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弘扬敬老孝亲 厦门集美37个社区书院举办多场精彩活动

2018-10-19 1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厦门市集美区37家社区书院充分运用平台功能作用,发挥社工专业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40余场次,5000余位居民长者参与其中,过上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舞韵瑜伽》。(兑山社区书院 供图)

东南网10月19日厦门讯(通讯员 黄妙)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称“老人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敬老孝亲传统美德,厦门市集美区37家社区书院充分运用平台功能作用,发挥社工专业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40余场次,吸引了5000余位居民长者参与其中。

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丰富老年人生活

这几日,集美各社区广场到处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社区书院利用社区内居民聚集地,老年朋友参与便捷的文化广场、篮球场、公园、戏台等阵地开展了重阳节文化活动。

正处于村改居的东宅社区,随着居民外迁安置,社区内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东宅书院社工经过多次走访,发现在离书院较远处的刘厝村戏台经常聚集老人家。恰逢重阳节,东宅书院与社区居委会、老人理事会携手在戏台组织开展“敬老孝亲,爱在重阳”主题活动。现场,热情洋溢的腰鼓、优美的儿童少女民族舞等表演,配上彩绘画扇、政策宣传、趣味问答等互动环节,吸引了附近80余位老人积极参与。

岑东书院在社区文化广场开展“九九重阳,暖暖厝边”敬老爱老嘉年华,多肉种植、投飞燕、扫黑除恶、知识竞答等趣味互动吸引了120余位老人参与。

纺织书院在社区文锦篮球场举行一场“金秋十月庆重阳,纺织欢歌颂党恩”重阳节活动吸引了近300名老人前来参加。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亲民的便民服务,书院社工更是将移风易俗、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文明理念融入互动小游戏,寓教于乐,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敬老氛围,让辖区内的老年人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并为创建文明社会、和谐社区增添一份美丽的色彩。

这样喜闻乐见的广场表演加互动形式,更容易吸引老人参与。据了解,各社区书院累计开展12场次,除长者热衷参与外,也吸引了不少中、青少年群体,让更多人意识到要关爱老年人。

老年人健步行活动。(园博社区书院 供图)

心手相连 传承敬老孝亲传统美德

温情至家,暖心重阳。盛光社区书院组织社区热心老党员一起走入特殊老人家中,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还将书院的问候与关怀送入老人家中。虽然是短暂的陪伴,但足以让老人倍感温暖。“社区特殊老人很需要社会的关爱,我们将努力为他们搭建社区互助网络,完善社会支持网络,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书院社工廖苏琴表示。

龙山社区书院联合助老员、社区志愿者,举办了重阳节“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探望特殊老人公益活动,为老人们们送去节日的温暖。除了为老人们送去慰问品,与老人谈心,还嘱咐老人有困难找社区,为他们营造一个安度晚年的良好环境。

百善孝为先,培养青少年的崇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也尤为重要。铁山社区书院组织社区50余名青少年开展“我与爷爷奶奶的故事”重阳节主题绘画活动,以开放的思维方式绘画出与爷爷奶奶在一起的时光,从绘画中让小朋友重温祖孙间的美好瞬间,并上台分享温馨又美好的小故事,提升他们敬老爱老意识。顶许社区书院组织村中的小学生开展“ ‘情暖重阳▪别样亲情’——送给爷爷奶奶手工礼物”活动,用行动表达对老人的关爱,培养孩子们从小关爱老人、敬重老人的优良品格。

银亭书院开展“浓情九九,敬孝长久”主题活动,共100多名社区老人及儿童参与其中。通过重阳节的介绍、穿衣比赛、风筝制作等环节,增加青少年儿童对传统重阳节日文化的了解,宣扬爱老敬老精神,祖孙结对的方式也进一步促进其互动交流,改善隔代关系,促进和谐家庭的构建。

医生为长者检查眼睛。(东宅社区书院 供图)

助力老年人融入社区 送温暖还送健康

茶话会也是老人家过节的重要方式。乐海、康城、田头社区书院等借此节日契机,通过书院搭建的平台,大家一起重温节日文化、以茶叙友,营造出了邻里和谐的社区氛围锦鹤书院社工组织探访社区特殊老人,送去节日慰问并邀请老人参与社区“百家宴”,让社区老人动手做家乡美食,也让老人们感受到邻里相亲相爱。曾多次参加康城书院公益活动的热心居民邓贤辉自掏腰包组织敬老茶话会,让老人们共聚一堂,畅聊生活,欢乐过节。

随着时代的发展,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受老人追捧。滨水社区书院组织“金秋十月爽 九九话重阳”户外活动,通过散步、才艺比拼、茶话会等形式,集聚社区老人共同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传统佳节。凤山书院开展了“相聚健康行,缘聚重阳节”重阳主题活动,带领百位老人慢游风景湖公园,打卡风景湖的几个热门景点。园博社区书院组织老人开展“扬家风·勤孝老”暨重阳游园活动,“踏秋”园博园、百人健身操、健步行、诗朗诵等环节,让老人家度过了一个绿色健康的重阳节。

田头社区书院链接厦门医学院的老师前来为老人们开展了老人营养与膳食讲座、便民义诊服务等,为50多位老人送去节日问候。东宅书院青年志愿者则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医义诊进社区,养生保健零距离”健康伴你行义诊志愿服务,普及老人健康知识,为辖区老人送上节日关爱。

 “我是一名党员,以前在家里没什么事,现在有书院,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社工都会邀请我来参加。像这次重阳节主题活动,我来参与茶话会和健康义诊,和一些老邻居聚在一起,感觉很幸福!”来自田头社区书院的老党员林银亮说道。

老人家专心绘画古扇。(东宅社区书院 供图)

老人们一起做健身操。(园博社区书院 供图)

志愿者入户问候老人。(高浦社区鳌江书院 供图)

重阳茶话会。(乐海社区书院 供图)

祖孙手工课堂。(康城社区书院 供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