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2018陈嘉庚奖学金、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厦举办

2018-10-18 2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夏菁  我来说两句
10月18日下午,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2018年度陈嘉庚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集美福南堂举办,约1000人齐聚一堂,见证嘉庚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左)为基金会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东南网10月1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李霖)陈嘉庚先生说:“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在纪念陈嘉庚先生诞辰144周年之际,10月18日下午,作为厦门市2018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之一,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2018年度陈嘉庚奖学金颁奖仪式暨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集美福南堂举办,约1000人齐聚一堂,见证嘉庚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陈嘉庚先生是伟大的爱国华侨领袖,杰出的实业家、教育事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嘉庚精神的核心内涵是爱国、爱乡,不仅如此,嘉庚先生的勤俭、正直、无畏同样是我们应该传承的道德品质和精神力量,值得在全社会弘扬。”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在颁奖仪式上说道。

陈秋雄表示,奖学、奖教是宣传和弘扬嘉庚精神的一种方式,他呼吁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要成为对居住国有用的人才,成为中国与居住国之间的友好使者,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者,成为嘉庚精神的践行者。受到表彰的集美学村教师和学生们要珍惜荣誉、懂得感恩,把荣誉化作继续进步的动力。同时,他希望陈嘉庚基金会要传承嘉庚事业,扎实做好教育人、培养人工作。“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宣传弘扬嘉庚精神,让嘉庚精神深入人心,让嘉庚旗帜永续飘扬”。

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讲话。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203名学生获陈嘉庚奖学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2017年,厦门市委统战部、集美校委会牵头设立“陈嘉庚奖学金”,用于资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学生和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来厦学习深造。陈嘉庚奖学金一经设立,立即受到了海外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首届招生共录取311名学生。

今年是陈嘉庚奖学金项目实施的第二届,今年2月1日至5月15日,七所招生院校共收到638份报名申请材料。经过初审、复审、终审等环节严格把关,最终,共有203名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海丝”沿线8个国家的学生成为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来到厦门各校学习生活。据悉,与去年相比,今年陈嘉庚奖学金学生专业达65个,分布更为广泛,较去年的25个专业增加了40个。此外,申请人数增加了近一倍,招生质量明显提升。

“陈嘉庚先生在海外华侨心中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是陈嘉庚先生给了我们深造学习的机会,给了我们回到中国寻根的机会。”来自马来西亚的郑伟俊是厦门理工学院大一新生,他表示,自己很庆幸能获得陈嘉庚奖学金并有机会来到厦门学习,他将不负期待,对专业精益求精,分享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厦门。

2018年度陈嘉庚奖学金、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颁奖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458人获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

2018年度集美学村奖教奖学工作于今年6月展开,经各校初评,基金会终审后确定,集美大学郑志谦、集美大学许翠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郑雪芳三位老师获得突出贡献奖,集美学村各校的53名优秀教职工获得奖教金,402名优秀学生获得奖学金。

集美大学许翠霞作为2018年度集美学村奖教金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在新时期,我们应当关切国家发展之所需之所急,紧扣国家人才发展战略、教育强国战略,培养出更多国家建设所需要的卓越人才。”

“陈嘉庚先生最为人所知的便是‘诚毅’精神,作为大学生,这‘诚毅’精神在学习上就是不自欺欺人的‘诚’与善始善终的‘毅’。” 集美学村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的华侨大学学生佘思华表示,获得奖学金是无限的鼓励,将不断努力,不负期望。

据悉,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是陈嘉庚基金会为表彰集美学村各校的优秀师生,于1989年设立的专项奖教奖学金,截至2017年,已有2684名优秀教职工荣获奖教金;10426名优秀学生荣获奖学金;2099名在校贫困生获得助学金,共计颁发奖金和助学金约961万元人民币。

第二届陈嘉庚奖学金新生代表。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荣获2018年度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奖教金的各校代表。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荣获2018年度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奖学金的各校代表合影。林志杰 摄

颁奖仪式现场约1000人出席。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