小超市等行业的码商最多。

变化

既方便又卫生商家十分看好二维码收款

越来越多的线下小微商家看好并选择成为码商。昨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支付宝·天下码商发布了《码商:2018中国小微商家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码商主要集中在生活类消费行业,其中餐饮、零售、生鲜等行业店铺数量领先。根据支付宝数据显示,在厦门,从事餐饮、服装、小超市的码商最多。

在码商市集上,光顾厦门“网红”商家“蛋满灌”摊位的顾客络绎不绝,他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围观整个灌蛋过程,并用手机拍视频记录下来。

蛋满灌于2013年在鼓浪屿开店,老板范天安是南平人,他凭借做蛋满灌的出色手艺,用现做现卖的方式,吸引了不少粉丝,最高峰时一天能卖出八九百份蛋满灌。“忙时根本顾不上收钱、找钱,用二维码收款方便又卫生。”范天安说。早几年,通过扫码支付的顾客不到20%,如今,店内80%的营业额都是通过扫码收款所得。

另一个厦门商家“五条人糖水铺”也十分看好二维码的使用。“扫码营收目前占店铺总营收的70%,未来一定还会更多。”五条人品牌经理孔彦妤说。她表示,使用收款码,支付宝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满减和一些红包类的活动,能够提升顾客的到店支付体验。

便利

近亿小微商家上“码”可受益于“码商成长计划”

五条人糖水铺的创始人张永强是厦门人,在广东、香港读书时爱吃广式糖水。研究生毕业后,他和其他4个做餐饮的兄弟组成了“五条人”。糖水铺于2017年开张,迅速风靡厦门,现在全国已有100多家门店。

“五条人的成长中有一个重要的伙伴就是支付宝,它为商家提供了包括经营分析等运营工具。”孔彦妤说,支付宝经营分析中涵盖了顾客画像、交易趋势等,在大数据时代,它能够让经营者更清楚地了解精准客户人群画像,也方便老板及各店统计、查收具体经营数据。

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码商成长计划”,为线下近1亿码商提供获得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的“多收多贷”服务、一站式进货并有机会赊购的“多收多赊”服务。此外,码商还可以在支付宝“商家服务”里通过商家信用获得免押服务,在生意经上了解经营知识;还可以参与“多收多保”等计划,降低码商的生活和经营风险,解决后顾之忧。

范天安就受益于“多收多贷”服务,用于短期资金周转。“以前资金不够要到处求人借钱,现在只要在支付宝提交申请,前一秒提交,后一秒到账,速度快、额度大,既能解燃眉之急,操作也十分便捷。”他说。

类似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全国数千万码商身上。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一年内,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700多万码商通过“商家服务”直接进货;千万码商通过“多收多保”,获得免费的门诊费用报销金,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其中有厦门码商最多报销了15次。

趋势

用新工具吸引年轻人近七成码商认为明年会更好

2018年被认为是“码商”崛起的元年。在码商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用科技为小微经营者搭建一座桥梁,助力他们尽快搭上数字化快车。

这些助力包括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系列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账、一盘货、一群客”,即“门店数字化”“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用户运营”。此外,在今年年底前还要实现:“多收多保”覆盖5000万码商,为其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三年内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争取继续下调。此外,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

“数字中国建设不能少了小微经营者,他们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参与者、共建者。他们可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井贤栋说。

各方的助力让小微商家信心倍增。根据大会现场的数据调研显示,68%的码商认为明年会比今年赚更多,31%的码商计划在一年内扩大经营规模。他们认为擅用新工具、善于抓住年轻客群是经营的“制胜法宝”。在码商集市上,备受青睐的抖音“网红”码商丽江石榴哥、登上热门节目《人生一串》的福州烧烤店主阿龙等很好地体现这一特点。

观点

个体较易获得低成本金融服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唐涯:通过二维码为码商建了一个大型商场,商场里除了基本的水电等设施以外,还提供了一系列增值服务。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通过二维码把人们生活中每个点连接起来,对数据分析和挖掘后,能够获得个体的信用资质,然后提供匹配的服务,这个过程的成本比传统金融手段要低得多。

互联网普惠金融将改变小微

中国电商协会副理事长唐生:在传统金融时代,小微商户为了持续经营需要现金进货垫资,但大都靠民间亲朋好友之间的借还,融资渠道十分狭窄。在使用二维码交易后,后台可以根据每个小微商户每月甚至每天的经营数据分析出可以从网商银行批予的额度。此外,根据每个小微商户特有的行业特性和过往的经营状况,也可以提供蚂蚁保险为商户的继续运行保驾护航。

互联网普惠金融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广大小微商户经营以及创业都带来了本质的改变。

名词解释

什么是“码商”

码商,即用二维码收钱的线下商家。比如路边的包子铺或菜市场的小摊主,这些线下小微商家不用购置扫码枪等机具,只要一张“二维码”就能做生意。

移动支付不仅帮助他们收款便捷,更帮助线下商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还能让线下小微商家享受到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