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帮扶脱贫提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人月入2.5万元…

2018-10-22 17:09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8月,签订海沧区4个街道和积石山县11个乡镇结对帮扶协议;海沧区14个村(居)与积石山县14个贫困村分别结成村(居)—贫困村帮扶关系。黄金时代:2018年—2020年特点:在资金帮扶的基础上,电商、实业进驻积石山县,扩大劳务协作,增强积石山县的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走向全面脱贫致富的道路。

决战贫困,时不待我。在全国上下一盘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大决战的过程中,厦门市海沧区积极作为,对接帮扶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从资金支持到产业赋能,脱贫攻坚已从青铜时代、白银时代走进了黄金时代。


10月16日至19日,海沧区委宣传部组织沧江新媒、区电视台、新浪厦门等媒体采访小分队,深入走访了积石山县。


1
脱贫提质:从资金、人才支持到产业赋能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的三个阶段


青铜时代:2010年——2016年


特点:以资金支持为主,项目实施主要在基础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2010年,厦门市与临夏州确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
2014年,海沧区开始结对帮扶积石山县。
2010年—2016年,厦门市、海沧区在积石山共投入帮扶资金2615万元。


建设:鹭岛幼儿园、阳山鹭岛幼儿园、湫池村鹭岛小学改造、吴家堡小学改扩建、芦家庄村示范点建设、吹麻滩饮水工程、吹麻滩海沧桥、铺川乡鹭岛路等11个项目。


横亘在吹麻滩的海沧桥,已成为当地群众过往的重要通道。


白银时代:2017年


特点:帮扶资金大幅提升、帮扶领域全面拓展,两地东西协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海沧区和积石山县两地领导实现双向互访,为积石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深化协作关系。


8月,签订海沧区4个街道和积石山县11个乡镇结对帮扶协议;海沧区14个村(居)与积石山县14个贫困村分别结成村(居)—贫困村帮扶关系。


9月20日,海投集团独资设立的“积石山海沧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积石山,成为厦门市与临夏州产业合作第一家落地公司。


9月24日,海沧和积石山县双方签订了《厦门市海沧区—临夏州积石山县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


全年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705.39万元;全年共8个批次,派出各类干部人才39人(其中,干部2人、专业人才1人、教师31人、医生5人)。


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的支教老师,已将学校的特色课程——绳操,带到了积石山县。


全年分3个批次累计向通达科技、明达实业、赫比精密仪器公司等海沧区重点用工企业,输转积石山籍务工人员205人。


海沧区人社局投入41.13万元,全年协助开展电焊工、瓦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先后3期,培训了积石山籍人员482人。


黄金时代:2018年—2020年


特点:在资金帮扶的基础上,电商、实业进驻积石山县,扩大劳务协作,增强积石山县的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走向全面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8年的主要工作如下:

在2017年制订三年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调整《海沧区—积石山县全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2018—2020年)》。


海沧区、积石山县两地领导再次实现互访,进一步强化了“山海联动”的积极效应。今年以来,厦门市、海沧区全年在积石山县投入帮扶资金已落实3批4400万,第四批计划2000万,加上已到位的海沧区财政救灾专项资金80万,共6480万元。


5月,积石山县人民政府与厦门中达电商园中天创客旗下的甘肃省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电商基地运营服务协议,是一个集电商人才培训、电商运营、电商创业为一体的孵化基地。


6月1日,积石山县人民政府、厦门海投集团、厦门特利强雨具公司签订共建雨具产业扶贫加工基地三方协议,积石山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在积石山县注册成立。


8月2日,积石山突降暴雨引发泥石流灾害,全县大面积受灾,海沧区第一时间向积石山拨付80万元救灾资金,海沧区慈善会发动区相关部门和个人,捐赠救灾资金48.55万元。


10月17日,即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积石山县举行了相关捐赠仪式。


2
人均纯收入一年3500元就脱贫
他月入25000元,羡煞好多人


想要全面了解海沧区在积石山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以上内容还是不够的。海沧君通过实地走访产业园、学校、医院、村庄等,从产业、教育等方面撰写成两篇报道,给你带来更多的帮扶细节。我们先来看看,产业赋能在积石山的具体发展情况。


产业赋能及就业,吸引了更多年轻人


在积石山中达电商园,马翔阳绝对是脱贫致富的最佳能手。大学毕业后,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微商,效益不好,关键是自己不专业。换句话说,就是不懂其中的道道。


今年年初,在海沧中达电商园参加电商培训后,他才知道电商不是简单地在网上开店或者发发朋友圈。“闽南人爱拼才会赢,我想我也行”,回到积石山后,马翔阳也是拼了,常在夜间第一时间回复顾客的咨询,目的就是留住顾客。


这个做法让他赚得很开心,营业额最高的一个月达到了6.8万元。如今,他一个月的收入可以达到25000元,成为园区创业群体的致富带头人。


在积石山,人均一年纯收入3500元就实现脱贫了,因此,马翔阳一个月就可以做到。


马翔阳现象,让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的赵海雄,对自己从事的电商事业充满了信心。她说,父母给她取了个男孩子的名字,后来发现自己还真有点男孩子的个性。“有点男人味,创业更有冲击力”,她说,尽管自己每个月的收益只在3000元左右,但是,她会把电商当作自己的事业,好好地坚持下去,未来肯定是美好的。


“变化太大了,大家最开始挤在10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办公,现在有了1000多平方米电商园,办公环境改善了很多”,中达电商园监察总监吴铁双说,从22个学员发展到了42个创业人员,其中确定的创业带头人有36人,总的销售额超过了200万元,可以看出这个行业在积石山,越来越受年轻人喜欢了。预计到年底,园区还会增加50至80个学员。


山海联动,大山里撑起了“扶贫伞”


在积石山,除了中达电商园,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总厂内,也有不少年轻人呢。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叫丁太一拜,活脱脱的90后。她才做三个月,月收入就从1400元上升到了2300元。她说:熟能生巧,相信以后工资还会往上涨。


“在本地就业挺好的,待遇不错,还可以常回家看看”,丁太一拜说,即使保持现在的收入,不仅可以实现脱贫,还可以大大改善家里的生活。

“年轻人有优势,我们也有吃苦的劲”,在整理包装片区,妥麦艳才干了一个多月,工资按时计算,第一个月拿到了1800元。她觉得这比种庄稼强多了。


薛玉萍来自郭干乡。她说,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开到积石山来,这样,可以吸引很多人就业,解决很多家庭的贫困问题,让更多的孩子好好读书,有钱上大学。


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位于海沧东孚,董事长谢根生是湖南衡阳人。湖南人有一股个性叫“吃得苦,耐得烦”,谢根生就是典型,他每个月要在积石山待20天。


“事实证明来积石山办厂是对的。”谢根生说,目前,公司已解决了当地150多人就业,工人工资平均在2000元以上,未来还有更多的积石山人参与进来。


●这处养牛场还将致富一个村


正在建设中的李家山养牛场


李家山村位于关家川乡北部,距乡政府7公里,境内沟壑纵横,气候干燥,属典型的干旱山区。


全村共有7个社152 户732人,耕地总面积1226亩,人均耕地1.67亩。主要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洋芋为主,有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


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98人,贫困面为68%。全村现有贫困户55户235人,贫困面为3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21.3元。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由海沧区落实帮扶资金250万元,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种植优良牧草,充分利用玉米秸秆资源,成立生态养牛专业合作社,新建生态养牛场一座。


按照“合作社+农户+村委会”的模式,通过致富能人和贫困户入股的方式,采取统一规划、统一防疫、统一标准、统一治污、统一管理,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生态化养殖、产业化经营、企业化运作、市场化发展模式,向社会提供安全、优质、绿色的畜禽产品,形成以点带面的规模示范作用。

项目总规模是年稳定肉牛存栏120头(其中生产母牛30头),第一期年出栏肉牛160头(2019年12月之前完成),第二期年出栏肉牛210头(2020年12月之前完成),年底稳定存栏规模达200头。

养殖利润由合作社、农户、村委会按照6:3:1比例的分红。预计到2019年底可实现纯利润36万元,其中:21.6万元用于扩大再生产、风险准备金,10.8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3.6万元用于村集体事务。


预计到2020年底可实现纯利润5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用于扩大再生产、风险准备金,15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5万元用于村集体事务)。这里的村干部说,按照55户贫困户入社计算,户均年稳定增收2700元以上,将有效助推整村脱贫。


除了电商、实业、养殖
还有现场企业招聘哦
10月16日上午,积石山县劳务办院内
来了数百人


听说有不少来自海沧的企业
很多人过来打探实情
其中一位年轻人说:
我有朋友在海沧,海沧很漂亮
去海沧,这次机会不错


这场“就业扶贫日东西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是由海沧区、积石山县共同组织的。海沧区方面给大家介绍了海沧“山海湖岛城”的特点,以及相关就业政策,不少人表示一定要来海沧看看。


厦门通达科技、诚明光学、明达实业等提供了600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意向的人数为126人。


积石山县副县长戚永杰表示,厦门市海沧区对接帮扶积石山是真扶贫、扶真贫,不仅改善了这里的不少基础设施,也振奋了积石山县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而且让更多积石山人参与到就业、创业队伍,扩大增收渠道,有力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消除贫困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咬定目标加油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海沧区的产业赋能模式,已为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积石山县,打开了一扇脱贫致富的窗,势必将进一步带动积石山人走向共同富裕。


文案/编辑:彭建文
图片、视频:彭建文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