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翔安区>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头条 > 正文

全国著名企业家陈清渊 在厦门翔安慷慨捐资兴学

2018-10-29 09:11:54沈世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圩学校校区。 

厦门日报讯(沈世豪/文 翔安区委报道组/图)习近平同志曾高度评价“马塘精神”,指出以“马塘精神”为组成部分的厦门精神,就是一种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精神。

陈清渊,是全国著名企业家,最美乡村、文明乡村厦门马塘村的党委书记。他与兄弟们一起,组织乡亲,白手起家,艰苦拼搏,就地创办了厦门市银鹭集团,成就了一份大业。

说起“银鹭”,有一组让人惊叹不已的产值增长数字:从0元到1亿元,用了10年;从1亿元到10亿元,用了10年;从10亿元到50亿元,用了5年;从50亿元到100亿元,居然用了短短2年!这真是神话般的飞跃!

陈清渊不愧是奇迹的创造者!

这是神来之笔:当“银鹭”的事业发展到高峰,陈清渊与股东们审时度势,根据市场大环境及行业发展规律,做出精准判断,果断地和团队一起,展开了与世界著名的雀巢公司的合作之旅,从而规避了后来大行业发展回落潮所带来的风险,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最好的机遇。他当然不是能够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而是凭借独特的思路、思想——奇迹,往往是思路、思想创新的硕果。

因此,当陈清渊近些年把关注、关爱的目光锁定教育,锁定慷慨捐资现在挂着两块牌子的学校上:厦门市新圩学校、厦门市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他的举动,同样卓尔不凡,乃至有铿锵绝尘之响!

陈清渊慷慨捐资兴学的义举,令人油然想起唐朝著名诗人王昌龄的名句“一片冰心在玉壶”。

新圩学校校园一角。

最美的校园

新圩,昔日偏僻的农村,位于厦门岛东、大帽山西侧;如今,作为国家级试点改革城镇,声名鹊起。此地以“三子”闻名,拥有三张烫金文化民俗名片:“汉子拍胸舞”“嫂子合唱团”“孩子竖笛演奏队”,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汉子”“嫂子”和“孩子”。

生活在莺歌燕舞天地里的新圩人是幸运的。

2014年教师节,陈清渊个人捐资3300万元,募集资金1100万元(其中银鹭集团500万元,企业家蔡学彦先生300万元,其他300万元),共4400万元,加上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共6000多万元,开始全面建设新圩学校。陈清渊由此创下了厦门自改革开放以来个人捐资兴学金额最高的纪录。此校的前身是1959年办的新圩中学,而今,完全旧貌变新颜了!

一脚踏进校园,人们情不自禁地由衷发出惊叹:太美了!实在是太美了呀!

蔚蓝色的天底下,一片嘉庚式的建筑楼群,主色调鲜红色,就像多情的群雕,静静地伫立在这片热土上。进门大道的两侧,是整齐的绿树,就像训练有素的仪仗队,精神焕发地迎接着前来的人们。正面,教学楼、图书馆、综合楼、学前部、食堂等大楼依次排开,气势恢宏,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一侧,开阔的操场,全新的塑胶跑道,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明丽动人。漫步校园,草地、花园、绿廊、小桥流水,美不胜收。这片占地128.6亩、建筑面积22417平方米的校园,令人赏心悦目。走进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更是让人眼界大开。不少名校都无法配置的希沃一体机,在这里,堂皇地更新了传统的黑板,教师上课时只要在巨大的触摸屏上轻轻一点,所有需要的教学材料,包括学生的作业,乃至万千世界等,就全部清晰地展现在屏幕上。

这是一所现代化的学校,无论是校园的建筑、景观还是内部的设备。如此高颜值、高配备的校园,出现在新圩这样曾经是偏僻、落后的农村,是佳话,是传奇!

该校实际是十年制的学校,因为,附设了一所幼儿园。切莫小看这所幼儿园,有575名孩子在这里幸福地成长,而设备的完整、玩具的丰富、师资的雄厚,更是堪称翘楚。该校小学、初中的学生共有1933人。新圩镇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在这里就读。

追求极致、完美,是陈清渊一贯的风格,办企业如此,捐资兴学同样如此。

人们不会忘记,在建设该校期间,陈清渊从设计、论证到具体施工,都亲自挂帅。楼房外墙,用的是高档的干挂石头,曾经有人非议,认为不能这么“高档”,陈清渊只是淡淡地笑笑。他是最主要的出资方,把校园建成最好的,是他的权利,更是他的职责和义务,何虑之有?陈清渊对工程的要求特别严格,有一回,他发现校园里铺种的草皮中间的缝隙过大,立即下令重种。一片冰心,掌控全局,并从细微之处下功夫,最美的校园就是这样精心建设出来的。

 

陈清渊与马塘幸福院的老人们一起欢度春节。

此校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如何?

有一个很有趣的细节:2017年,全国举行啦啦操锦标赛,强手如林,但谁都没有想到,一匹大赛中的黑马居然从这里跑出,该校一举夺得全国啦啦操以及街舞的双冠军。人们很难理解,乡村孩子竟然能够在颇为时髦的现代啦啦操以及街舞的激烈角逐中,满面含笑地捧走金杯。

由于地域的差别,厦门岛外乡村的学校和岛内一些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师资队伍雄厚的老校、名校相比较,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缩小乃至消除这些差距,在政府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根据优质教学资源向农村提升的导向,新圩学校采取和厦门岛内的五缘实验学校联合办学的方式,实行人才、教学资源等共享。短短几年时间,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产生了跨越式的大提升,现在已经进入翔安区第二名的前列位置,所获得的国家、省、市各种荣誉无数,并成为远近闻名的“魅力校园、活力校园、温馨校园”的“三园式”学校。

偶有闲暇,陈清渊很喜欢到这所美丽的校园走一走。学生们都认得他,总是笑着向他问好。校园美,孩子们如鲜花一样的笑容更美。这风景最美的地方,已成为陈清渊的精神家园。

回报的诗篇

陈清渊为什么会慷慨捐资建新圩学校呢?

他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1972年至1976年,他在该校读书,至高中毕业,当时此校为同安四中。彼时,学生除了读书,还要参加劳动。校园条件简陋,花岗石砌成的老屋就是学生的教室。学生的伙食比较差,不容易吃饱。但是,他无法忘记那些勤勉的老师,他清楚地记得,任教的老师不少是从同安一中、厦门师范来的,这些可敬的老师,一走上讲台,以渊博的学识、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深深地吸引了他,在日常生活中,对他们这些从农村黄泥小道上走来、几乎整天赤着脚的孩子,老师们充满着关爱之情。当时的陈清渊,就像一棵卑微的小草,完全没有预料到,他后来能够成为全国著名的企业家。一片冰心的他,每当回忆起这段不寻常的日子,许多熟悉的老师以及同学就一一浮现在他的脑海里。岁月飘飞,留下的是绵绵不绝的怀念,还有永不凋谢的精神。他人生中有一段极为难忘的生命历程,落在这所校园里,化为多情的种子,经过数十年的孕育、萌芽、生长,终于成为摇曳在他精神世界中郁郁葱葱的大树。当他办企业成功,拥有人们所羡慕的厚实资产时,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报母校。因为,在莘莘学子的心目中,母校是他成长历程中的沃土和家园,人生情感、灵魂中飘扬的旗帜。他的一片冰心,连着山,系着海,落在这片如诗如画、最美的校园里。

新圩和马塘是近邻,他最熟悉也最了解这个地方。改革开放以后,虽然农民富裕了,但教育相对落后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当时,新圩学校只有800多名学生,其中有100多名学生居然曾经辍学,是该校的老师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才动员回来重新读书的。这里民风淳朴,要改变教育相对落后的面貌,必须建起一所像样且能够起示范作用的学校,才能吸引孩子们来上学。陈清渊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地感悟到,思路决定出路,那什么决定思路呢?是文化。不读书,没有文化作为人生的底蕴,会误人一辈子。

捐资兴学,是厦门的优秀文化传统。从读初中开始,陈清渊就仰慕陈嘉庚先生。他怎能忘记,当时,他的家很穷,他享受着助学金的特殊待遇,虽然,钱不多,但对一个初中生来说,那无疑是暖意阵阵的春风,一直吹到他的心田里。他虽然无缘见到陈嘉庚先生,但这位高山仰止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的巨人,却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陈嘉庚先生办幼稚园、小学、中学、师范、大学,在时代的风雨中穿行,撑起一个个造福后人的瑰丽世界。而今,他终于有了能力,理应踏着陈嘉庚先生的足迹,奉行先生“自奉节俭,一心为公”的精神,继承他爱国爱乡、捐资办学的伟业。

催动陈清渊慷慨捐资兴学的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那就是他敬佩的老伙伴黄福华先生的精神感召和鼓励。

黄福华是何人?陈清渊的妻子是侨眷,他是陈清渊妻子的堂哥,也就是陈清渊的大舅子。黄福华先生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华侨。他祖籍厦门,是原新加坡协茂集团的董事长,不仅是新加坡驰名的纸业大王,而且因为经常讲授商道与人生智慧,被誉为“商界的无冕教授”。

黄福华先生和许多海外企业家一样,原来并不富裕,开始仅是经营一家很小的商店,后来能够成为新加坡最大的纸业集团的老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洋溢着浓郁睿智色彩的独特经营理念。他认为,商人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全凭勇气和胆识行事的商人,是为草商;二是学养高的知识分子型商人,是为儒商;三是具有智慧、思辨力的商人,是为哲商,而哲商是现代商人的最高境界。他独特而深刻的见解,赢得了学界和商界的高度评价。

黄福华先生是很典型的哲商。崇尚“仁爱+诚信=利润”和“纯良如鸽子,灵巧又似蛇”的理念。他所著的《哲商》公开出版后,不仅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和学界的充分肯定,而且影响了不少海内外企业家。

陈清渊很喜欢这本书,认真阅读,细细品味,获益匪浅,深得此书的要旨和精髓。

黄福华先生热爱故乡厦门,经常回报故梓,对厦门有诸多贡献,曾被厦门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因为陈清渊和他有亲戚关系,因此,在改革开放初期,黄福华先生特别注意到正在奋力拼搏要摆脱贫穷落后面貌的马塘村。

1990年前后的马塘村,一片沸腾。

黄福华先生是熟悉昔日“瘦马塘”的,偶尔回乡,他亲眼看见了马塘村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农民为改变家乡贫穷面貌而苦战的场面,深深地感动了。

睿智的陈清渊主动地去拜访他。人是有缘分的,见到这位文雅且有抱负和思想的年轻人,爱惜人才的黄福华先生就产生心灵相通的感觉。他静静地听着陈清渊很有条理的叙述,在陈清渊的身上,马塘人那种坚韧、质朴、不甘落后、勇于拼搏、昂然奋进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这位爱国爱乡老华侨的心。

黄福华先生得知陈清渊他们资金严重匮乏的情况后,当即表示,拿出20万美金,投资他们办的小企业。让陈清渊非常感动的是,当时,黄福华先生没有提出任何附加条件。这笔海外飞来的资金的投入,让马塘人的翅膀硬起来了,助力了马塘和“银鹭”的腾飞。

20世纪60年代,黄福华先生就在故乡古宅捐资建学校、医院和发电站等,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这一次,黄福华先生在陈清渊创业征途中的鼎力相助,更深深地感动了陈清渊,他不仅感谢这位海外华侨企业家,而且以他为榜样,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持续不断地做着各种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培养并不断丰富、提升“马塘精神”。几年前,陈清渊发起联合兄弟陈清水、陈树林一起出资1200多万元,以老人生活便利为核心,建设了翔安区第一家高标准、设施全的马塘幸福院。在马塘幸福院的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对老人的关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例如,每个洗手间都铺防滑瓷砖,马桶旁边有一个紧急电话,一旦有意外,可随时拨打值班电话,值班室24小时都安排一个医生为老人服务,如果老人不想做饭,楼下设有食堂,可送餐上楼。2015年春节前,马塘幸福院建成投入使用,全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全免费拎包入住,此外,这些老人每个月还有固定的生活费。生活在这里的老人,真正过上了老有所养、无忧无虑、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我们的上一辈过得比较辛苦,现在能为他们做这些,我很高兴。”在回答为何建马塘幸福院时,陈清渊这么说。

而今,历经30多年的奋斗,陈清渊的事业终于如日中天,获得巨大的成功。此时,陈清渊觉得有能力开始做一直挂念在他心里的一件事了,那就是改善和提升家乡的教育条件这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公益事业。

兴学

也要创新

厦门是全国知名文明城市,陈嘉庚先生倾力办学、无私地为兴办教育献出巨资的自觉行动以及所体现的爱国爱乡的崇高思想和情怀,已经成为厦门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厦门,捐资兴学蔚然成风。仅是翔安区教育基金会,自2012年12月8日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共募集教育基金高达2.65亿元,用于奖教兴学和支持学校建设1.35亿元,结余基金1.02亿元,尚有2800万元将逐年到位。

大凡捐资兴学,一些人,往往只是把捐助的资金送到教育基金会或捐助的学校,而陈清渊的做法却不一样,他捐出的3300万元巨款,是直接指定用于新圩学校建设的。解决了捐款指定用途之后,经营企业多年养成做事细致、追求尽善尽美习惯的陈清渊,还要想办法解决一个难题:如何让自己的捐款每分每厘都用在学校的建设上?

捐资兴学同样要走创新之路。

陈清渊采用了一个绝妙的办法:在建新圩学校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批准之后,经与“银鹭”其他股东协商商定,采用零利润的方式,用“银鹭”旗下的建筑队伍来负责实施具体的工程建设。如此,对于建设用材、施工质量,陈清渊就可以亲自把关。这样做,不仅保证了捐助的资金一分一厘都落实在学校的建设上,还让本来要给施工承包方的利润,又用回到学校的建设上。这也就是仅仅花了6000多万,就建起这么一座恢宏壮丽、美轮美奂校园的奥秘。

捐资兴学不是开私人公司,陈清渊没有股份,不分“红利”,更没有个人诉求。如果要说有“诉求”的话,那就是他希望把这所农村的学校,办成和城里的名校一样,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办好一所学校,关键是选择校长和教师。2017年9月28日,新圩学校举行开学式,正式引进厦门五缘实验学校进行合作办学。在这次隆重的活动中,陈清渊和同学蔡学彦又分别捐赠300万元合计600万元,设立教师奖励基金,款分20年付给,每年30万元。

陈清渊认为,优秀教师固然需要奖励,但因为各个班级学生的情况不同,更为关键的是,教师优秀与否,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成绩有没有提升,如果有提升,教师就应当得到奖励。这种奖励方式,可谓是独具一格的“提升奖”。陈清渊认为,即使一位教师所教的班级,成绩排在最后一名,但和以前相比,有提升,那就应当奖励他。激励是什么?并非仅是优中选优,更为重要的是激励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提升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此举一出,全校教师无不振奋,并非完全是为了那点奖金,而是从此举中感受到作为教师应该有的职责、使命、光荣!这样的激励机制,是能够催生满园鲜花处处春盛景的。

通过捐资兴学活动,陈清渊深深地感受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的问题。陈清渊是善于动脑子思考的人,虽然,他已经尽了很大努力,但要真正解决这个难题,还须时日,还须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有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学校的质量吗?从陈清渊慷慨捐资兴学的新圩学校来看,完全是有可能的。正像陈清渊和兄弟们当年带领马塘的农民,把一个远近皆知的“瘦马塘”建成如今饮誉全国的新马塘一样,厦门市新圩学校、厦门市五缘实验学校翔安分校短短几年的巨变,又一次证明: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旗帜,走创新之路,越走越宽广。古人诗云:“关河无尽处,风雪有行人。”时代,总是钟情那些不畏艰辛、勇于开创新路的人们。

农村太需要新圩学校这样高水平的学校了,那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那是我们民族的希望。我们应当赞叹陈清渊这位把关注目光投向教坛的成功企业家,他是具有深沉大爱并富有远见的人。

时代在呼唤,呼唤能够涌现更多陈清渊式的人。

  人物名片

陈清渊:

厦门市新圩学校1976届毕业生(原同安四中),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共厦门市委第九、十、十一届候补委员,厦门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务委员,现任厦门市银鹭集团执行总裁、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党委书记、翔安区工商联(商会)主席等职务,荣获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