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建设局在工地项目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会议

2018-10-23 17:09:19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建设局在工地项目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

东南网10月23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建筑行业企业举报有效黑恶线索,将被记入良好信用;故意瞒报、不报黑恶线索的企业,则将被记录不良信用,甚至会影响招投标、评优评先工作。

聚焦建设领域扫黑除恶的重点任务、重要环节,创新提出长效监管机制,通过挂钩信用机制制定奖惩措施,向隐藏在背后的利益盘根错节、关系深度交织的黑恶势力大胆“亮剑”。今年2月份以来,厦门市建设局以“零容忍”态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边打、边治、边建,标本兼治,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为建设系统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各个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保驾护航,确实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助力厦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多轮摸排甄别线索 建设领域全面排查

“面对目前现存的黑恶势力,我们首先着眼于‘治标’,通过加大宣传发动,认真结合建设领域的行业特点,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厦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对1121个在建项目、506个招投标项目、423个物业小区、28个混凝土搅拌站进行多轮滚动摸排;针对重点项目巡查摸排300余次,对市区两级2014年以来的84件行政执法案件、2.54万份投诉信访件以及2015年以来的全市重点项目阻工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拉网摸排出126条线索,甄别、排查后移送63条,最终经市、区扫黑办确认接收49条,其中1条已由公安机关确认为黑恶性质并成功打掉……

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从今年2月厦门市建设局开展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主动和积极作为换来的是亮眼的成果和实效。

2月至今,厦门市建设局及局属事业单位发动全部执法及管理力量,对业务范围内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加强对近年来信访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尤其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清欠维稳、建筑市场管理等涉黑涉恶犯罪易发领域的全面排查,做好预警预防和化解处置。

同时,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行业管理优势集中和滚动宣传,在全市建筑工地设置宣传横幅,利用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微信群、短信平台、政务网站等途径发布扫黑除恶相关信息,并开通举报电话及邮箱,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以多种方式收集违法阻工、围标串标等建设领域涉黑问题,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找准,通过双向快速移动反馈机制报送黑恶线索。

厦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各项目参建单位还是普通市民,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发现、发生建设领域涉黑涉恶信息,都应及时举报(厦门市建设系统举报热线:0592-2216060,举报邮箱:jsj-zfjc@xm.gov.cn)。

体制入手齐抓共管 长效机制综合治理

涉黑涉恶问题,表面上看是黑恶势力侵害百姓、为祸一方的社会问题,但这些黑恶势力往往拥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甚至与公职人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厦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推动建设领域扫黑除恶斗争,“治标”同时更要“治本”,除了注重以扫黑除恶正本清源,同时对社会治理也要守正创新,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

“治本”,从溯清源头,瞄准重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始。聚焦易受涉黑涉恶干扰的重点建设项目、建筑市场管理、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管理等领域,厦门市建设局制定和实施了重点项目乱象乱点、建材供应、围标串标及转包挂靠等专项整治方案,并根据方案对16家涉及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记录不良行为,对其中还未超出行政处罚时效的浙江八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共处罚款305万元。同时,印发《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开展行业治安乱点自查的通知》,推进行业治安乱点自查整改,努力形成行业治乱合力。

从一开始,厦门市建设局就笃定了这样一个信念,扫黑除恶斗争不是一阵风,要制定长效监管机制,“打”“治”“建”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最终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很多创新的举措在建设领域频出。

针对建筑行业加强管理的命题,厦门市建设局发布相关通知,对举报有效黑恶线索的企业记录良好信用,对经查实故意瞒报、不报黑恶线索的企业记录不良信用;针对建材供应问题,出台了《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建筑材料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方案》,着力巩固全市砂场整治成效,逐步建立以市属国企专营为主的供应体系,避免滋生黑恶隐患。

建立厦门市建筑砂石土网上交易平台,解决用沙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满足住宅二次装修建材使用需求,并强化“新增商品住宅必须一次装修到位”的管理要求,从源头防止“沙霸”“砖霸”出现,最大限度挤压“沙霸”等黑恶势力滋生空间;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与属地政府、公安机关的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机制,协同处理阻工等可能涉黑涉恶的问题,消除工程建设阻碍。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管理的同时,厦门市建设局还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全系统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涉“保护伞”自查自纠活动,填写扫黑除恶自查表、签订纪律承诺书,并建立与纪委的线索快速移交、反馈机制,增强党员干部抵制黑恶侵蚀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警觉性。

从体制机制的深层土壤入手,力求“黑恶必除、除恶务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厦门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希望经过3年不懈努力,力求实现建设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受涉黑涉恶干扰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建筑市场秩序进一步改善,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