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再添“国字号”,与你健康相关,看看便知你享受了哪些…

2018-10-15 17:03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因为海沧区建立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技术支撑,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的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A、互联网+慢病的“大数据”管控体系海沧区建立统一的基层卫生信息云平台,实现全市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患者就诊信息区域共享,打通信息屏障。

高颜值、高素质的海沧
一直是来厦人群的宜居首选
除了好山、好水
海沧还很“健康”
日前得到了国家级认证呢!


2012年,海沧区成为
福建首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今年9月底
海沧区通过国家级复审
成为2018年厦门唯一再获
“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殊荣的区域
WULI海沧是如何得到“独宠”?
以下两大真相
你可能身在其中却不知道!


01
真相一:
上下联动 分级管控慢性病


在慢性病防控上,海民享受到的都是“不一样”的医疗服务。


因为海沧区建立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技术支撑,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的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


A、互联网+慢病的“大数据”管控体系


海沧区建立统一的基层卫生信息云平台,实现全市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患者就诊信息区域共享,打通信息屏障。


同时,海沧区投入320万开发呼吸病大数据,将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纳入日常康复管理,随时跟踪筛查、转诊所有的服务流程,实现统计、预警、分析一条龙的管理模式。


▲考评组在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看呼吸病大数据中心


另外,海沧区投入120万投放5400台慢病可穿戴设备,对4000名慢病“红标”患者实施精细化管理。这些只能设备监控的数据,为患者和医生掌握病情提供了更多情报。


B、“三师共管”实现慢性病精细化管理


海沧区对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实施“三师共管”(健管师+全科医师+专科医师),实现线上+线下的慢病精细化管理。


同时,把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之一,按病施策实施黄标、蓝标、红标慢病分级管理,组建86个“三师共管”团队。


▲考评组在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三师共管”项目


2017年,家庭医生服务完成签约6万人,重点人群签覆盖率达72.62%。连续两年家签综合满意率均位居厦门市首位。


已经连续签约2年的林阿姨说,“签约家庭医生后,看点小毛病也不用出门了,还能优先预约门诊,很方便。”


C、“健康俱乐部”实现患者自我管理


由“慢病俱乐部”衍生而来的“健康俱乐部”自2012年初创以来,已走过6年。目前已有104个健康俱乐部,并覆盖全区居民,形成一道共享、共建健康的协奏曲。


“健康俱乐部”把慢性病防控主体交给患者,实现慢性病患者从“病人-达人-能人”转变。


D、查、管、治一体慢阻肺分级诊疗


海沧区在全国率先启动慢阻肺的普查普治,形成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海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联体、上下联动。实现从发现、治疗、康复训练一体的慢阻肺管控模式,建立呼吸大数据中心,适时掌控筛查管理情况。


截至2018年8月,海沧区已完成筛查30948人,男女比例0.7:1,其中小气道异常、肺功能异常7860人,占25.4%。


目前,海沧区正着手对筛查异常者进行分级分类,购置呼吸训练仪器,布点训练基地,推动下一步分级精细化管理,实现真正意义的防、管、控一体服务。


▲居民进行慢阻肺筛查


来个小结


在这样的大数据慢性病防控体系下,海民的健康有了多重保障。


比如,海民张女士患有高血糖,在签约家庭医生后拥有了健康管理师、全科医生和专科医生的“三师共管”团队。智能化的慢性病防控体系,开始为张女士的健康保驾护航。


张女士在家中便可根据医生制定的诊疗方案配合治疗。若有何疑问,可通过掌上APP实时与“三师”进行互动。

此外,张女士在全市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就诊情况,家庭医生均能在云平台上查阅到,方便快捷的信息共享模式,让看病变得更容易。


不仅如此,张女士还领到了慢性病可穿戴设备。通过这些智能设备,张女士能够随时随地测量血糖血压,并将测量数据告诉自己的家庭医生。另外,家庭医生也可以随时查看张女士的健康情况。

这么一来,大家是不是放心多了!


02
真相二:
群策群力 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知道吗?每个海民有120元的公共卫生经费,以及8.91平的体育场。海民不管在家楼下,还是出门都有地方锻炼,那是因为......


海沧区坚持强化健康环境建设,完成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100%,区级户外公园、步道等公共体育场地全部免费开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覆盖率10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健康小屋


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一条街等九大类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为海民们创造健康的硬件基础。

9月份验收的3处健康步道(嵩屿中路、海沧大道、青礁慈济宫)+3个健康主题公园(市民公园、儿童公园、海沧湾公园),就是海沧区为海民创造优质的健康环境,远离慢性病的切实举措之一。


▲海沧大道健康步道


▲海沧湾公园(健康主题公园)


其中,海沧以两岸保生大帝慈济中医药文化为纽带,以青礁慈济宫为主轴,打造“健康社区-健康园区-健康学校”一体的慈济中医药文化圈,成为群众健身、旅游、科普的好去处。


青礁慈济宫的中医药文化长廊,作为别具一格的健康步道,与中草药百草园、历史名中医长廊、闽台中医药博物馆等相融合。在传播两岸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解慢病防治理念。


▲青礁慈济宫(健康步道)


华中师大附属小学作为健康学校,开设有以中医药文化内容为主的校本课程,课余还开展“慈济在行动”文化之旅活动等,深化海峡两岸中医药传统文化。


▲考评组来到华中师大附属小学


大力建设健康海沧


海沧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秉持“健康融万策”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硬件投入、树立“大健康”理念,努力为海民们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人群的健康服务。


2018年9月,海沧区再迎国家级复审。在考评中,海沧区慢性病示范区建设工作获得高度认可。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汇报和反馈会现场


海民也将持续享受到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福利”:儿童体质预防、龋齿防治,妇女“两癌”筛查,老人免费体检、慢阻肺筛查......


这些不定时发放的“福利”,大家别想错过的话,就要时刻关注“今日海沧”每日动态哦!


文案/编辑:陈亚丽
图片/资料:海沧区卫计局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