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教育政策支持、部分家长跟风 机器人培训机构在厦数量猛增

2018-10-13 08:28:0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孩子们在制作、测试机器人。(罗博智能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语晴)最近不少家长发现,厦门街头如莲花、松柏等片区,许多机器人培训馆如雨后春笋,一夜之间出现。为什么机器人培训机构得以快速发展,而它又是否是门好生意?记者近日走访机器人培训机构,采访培训机构经营者、校方、家长,了解机器人培训机构快速崛起的原因。

走访

近半培训机构开业不到1年

“厦门大约有140家机器人培训机构,近70家开业不到1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自去年开始,机器人培训机构在厦门一家接着一家出现,同行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吕厝、火车站等商圈的一些招租店铺都被机器人培训机构“接盘”。

除了培训机构数量增加,中小学校自行开办的机器人兴趣班也爆满。“9月开学后,我们开放社团报名,原本只打算新建4个机器人社团,结果报名的学生特别多,最后就加开兴趣组,现在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已经达到8个。”槟榔小学创客教室负责人陈麟说。厦门实验小学也出现了类似的加开兴趣班的状况。

机器人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的合作也越来越多。今年,大熊机器人在厦门的合作学校从3家扩展到了8家,合作方式便是派出老师进驻学校指导,为参加兴趣班、参加竞赛的孩子授课。此外,今年还有两个由市、区教育局牵头主办的机器人赛事首次在厦门举办:厦门市中小学创客大赛、思明区中小学机器人创客大赛。

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一点: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机器人学习”的风气似乎越来越浓。

原因教育政策支持 部分家长跟风

机器人培训机构的增加,背靠的是教育政策的支持。就在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其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求在中小学阶段引入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往前追溯,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要求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

相关教育政策的公布,让不少人看到了机器人培训市场的前景,也引来资本关注。业内人士透露,一些金融人、其他教育领域的资本方开始投资机器人培训;此外,机器人培训加盟门槛较低,也让更多人涌入这个市场,“一些培训品牌的加盟条件就是购买该品牌的教具;如果是小培训作坊,做专业度较低的低龄化培训,一年的运营成本也只有20万-30万元。”

厦门科技馆是较早开办机器人兴趣培训班的机构之一,现在看来,它为如今机器人培训机构的爆发奠定了市场基础——不少家长最初都是从科技馆或学校了解到机器人拼搭及编程教育;另一方面,厦门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与发展,某种程度上也助推了机器人教育。

“现在的年轻家长见识更广。”罗博智能负责人王志寒认为,家长科技意识的提升是机器人培训机构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未来’了,身边到处是新技术的应用。”

市民李女士去上海旅游时,曾见识过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她认为这类学习能提升小孩的交际能力、专注力及自信心。在小孩感兴趣的前提下,她希望孩子能随着机器人培训一步步“进阶”,从简单拼搭到学习更复杂的编程语言。

但这其中也不乏跟风现象——商人追热点、家长跟风报班。“其实机器人培训生意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好做。”王志寒表示。培训机构也时常会遇见一些希望让小孩从幼儿期就开始接触机器人的家长,“怕小孩日后没饭碗”,甚至误将机器人培训当作程序员培训。

问题

经营模式单一 师资短缺致培训低龄化

虽然机器人培训机构数量越来越多,行业市场看起来很“热”,但一位业内人士用“挣扎在温饱线上”来形容如今多数机器人培训机构的生存状况。

“目前大部分机器人培训都是小班制授课,单教室年产出额有限,利润率在10%-12%,远没有达到外界的估计与预期。”大熊机器人负责人洪老师表示。一些进入厦门市场不久的外地培训品牌,其负责人也表示还处在“普及市场”阶段,无法确定盈利日期。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机器人培训机构的经营模式相对单一,大部分以授课为主,兼卖代理教具;少部分经营时间较久的培训机构还会承担官方教育机构的机器人培训、竞赛指导工作,或者协办、策划一些机器人赛事。

王志寒看到,由于该产业的优秀师资短缺,目前厦门的机器人培训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机器人培训不像语文、数学这些学科有专业对口的教师,经验丰富的老师现在非常稀缺。正因如此,针对6岁以下幼儿、不涉及编程、对师资要求较低的基础拼搭课成了不少培训机构的优先发展选择。“低龄班比较容易招到老师,家长接受度也较高,小培训作坊想发展起来都要先靠低龄班。”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拥有较久经营经验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市场如今并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热闹。“虽然有政策支持,但机器人培训目前在教育体系内还是相对边缘的学科。”王志寒说。大熊机器人负责人洪老师也发现很多家长对机器人培训的认知并不成熟,“目前机器人培训机构的主要客群集中在高知型、中高收入群体的家庭,但大部分家长还是抱着让小孩‘玩一玩’的心态来报名,对机器人培训的认知有待提高,市场还有待培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