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博会11月2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

2018-10-30 07:43:29汪青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往届文博会现场

东南网10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资料图)一脉传承,创意未来,新十年、新起点,再次起航。11月2日至5日,为期四天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将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本次盛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是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海峡两岸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展会。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秉承“一脉传承,创意未来”的主题,以“突出强企名企、突出工艺艺术、突出创意设计、突出数字娱乐、突出文创旅游”为宗旨,以“文创·无界”为概念,沿着专业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道路,汇聚文创精彩,深耕专业精华,打造两岸文化产业合作对接的第一平台。

据悉,海峡两岸文博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十年砥砺前行,海峡两岸文博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升华,效益逐年提升,获得了海峡两岸参展商及文化产业从业者的高度青睐与认可,已发展成为对台文化交流融合的最强平台。今年是文博会新十年的起点,这意味着文博会将扬帆启航迎接新时代,再次开启新旅程。

莫高窟走进文博再现千年敦煌

本次展会总展览面积与上届一样,达到73000平方米。主展区由五个专业板块组成: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及影视、文创旅游。目前,展会展位数达3440个。

“省市与文化名企强企板块”作为本届文博会新增板块,突出“文化+金融”,聚焦各省市文化名企强企、金融和投资机构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及合作对接需求,以产业推介、园区推介、项目推介、企业推介的形式,组织各省市政府参展团和海峡两岸文化名企进行集中展示。

目前已确定江西省、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西藏自治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江苏南通、浙江宁波、海南海口等20个省份及城市将在文博会现场设立主题馆,并齐聚敦煌研究院、故宫文创、东方昆仑、中国工艺集团、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等海峡两岸文化名企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研究院利用数字多媒体互动技术,再现千年敦煌,让莫高窟走进文博。

首次设立台湾生活馆

对台特色仍是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今年将首次设立台湾生活馆,集合法蓝瓷等台湾文创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台湾本土创新创意的工艺产品。

金门、南投、台东、嘉义、新竹等台湾五县市分别打造特色主题馆,汇聚最具代表性的台湾文创企业。还将举办台湾文创生活节,邀请高雄驳二艺术文创仓库、台中东海斜屋顶、淡水渔人码头、莺歌陶瓷老街等台湾知名文创园区参展。

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台湾实践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亚洲大学等台湾设计院校来厦交流参展,大陆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委员会携手台湾优良设计协会、海峡两岸文创协会、中华文创学会共同参与两岸艺术设计展、两岸广告创意高端人才交流会。

首次推出“文博大讲堂”

每年文博会,来的文化界名人也不少。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推出“文博大讲堂”系列活动。首次建立文博会专家智库,邀请两岸专家学者为文博会建言献策;首次推出文博大讲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祁述裕,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陈立恒,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等就两岸文化交流与产业融合发表演讲。

千位棋手与人工智能围棋平台对弈交锋

本届文博会结合影视产业发展热潮,设立“海峡两岸影视大客厅”展区,齐聚二更、今日头条、中国短视频基地等影视名企及平台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开展“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周睿羊九段、台湾第一高手王元均八段等两岸知名棋手现场对决,并设“千人人机大赛”,千位棋手与150台人工智能围棋平台对弈交锋。

此外,由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国赛区组委会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小学生智能机器人大赛”也将同期举办,展示两岸数字生活的智慧交融。

30+分会场全城文博

组委会携手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各区精心打造遍布全城的30余个分会场。

届时,两岸知名音乐文创品牌简单生活节(思明)、鸿山书院(思明)、厦门古玩城(湖里)、设计公社(湖里)、张仃美术馆(湖里)、院前闽台生态文化村(海沧)、第四届“两岸·映像纪”(集美)、同安影视城(同安)、澳头文化艺术季(翔安)等分会场,将在文博会期间为民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创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