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行人边走边对账等 厦门市民吐槽多处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

2018-10-12 07:29:43陈小斌 陈佩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行人边走边对账 司机催促按喇叭

市民吐槽多处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新问题

厦禾路开禾路斑马线,行人边玩手机边缓慢通过斑马线。记者 陈小斌摄

海西晨报讯 (记者 陈小斌 陈佩珊)昨日,厦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发起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活动,面向全市征集“斑马线上的不文明行为”“市民最期待改善的斑马线”。

征集令一经发出,迅速引起了各方关注。市民通过各种渠道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或吐槽,分享了自己的见闻,并就文明斑马线提升提出了建议。

继台湾街斑马线乱象被曝光后,厦禾路开禾路斑马线、仙岳路太薇花园公交站斑马线等多处斑马线也成为市民集中的吐槽点。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了不少新问题。

案例

地点:厦禾路开禾路斑马线

车辆被迫礼让狂按喇叭催促

厦禾路开禾路斑马线,所处的地理位置较特殊:不仅横跨车流量大的厦禾路,且又在第八市场门口,日常人流量也很大,加之没有信号灯管控,导致这里会出现斑马线乱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处斑马线。在蹲点的30分钟里,记者发现,大多数驾驶人都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特别是公交车、出租车,但有个别驾驶人就显得很不耐烦,要么干脆不让行,要么停下车后,按响喇叭催促行人通过。

10点多时,一辆漳州牌照的轿车行经此处斑马线时,发现被迫要让行行人,驾驶人直接急刹车,并“很不情愿”地按响喇叭,突然响起的喇叭声把行人吓得不轻。待行人都通过后,司机猛踩油门,扬长而去。

现场,个别行人也有不文明行为。其中,有3名行人在其他车辆都停车让行的情况下,非但没有快速通过斑马线,竟边玩手机边慢悠悠地走,没有顾及让行驾驶人的感受。

现场也有出现一些典型的不文明现象。约11时,十多名行人一同通过斑马线,过往车辆主动停车让行。人群中,两名相识的男子见到对方后,直接停留在斑马线上闲聊了十多秒,之后才依依不舍地道别离去。此外,还有两人边拿出台账在比对,边缓慢地通过斑马线。记者询问得知,他们两人是第八市场里的商家。

地点:仙岳路太薇花园公交站斑马线

司机停车让行行人忘我玩手机

随后,记者来到仙岳路太薇花园公交站斑马线。该处斑马线由四小段组成,每小段之间都由一个安全岛隔开。多数驾驶人行经此处时,都会降低车速,发现有行人在安全岛上等待通过时,会在斑马线前停车,主动礼让行人先行通过。

但昨日12时左右,记者发现,有3名行人正通过斑马线时,一名“心急”的司机,没有停车或减速让行,竟直接向右变道,恶狠狠地从行人眼前快速通过。还有个别司机让行后,就坐在驾驶座上玩手机,斑马线上的行人都已散去,他还在“忘我”地玩手机,惹得后方司机鸣喇叭提醒。

行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大部分驾驶人礼让的意识都增强了,但有个别司机还是不礼让行人,只要没有到非让不可的地步,他们还是会我行我素地“霸道”通过。

“司机礼让行人,行人就要快速通过。”驾驶人小王说。小王告诉记者,他经常开车经过此处斑马线,有一次,他停车主动让行后,有两名行人还是站在安全岛上玩手机,根本没有要快速通过的意思。“这种情况就非常尴尬,有些行人太过任性了,不能司机给让行了他们还不走,那要司机怎么办?”

小王所说的现象,记者在现场也有看到。昨日12点半左右,一名外卖小哥把电动车停在斑马线前的安全岛上,然后开始查询订单。此时,两辆私家车停在斑马线前,欲让外卖小哥先行,但小哥忙着查看订单,并没有要先行的意思。最后,在司机鸣喇叭催促下,外卖小哥才反应过来,收起手机,快速通过斑马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