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民共享改革红利

2018-10-18 08:30:12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情况上墙公示。

盘活资源 农民共享改革红利

厦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率先全省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图/市农业局提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制度支撑,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

从厦门具体发展实际来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事关农民的钱袋子,从长远来说,更是为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厦门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正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归根结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让厦门农民更快地共享农村改革红利。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获悉,今年8月份,作为农业农村部确定的2018年度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厦门已于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全市318个村(居)及2516个有独立资产的小组均已完成集体资产清查核实。

有了科学规划和制度保障

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快速推进

刚刚过去的国庆七天假期,厦门众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再度迎来了客流高峰。位于翔安区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的高端精品民宿“宛厝”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而民宿所在地新圩镇大帽山寨仔尾村,这个曾因三角梅而为人所知的高山村庄,也因为大帽山境的建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进入大帽山境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求职就业;老旧古厝经过翻新升级,为乡村和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

寨仔尾村的华丽蜕变,非常形象地解释了厦门为什么要快速有序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原因。作为休闲农业资深从业者,集美宝生园农场运营总监陈哲渊十分看好这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当前厦门农村正在推动土地流转,如果能够盘活闲置土地,就意味着未来厦门农村的土地质量会更好,能够用于发展休闲农业的土地会更多。”陈哲渊认为,随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健全,扶持政策的进一步释放,各类流程的进一步规范,更多资金、资本就会介入休闲农业。如果产业盘子越做越大,更多人才也会进入该行业,休闲农业在厦门就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

的确,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更多的厦门乡村开始了对盘活利用村集体资产的探索。市委、市政府根据以往的改革经验和厦门的实际出发,从顶层设计入手,于2017年12月印发出台《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率先对改革进行了具体部署;市农业局等九部门紧随其后,联合印发了《关于转发国家九部委局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对清产核资工作进行了更加明确的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3月15日前,厦门六个区对应的改革实施方案和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就已全部出台。在制度落地的基础上,厦门又快速建立起负责推进改革的机构,成立厦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由市农业局牵头,市财政、国土等8个市直部门拧成一股绳,迅速在各自的职责框架内启动各项工作。此外,全市六区分别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小组,对辖区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总体协调。

在政策、制度和机构落实到位后,市财政安排的经费也迅速到位,通过购买服务展开的全市清产核资工作率先启动。可以说,科学的规划和完善的保障制度为厦门率先全省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