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休闲农业带火乡村游 厦门休闲农业步入黄金增长期

2018-10-15 08:12:54林雯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精品

培育人才

去年以来,市农业局先后开展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理人、从业农民为对象的各类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培训,培训400余人次

阳光洒满草场,游人往来如织,清冽的空气中弥漫着青草的甘香……这里是距离翔安隧道约35公里的翔安区新圩镇大帽山寨仔尾村,也是厦门首个田园综合体——大帽山境的国庆黄金周现场。今年5月,大帽山境正式开门营业,这座厦门首个田园综合体的诞生,标志着厦门的休闲农业正式步入了转型升级阶段。

近年来,针对厦门休闲农业点“小、低、散”的特点,政府从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创意入手,着重打造注重游客参与体验的集约型、精品型休闲农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休闲农业的吸引力和附加值——2017年起,市政府引导市、区属国有企业采取整体规划、成片开发的方式投建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策划生成一批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附加值高的大型休闲农业项目。截至目前,除特房集团投建的大帽山境项目一期已对外营业外,象屿集团投建的香山乡苑项目一期也已基本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体验及农耕文化普及场所。同时,国贸集团拟投建的田园竹坝项目今年内也将完成整体策划方案、项目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以及专项详规修编。

政府部门很早就意识到,人才才是推动产业发展的践行者。2017年以来,市农业局先后开展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理人、从业农民为对象的各类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培训,共培训400余人次,基本做到全市休闲农业点的全覆盖。不仅如此,厦门落实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通过多种方式返乡兴业,建立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下一步举措

推动产业升级

完善基础设施

在耕地面积狭小的厦门,发展以观光休闲农业等为标志的都市农业是最符合厦门实际,也最高效的农业发展道路。今年,厦门将进一步突出都市农业定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加快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把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基础环境。

突出培育农村休闲农业文化,提高农民精神风貌。重点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落实政策措施

推动行业发展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接下来,厦门将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为创业者、投资者和“新农民”投身产业发展扫清更多障碍,让休闲农业成为真正有吸引力的产业。

推动厦门休闲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及时跟进项目建设,了解项目进展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支持引导项目顺利建设。

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领域。进一步协调推动财政金融支持。

加强休闲农业指导培训工作。对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示范点经营管理工作。

做好休闲农业宣传推介。在厦门主要媒体开展休闲农业精品路线推介活动,继续参与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厅组织的各项精品推介活动,扩大厦门休闲农业的宣传范围,加深宣传力度。

丰富产业业态

加大民宿建设

对休闲农业项目而言,能不能留住人、能不能促进消费,才是项目能否盈利、产业能否发展的关键。未来厦门将在民宿建设方面下苦功,进一步丰富休闲农业业态,以留住人、拉动消费为目标,推动产业健康向好发展。

鼓励“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协调流转本村有条件发展民宿的民宅至厦门国企。由企业直接投资,统一规划、改造、经营,并与当地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鼓励“三个统一”发展模式。借鉴顶村民宿发展模式,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配,鼓励村民以房屋、土地、现金等多种形式入股,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加强运营平台建设。拟推动各区开展民宿运营平台建设,纳入民宿监管与统计、宣传与推广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厦门民宿品质化发展水平。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结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在全市逐步开展民宿评级工作,提升厦门民宿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全市民宿从业人员持续性、系统化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及服务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