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郎,汉字五千年,多的是你不知道的那些“七十二变”!

2018-10-26 17:11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系列活动于10月26日—12月14日分别在厦门海沧、台湾台北等两岸地区同步举行。海沧再展文化魅力在今天上午同时启动的汉字讲坛上,台湾著名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与两岸民众漫谈汉字文化。

孙悟空七十二变,变幻无穷

汉字七十二变,又是怎样?
答案就藏在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


今天上午,在海沧区文化中心
随着两岸嘉宾按下手印
“震”“生”“涨”“微”“平”……
10个年度汉字“跳跃”而出
揭开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的序幕!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系列活动于10月26日—12月14日分别在厦门海沧、台湾台北等两岸地区同步举行。


在海沧区文化中心举办的“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获奖作品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


作为海峡两岸乐活节的重要配套活动,海峡两岸汉字节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


看汉字“七十二变”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大胆创新,由海沧区委宣传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海西晨报共同主办首届“乐活汉字?魅力文化——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并在海沧举办获奖作品展。


从2018年8月到10月,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共收到两岸800多套1000多件参赛作品。经过评选,共有126件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展览展出的设计作品,集合了此次竞赛的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和部分入围精品。这些优秀作品寓意深刻,富有创意,凸显了两岸融合交流的特色。


▲金奖:杜浩玮、刘佳蓉、陈若洁《台北动物园》


▲银奖:陈志文《轻语》


▲银奖:谢永晴《汉字意象》


金奖获得者杜浩玮等人表示,“《台北动物园》以甲骨文演变出猿类等各种动物的形态,通过作品的创作发掘中华文化的美丽之处,也希望大家在‘游览’动物园的同时,感受到汉字文化的魅力。”


唐光峰 摄


作品展上“七十二变”的汉字文化设计作品折射出了新时代蓬勃的文化自信。每年的汉字节,也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场盛宴。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本届汉字节的创新之举,2018两岸汉字文化创意竞赛是一个开端。



希望籍以此为平台,利用海峡两岸汉字节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挖掘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加深两岸民众对汉字文化认知,用“创意激荡”汉字文化,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海沧再展文化魅力


在今天上午同时启动的汉字讲坛上,台湾著名学者、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与两岸民众漫谈汉字文化。

▲汉字讲坛


林谷芳往返两岸140余次,寻觅两岸同源之根底。他认为,在海沧举办汉字节除了促进两岸交流,还有更加特殊的意义。



厦门海沧是连接两岸文化、经济、生活最紧密、最深刻的地方。在这里举办汉字节,相信可以碰撞出更多火花,产生更多超越形式的卓越内容。


▲林谷芳


海沧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肩负着“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使命和责任。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当年提出的厦门跨岛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汉字节则是海沧加强人文建设、迈向人文高地的实践之一。



从2014年起,汉字节落户海沧。5年来,海峡两岸共同见证汉字节的深化和提高。2017年,以海沧和台北为举办地的海峡两岸汉字节,进入了全球七大汉字文化活动前列,其参与度与影响力跃居前三名。


汉字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基石。珍惜汉字,敬仰汉字,大力弘扬以汉字为主要媒介和载体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我们办好海峡两岸汉字节的一片初心。

两岸共选年度汉字


本届汉字节的重头戏———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推荐评选活动将在11月1日开启。12月14日将在台北举办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揭晓记者会暨笔会,现场公布得票最多的年度汉字和其他汉字的得票数。


今年的年度汉字评选,采取读者推荐以及两岸名人征集相结合的办法。由36位两岸有代表性的人士,推荐出他们心中的年度汉字,并邀请两岸有一定影响力的书法家书写36个候选年度汉字。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开工的开台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年度评选汉字的“展览馆”。


今后,汉字节推选出来的年度汉字都将在颜思齐故乡——海沧的开台文化公园得到保存和展示。以此铭刻海峡两岸的年度民意和汉字节的光辉历程,从而推进以中华文化凝聚两岸一家亲情,并生生不息地传之久远。


▲开台文化公园奠基仪式现场


2018海峡两岸汉字节
将继续秉持
“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之宗旨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再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案/编辑:陈亚丽
摄影:陈亚沙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