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海沧再送大福利!这个午餐工程惠及数万海娃,有你孩子吗?

2018-10-09 16:59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许多学生家长感言,海沧区推进的“午餐工程”解决了吃饭的大问题。海沧区教育局还为全区158所学校(含幼儿园)学生投保“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给“午餐工程”加一道“平安锁”。

摆脱路边摊
10元钱以内就能享受
三菜一汤、饭汤无限的健康午餐
解决吃饱、吃好的问题
吃个午饭还送你“保险”!
这样的好事就是
海沧区正在推进的“午餐工程”
不过只有海娃们才有这些福利~


“以前总担心孩子在学校吃得不好,自从学校有了‘午餐工程’。孩子们的午饭有了着落,吃得健康,我们家长也放心多了。”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许多学生家长感言,海沧区推进的“午餐工程”解决了吃饭的大问题。


午餐吃出“幸福感”


在“午餐工程”启动之前,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有不少学生的午间都是在午托班度过的。孩子们在哪吃饭,也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


六年级学生汤同学说:“之前我在午托班,经常跑到校门口的路边摊吃午餐。学校食堂现在供应午餐,再也不用去吃路边摊了。”


这天中午,汤同学在学校食堂吃的午饭是清炒白菜、番茄炒蛋、红烧猪手。两素一荤一汤的搭配仅10元,饭、汤管饱,营养健康,吃得更放心。


在此之前,谢同学也是在午托班度过中午的时间。现在,谢同学喜欢上了食堂的午餐。“饭菜既干净又好吃,我妈妈也十分放心。”


曾经,每天中午都要花上10来分钟赶去午托班的李同学说,“如今学校有了‘午餐工程’,连校门都不用出了,也不用担心路上开得飞快的车辆。”


“午餐工程”不但让孩子们吃出了幸福感,而且大大方便了家长们。


家长罗女士说,“中午不用接送,儿子在学校吃得放心,我也安心,感觉自己被‘解放’了。”

之前,罗女士每天中午都要掐着点,骑电动车到学校接儿子回家吃午餐。一般来回一趟要半小时,遇到大热天、下雨天,大人小孩都不方便。如今有“午餐工程”,孩子在校就餐,家长们也不用再奔波了。


揭秘“午餐工程”


2017年年底,外来子弟占大半的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启动“午餐工程”。


学校主动承办食堂,承担起学生们食品安全的大任,配备专职食品安全员。食堂菜单制定在校医的指导下,提供膳食搭配的三菜一汤一饭。其中,1--3年级每餐9元、4--7年级10元,饭、汤都管饱。


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海沧区不断加大在校学生的用餐补助,每一顿午餐价格在10元以内,针对农村和城市贫困学生,还有平均一餐6元的用餐补助,让学生们既吃得起又有营养。”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目前有1800名学生在校内吃午餐。为了对午餐的食品安全进行有效监督,学校还邀请学生家长来食堂当“监工”。孩子吃得好不好、干净不干净,家长看完就知道。另外,每周学校会向学生家长公布下一周食谱。


同时,学校还实行弹性午休管理,安排老师轮流值班导护。学生需返家休息,经家长、班主任同意离校,其余分流在班级、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午休。


家长们不用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还省去了上班又要接送孩子“两头忙”的烦恼。海沧区推行的“午餐工程”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


“孩子原来在外地就学,当地学校担心食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愿意为孩子提供午餐。小孩没有自控力,到校园周边乱吃东西,经常生病。如今,孩子转到海沧读书,在学校吃午餐,身体明显变健康了。”


推动“五安”大工程


截至目前,海沧区共有34所中小学校,提供午餐的学校有24所。2019年春季,预计再增加2所,届时覆盖率将达76.5%。未来,“午餐工程”将根据海沧区新增的学校数量和配套设施,以及学生的需求继续推进。


据了解,一些还没实现“午餐工程”的学校,大多是由于食堂场地受限。不过海沧区教育局还在进一步推进,通过学校改造和扩建等方式,争取让更多的孩子们吃上放心午餐。


为了进一步保证午餐质量,“午餐工程”的食材采购,都需要通过海沧区教育局的统一招标、审核。每所提供午餐的学校至少配置一名食品安全负责人,联合校医监督食品安全。海沧区教育局还经常与食安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海沧区教育局还为全区158所学校(含幼儿园)学生投保“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给“午餐工程”加一道“平安锁”。


海沧区在落实全市关于“五安”工程的部署中,以推进“午餐工程”为重要抓手,以实实在在的方式,服务数十万名学生和家长。


看似小小的“午餐工程”,实际上大大推动了“平安校园”的提升,同时推动了“五安”大工程的创建。


1、食 安
“午餐工程”为孩子们的餐桌安全提供保障,让孩子们吃得健康,让家长们放心。


2、路 安
在校内就餐,降低了校外交通意外的可能。同时大大减少了学生、家长等人员和车辆上路,从而提升了道路安全畅通。


3、业 安
从源头治理开始,解决了校门口路边摊的问题,改善了学校周边的业态,促进了“平安校园”的提升。


4、心 安
今年以来,海沧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心安”工程创建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塑学生和家长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家庭和谐。


5、家 安
近年来,海沧区综治部门和教育部门,坚持以校园为载体,开展平安宣传、平安志愿者活动。让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营造了平安创建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今年上半年全省“三率”测评中,海沧区群众安全感为98.49%,位居全市第一。


是不是没想到
小小的午餐
发挥了大大的作用
还凝聚了这么多“大厨”的努力!
是时候动动手指
来为“大厨”们点赞了!


文案/编辑:陈亚丽
摄影:吴俊鸿
资料:海沧区教育局、厦门日报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