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强农惠农购置农机可享补贴 厦门市农业局解读补贴申领政策

2018-10-18 08:25:27林雯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农惠农 购置农机可享补贴

市农业局解读补贴申领政策,在厦务农的台湾同胞和台资农业企业也可享优惠政策

越来越多的农业机具出现在厦门的田间地头。(市农业局供图)

厦门更多企业采购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图为百利种苗新厂区采用丹麦生产的播种机。 (记者 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厦门正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厦门从2010年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相关工作,8年来,这项强农惠农政策不仅为厦门农民创造了更优异的生产条件,而且从根本上提升了厦门的农业机械化水平。

如今到厦门岛外的田间地头去看一看,传统牛耕正在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中型拖拉机、耕整机等现代化农业机具,植保机械、节水喷灌和水产养殖用增氧机等农业机械、农业设施已广泛进入农业生产的种、养等环节,水稻机械化收割、机插秧,马铃薯机收等也实现了从无到有。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业机械尤其是高端农机设备的全面推广,使厦门的农业生产设备水平得到了全面升级,农业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农业更强,农民才能更富。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厦门各区的农业部门已陆续开展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受理工作。和去年相比,今年农机补贴政策有一些新变化。今日,市农业局特别通过本报为农业从业者解读相关的补贴申领政策。

政策解答

1.农机购置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答:今年的补贴对象为同安区、翔安区、集美区和海沧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市正在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所以今年还将在厦务农的台湾同胞和台资农业企业纳入补贴对象范围。

2.具体的补贴种类有多少?

答:为了进一步加快推动农业机械化进程,今年全国各省均不同程度地扩大了补贴范围。厦门参照福建省农业厅公布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确定补贴种类为14大类35个小类75个品目,比2017年增加了4大类9个小类30个品目。

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今年的补贴重点也很明确。农机购置补贴重点支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农业绿色发展所需机具。

3.今年的补贴比例是多少?

答:今年厦门仍延续去年中央财政补贴资金采取定额与比例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补贴额,单台机具“定额补贴”高于销售价30%的,按照销售价的30%确定补贴额,机具实际补贴额受到补贴定额和30%补贴比例的双重限制。

市级补贴资金实行累加配套补贴,为鼓励粮食生产,提升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对购置水稻插秧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含床土处理)按照中央补贴资金的100%配套补贴;对其他机具按照不超过中央补贴资金的50%给予配套补贴。

4.补贴金额和补贴机具

具体上限是多少?

答:为了最大限度满足补贴对象的购机需求,今年厦门提高了补贴对象享受的补贴金额和购置数量。每个补贴对象每年享受中央资金补贴实行补贴额和补贴数量“双控制”,具体规定是——

一个农户总额不超过10万元(去年5万元),购置补贴机具数量不超过10台(除增氧机外,同一类型机具不超过4台);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总额不超过30万元(去年10万元),购置补贴机具不超过20台(除增氧机外,同一类型机具不超过6台);农机化专业合作组织和承担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总额不超过60万元,购置补贴机具不超过30台(除增氧机外,同一类型机具不超过8台)。

数字

全市机耕面积13.94万亩

2017年,厦门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项目,加大对农业机械装备的资金投入,提升都市农业现代化及农业机械化水平。全市拥有各类农用拖拉机1026台,其中包括大中型轮式拖拉机454台、手扶拖拉机568台;耕整机(含微耕机、中耕机、田间管理机、培土机)4796台。全市机耕面积13.94万亩;机收面积2.55万亩;机播面积0.4万亩;植保机械作业面积5.69万亩,全市主要农作物(水稻、马铃薯、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1.77%,比2012年的21.88%提升近20个百分点。

2012年至2017年,全市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50万元(中央资金210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1050万元)。实施期间,全市农户申请新购农机13676台(套),受益农户达7514户次,带动农民投入4181.5153万元。

链接

拖拉机联合收割机

实现“两证合一”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办证业务更加便利了。农业部日前公布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今年6月1日起,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分别实现“两证合一”。

新规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放管结合上做加法,优化服务,将农机安全监管“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办证业务的便利性首先体现在证件数量的精简。将拖拉机驾驶证、联合收割机驾驶证2个证件合并为1个驾驶证件,将拖拉机行驶证、联合收割机行驶证2个证件合并为1个行驶证件,驾驶证件和行驶证件分别实现“两证合一”,让农业机械和农民机手都能“一证上岗”。

其次是业务环节的简化。在审批和管理方面,新规取消了证件补发需提交遗失声明的规定和驾驶证考试需携带准考证并按特定顺序考试的规定;同时取消驾驶证实习期和拖拉机办理停驶、复驶的要求。

便民措施得到进一步强化。新规允许申请人同时申办多项业务,扩大了代理业务范围,提高业务办理时效。将驾驶证申领截止年龄由60周岁延长到70周岁,增加了补考次数、缩短了补考预约时间。增加了自愿申领登记证书的规定。来历证明中增加了所有人所在组织证明,将出具身体条件证明的医疗机构由县级扩大到乡镇或社区以上医疗机构,更加方便农民群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