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行务实之举 将垃圾分类桶送进居民家

2018-10-12 15:25:3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行务实之举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桶 送进居民家

思明区开始向居民发放家用垃圾分类桶,预计年底前发放完毕

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居民正在领分类桶。 (记者 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陈荣君)“这个垃圾桶真好看,容量大又实用,真不错。”昨日上午,家住育秀中心的居民们陆续领取到厦门思明区发放的家用垃圾分类桶后,纷纷赞道。

这是思明区送给全区居民的一份贴心礼物——居民们自己票选出来的家用垃圾分类桶。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表示,实行撤袋换桶,是希望更好地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据悉,目前分类桶的发放已在梧村、开元、鹭江、筼筜等四个街道的多个社区启动。分类桶的发放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思明区的每家每户都能收到一个分类桶。

领到分类桶居民赞“实用”

一个个黄绿相间的分类桶整齐地摆放在育秀中心每个楼道的入口处。昨日上午,家住育秀里38号的居民刘秀声早早地下楼领取分类桶。“绿色的放厨余垃圾,黄色的放其他垃圾,以后垃圾分类就更加方便了。”

在刘秀声的家里,她介绍起自己垃圾分类的做法,“厨房一个桶,客厅一个桶,阳台一个桶,家里桶太多,分类的时候就挺麻烦,走来走去的。现在只要放在厨房里,就可以搞定分类,方便多了。”

“这就是我看中的那款垃圾桶,当时投票我就投给它,容量大,有独立小桶,还可以脚踩,很实用。”对于此次更换的分类桶,刘秀声很喜欢,“我曾经参观过后坑垃圾分类处理基地,基地里正在处理的厨余垃圾里总是混着许多其他垃圾,只要我们居民自己把垃圾分类清楚,就可以减轻后端处理的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为方便居民领取分类桶,育秀中心物业管理处提前一天通过各种方式向居民告知,不仅在各楼道张贴醒目的通知,也通过微信群、APP等渠道广而告之。

“这个垃圾桶很好用,不仅可以容纳我们一家五口一天产生的所有垃圾,也可以方便地进行分类投放,真实用。”居民陈敏玉也在昨日领到了分类桶,这位热心的老人,是育秀社区的老人志愿者,平时在进行义务巡逻的时候,也经常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垃圾分类要从自己做起,每家每户如果都能够做好垃圾分类,那么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更美好。”

引导垃圾分类

思明妙招频出

在辖内12万学生中启动“家校社联动”暑期实践活动、发起“绿色101”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厨余垃圾换蔬菜活动……为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今年来思明区妙招不断。此次向居民发放家用垃圾分类桶,更是思明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务实之举。

为发动更多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今年6月28日起,思明区通过网络、媒体等平台启动征集活动,发动辖区居民票选自己心仪的家用垃圾分类桶,近4万居民参与投票。最终,款式一(双桶双盖垃圾桶)和款式二(单桶双盖垃圾桶)因兼具实用性与美观,从八款备选分类桶中脱颖而出。

根据票选结果,思明区进行采购,并于10月8日起通过街道、社区向全区居民发放,款式随机。

“此次发放分类桶的做法,将可以大大提高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许朝梅说,随着分类桶的发放,社区工作人员也将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我们计划启动垃圾分类准确率评比工作,在小区公告栏上张贴评比结果,对于垃圾分类差的居民,我们将针对性地提供上门指导,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性。”

据统计,自2017年3月垃圾分类工作启动至今,思明区已实现辖内908个生活小区、40个农贸市场以及区直机关、学校等区域全部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全区日均垃圾减量300多吨,人均垃圾量实现零增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