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多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大学生成主力军

2018-10-13 08:18:4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吕洋 宗满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在中国东南角,改革开放的号角为鹭岛注入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基因,让这座繁荣富裕的海上花园绽放“双创”之花。

近年来,厦门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大力集聚创新创业人才,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厦门如今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成果丰硕,大学生作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他们勇立时代潮头敢闯敢拼,成为时代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深化教育改革 双创示范效应集聚

近年来,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等多所高校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其中,厦门大学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牵头发起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入选教育部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集美大学被评为福建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福建省省级“互联网+”创业实践培训基地;同时该校创业园先后被认定为2017年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厦门市市级众创空间。厦门理工学院于2008年建设的校级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园,于2016年升级为创新创业学院,2017年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还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获评厦门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作为培养“双创”人才的重镇,厦门多家高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创新的活力。近年来,各家高校参与创新创业人数不断增加,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2017年,厦门大学无论是科创竞赛项目数,还是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科创项目的人次数,都比2012年显著增加,参与科创项目的学生人数占当年本科新生数的比例从2012年的20%提高到84%,全员化目标实现在即。同时,在各个相关比赛中,成绩显著提高,既有量的突破,更有质的飞跃。

助力成果转化 双创基地遍地开花

有想法、有创意,要能真正落实开花,年轻的学子们和萌芽的项目,亟待各界力量的支持。近年来,为进一步培育项目落地,多家高校不断打造培育平台,并携手多方资源,为青年创业者的创业之路提供助力。

厦门大学联合多家单位和部门共建“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并开展“ETC创业培训”(教育Education、孵化Tutor、投资Capital),帮扶解决项目战略规划设计及实际经营问题。厦门理工学院则通过政校合作、校企合作,进一步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并通过闽台合作、国际合作等加强与境外学校的互动交流。同时,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分别与数十家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并在人才培养、创业实践、项目孵化、资本对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此外,在资源方面,多方力量共同支持产学研成果转化,为项目孵化提供资金支持。如统筹教学、学生经费和校友捐赠等资源,设立创业启动金、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科创竞赛奖学金、社会课堂奖学金等;联合金融机构,设立教育“双创”投资基金,支持优质创新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一展鹭岛风采 重量级活动齐聚厦

“叩鼎我知盘中餐”“数字乡建”“果蔬卫士”“厦渔拾贝”……厦门大学的创业团队走进乡村,与乡镇企业携手创意扶贫;厦门大学学生团队自主研发罗化全谱荧光陶瓷转换器,以该陶瓷转换器为核心产品的江苏罗化新材料有限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30项,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今年已确认收入7012万元;集美大学也培育出了“TastyShare”(享吃)的美食分享社交手机App、集大通、子田e管家020数码维修平台、云赞校园等一批具有较强盈利能力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创业项目。

从厦门走出去的“双创”人才遍布全国,如今,来自全国的好创意又将齐聚厦门,再次将创新创业之城的热情之火推向高潮。

2018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日前已在厦门软件园三期正式启动;10月13日至15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亮相厦门大学,而同期,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将在集美大学启动。

一系列全国重量级的“双创”活动亮相厦门,这是对厦门高校“双创”教育推进的肯定,也是厦门向社会各界展现优质教育环境的机会。在厦门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渥的营商环境,会让每一位到这里的创业“精灵”流连驻足,在这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梦想天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