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百岁寿星都有哪些?全区“长寿地图”日前新鲜出炉……

2018-10-13 17:02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按街道划分是这样分布的按村居来划分,排名是这样新垵村是海沧户籍人口最多的村庄,凭借人口基数始终高居以上排名榜头把交椅。其他4位百岁老人是:林金存,女,101周岁,青礁村人;许金治,女,100周岁,海沧社区人;庄金爱,女,100周岁,新垵村人;黄执,女,100周岁,一农社区。

又快到重阳节啦
六十花甲,七十古稀
八十耄耋,百岁期颐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但是
你知道海沧有多少老人吗
你知道老人的具体分布吗
来,一份海沧版的长寿图告诉你


2018年海沧区老年人第三季度基本情况统计表显示,海沧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2911人,人口占比11.3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与海沧是一座较为年轻化的城区有关。


其中,60岁—69岁人数为14056人,70岁—79岁人数为5976人,80岁—89岁人数为2471人,90岁—99岁人数为402人,100岁及以上人数为5人。未来,会有更多人突破100岁大关。


按街道划分是这样分布的


按村居来划分,排名是这样

新垵村是海沧户籍人口最多的村庄,凭借人口基数始终高居以上排名榜头把交椅。


对海沧9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
长寿无奥秘
无标准
她们唯一共同点
就是饮食清淡、心态平和、生活有规律


吕帖,男,102岁,新阳街道一农社区的一名老工人,目前是海沧区年龄最大的老人,家里已是5代同堂。


他的孙女吕颖雪说,爷爷虽然行动不是很方便,但是生活能自理,耳聪目明、爱热闹,经常拄着拐杖去附近的操场走走或坐着休息。


他不爱人家扶,不会耍孩子气,不抽烟、不喝酒,日常吃得很清淡,爱吃香蕉、火龙果。自己安静的时候,喜欢看孙辈们在他旁边玩耍。


老人家还有一个习惯:看戏,每天晚上,他要收看《厦门卫视》播放的歌仔戏。“我爸爸还常陪他一起看,直到他看完才睡觉”,吕颖雪说,见到父亲和爷爷在一起看戏的画面,心里特温馨。


其他4位百岁老人是:林金存,女,101周岁,青礁村人;许金治,女,100周岁,海沧社区人;庄金爱,女,100周岁,新垵村人;黄执,女,100周岁,一农社区。


在海沧社区柯井社,也有一位特殊的“90 后”,行医七十多年仍在自食其力。她叫张荫治,今年 94 岁。说起这位人生赢家,厝边们交口称赞。


张阿婆爱看电视,她说:节目好,就看到晚上十点,不好看,就直接关机,盖被睡觉了。第二天一大早,大伙都能看见她在健身器材区锻炼身体呢。关键是,她走路健步如飞,你一转身,她已跑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去了。


厝边们说,在海沧和其他地方,张阿婆一直深受大家爱戴。她一辈子治病救人,淡泊名利,做人实诚,勤劳俭朴,难能可贵,而且靠自己的劳动所“得”,培养了孩子、帮到了别人、养活了自己。说到名利,张阿婆说:不图啥,就图个安心,这辈子不亏欠孩子不亏欠他人,就知足了。


爱老孝亲的故事在海沧绵延不绝。有照顾婆婆的好儿媳蔡绒花、温来喜,有照顾母亲的洪亚平,有照顾弟弟的郑狮、林中坤……故事一个接着一个,爱老孝亲的传统已在海沧蔚然成风。


海沧养老福利还有这些
2020年形成覆盖全区的
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网络


01
农村幸福院


目前已建的有18个:锦里、莲花、霞阳、洪塘、东埔、海沧社区、青礁、古楼、鳌冠、东瑶、鼎美、囷瑶、渐美、祥露、一农、钟山、过坂、山边。


在建的7个:后井、海沧农场、东屿、新垵、寨后、贞岱、凤山。


明年再建5个:温厝、石塘、贞庵、芸美、后柯。


02
居家养老服务站


目前,海沧所有城市社区都已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03
日间照料中心


嵩屿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明年,实现每一个街道都有一个日间照料中心。


嵩屿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与厦门敬善养老院比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营;2017年1月4日正式开业,向全区所有老年人(含外来老年人)开放。场所设施配备齐全,还有专职医务人员。


04
智慧养老平安铃


目前,已向514个重度残疾、空巢老人免费发放手机,手机有智能定位系统,遇到情况或需要求助,可以一键拨通到厦门12349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如果老人因痴呆走失,可以根据手机定位找到。海沧这项举措在厦门是唯一的。


05
适老化小区改造


这是针对便利老年人的一种人性化改造。比如在老人的床前增加扶杆、在楼梯转口增加椅子、在公共区域增加等候的木椅等。


目前,信海花园、水云湾小区、新旺府小区、金茂综合楼等,已在今年8月底完成改造验收,每个小区的改造费用投入10万元。


文案/编辑:彭建文
制图:潘雅琦
资料:海沧区民政局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