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小区居民与30多只灰喜鹊为邻 小鸟敢与老鹰打架

2018-10-30 16:26  李小庆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禾祥西国贸广场小区

大胆小鸟敢与老鹰打架

30多只灰喜鹊与小区居民为邻,一旦遭到驱赶就会反击

小区里的灰喜鹊 范先生供图

喜鹊 林瑞奇供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李小庆)“我们小区有一群飞来飞去的灰喜鹊,可千万不能驱赶哦,因为它们特别爱记仇,一不小心就会被它们‘报复’。”昨天,家住厦门禾祥西国贸广场的范先生,说起这件趣事,他还真的被“愤怒的小鸟”报复过一次呢。

报复

为了拍照曾驱赶过小鸟,再次路过被狠狠抓了一下

据范先生说,“愤怒的小鸟”大约是半个月前出现在小区的。这群“不速之客”是30多只灰喜鹊,一会在枝头上叽叽喳喳,一会儿又哗啦啦一下飞得不见影子。

范先生是个摄影爱好者,他很想拍下鸟儿们翱翔的英姿,没想到却无意中惹恼了小鸟。他说,有一次想拍几张好看的作品,但是看到鸟儿们有的停在树枝上,有的从这个枝头飞到那个枝头,零零散散的,于是开始驱赶它们,抓拍一群鸟儿腾空飞起的瞬间。

过了一段时间,范先生再次经过这个地方时,突然有一只鸟儿向他俯冲过来,猛地掠过他的头顶,爪子狠狠地在他头上抓了一下。“很痛呢!”范先生回忆说,尽管没受伤,但那一下疼痛还是让他记忆犹新。

有了这次的“前车之鉴”,后来每次走过那段路,范先生都特别小心,再也不敢惹那些小鸟了。

勇猛

“小宝宝”被大花蛇吃掉,红嘴蓝鹊一路寻仇将其啄死

不单灰喜鹊会“寻仇”,红嘴蓝鹊、喜鹊,也会攻击人。据厦门观鸟协会的资深爱鸟人士说,这三种鸟都是厦门的常驻鸟类,在筼筜湖、筼筜书院等地,常常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不过,这些小鸟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只有在“领地”受到侵占、育雏时幼鸟受到威胁等情况,才会做出反击。厦门观鸟协会成员林浩说,这三种鸟儿的胆子都比较大,敢与老鹰打架,有时候还能打赢呢,它们还经常抱团打群架。

“它们个头比较大,生活在城市中,也比较不怕人类。”林浩说,除了这三种鸟,厦门常见的其他鸟类则比较温顺,几乎都是远远地躲着人类。

据说,“愤怒的小鸟”曾经引发一则新闻,在观鸟圈中引起轰动。林浩说,这件事发生在几年前,现在网上还能搜到视频:一只红嘴蓝鹊刚出生的“宝宝”被一条大花蛇吃了,于是寻蛇报仇,最终在一条沟渠中发现了这条茶杯口般粗的大花蛇,它冲着大花蛇的“七寸”狠狠啄下去,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杀,大花蛇没有了招架之功,被啄得面目全非,一命呜呼。

相关新闻

天气不够冷,冬候鸟姗姗来迟

马上要立冬了,可是往年来厦门过冬的候鸟还难见踪影。资深观鸟人士林浩说,今年来厦过冬的候鸟们可能会迟到。

“今年天气还不够冷,所以候鸟们还没来。”林浩说,它们大都集结在长江以北的地方,等待天气变冷就开始南下,“到厦门大约还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

林浩说,往年这时候已经有较多候鸟到武汉等长江以南的城市,今年连天鹅、雁类都比较少见。

不过,还是有一些“先头部队”先期抵达了厦门。据厦门观鸟协会观测到的结果,万石植物园、同安堤内村等地,已出现了燕隼、黑冠鹃隼、黑枕黄鹂、黑枕王鹟、灰卷尾、灰林即、淡脚柳莺等鸟类,尽管数量还是个位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