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休闲农业带火乡村游 厦门休闲农业步入黄金增长期

2018-10-15 08:12:54林雯 张奇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家休闲旅游特别受小朋友喜爱。

  一些休闲农家乐设有体验菜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姜宇 图/记者 张奇辉)今年国庆黄金周,厦门再度成为国内旅游热门城市。不仅岛内景区迎来人流高峰,岛外一批颇具厦门地方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也喜迎八方宾客,成为旅游新名片。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海沧、集美、同安、翔安等岛外四区的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数同比“双增长”——海沧区接待游客71.33万人次,同比增长26.5%,实现旅游总收入5.65亿元,增长32.3%;集美区接待游客164.18万人次,同比增长60.88%,实现旅游收入8.41亿元,增长63.7%;同安区接待游客101.33万人次,增长16.21%,实现旅游收入2.32亿元,增长31.91%;翔安区接待游客70.76万人次,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7217.52万元,增长25%。

数据的高速攀升,印证了厦门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产业正在步入黄金增长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统领“三农”工作,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致富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高度出发,把休闲农业作为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纵观厦门如今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以种植、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教学实践等为主要特色的各类休闲农业项目相继进入市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展现出勃勃生机。

科学规划

政策扶持

今年8月,厦门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将休闲农业作为厦门重点推进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

为推动休闲农业科学、快速地发展,厦门从顶层设计入手,统筹考虑区位、产业、人文、资源等因素,对全市农业进行梳理,编制《厦门市村庄空间布局规划(2018-2035年)》,明确村庄建筑风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和方向,推动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支持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发展特色民宿。不仅如此,市旅发委和市农业局还在进一步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施规划》,初定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海,记得住乡愁”为主题,以“产业重建、人口回流、乡村振兴”为手段,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说到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市委、市政府积极释放政策与资金红利,吸引资本、创业者和“新农民”投身休闲农业产业,多方携手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厦门出台《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将休闲农业作为厦门重点推进的六大特色产业之一,明确提出要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建设一批具有生产、观赏、体验、游乐等功能配套的特色产业小镇、现代农业庄园、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生态农庄、风情旅游小镇、慢生活休闲基地、乡村精品民宿,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观光农业、森林人家、农家乐、水乡渔村、花海公园等乡村旅游业态快速发展,打造一批美丽休闲乡村。

在市农业局出台的《厦门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实施方案》中,厦门又为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谋划了新的提升路径——鼓励各区在蔬菜、水果等种植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休闲观光,创新建立农业主题公园等新模式,通过示范项目和特色小镇建设,引领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同时,兼顾发展民宿经济,积极引导岛外远离城区的乡村,特别是山区的休闲农业项目及周边村民对现有房屋进行改造和美化,按照《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发展民宿经济。

总体来看,各区的民宿政策大体相同,一是明确申报范围,如翔安区要求在大小嶝旅游片区、香山旅游片区(景区核心区除外)、澳头特色小镇、大帽山旅游片区、锄山旅游片区内。二是实行政府牵头、属地管理、联合核验、部门监管的管理机制。民宿经营者依法向所在镇(街)提出开设民宿申请,而后由区相关机构组织消防、环保、建设、市场监督、旅游等部门联合核验。三是对民宿的申请条件进行限制,要求建筑设施合法、符合质量安全法规、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