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翔安:旅游与文化共舞,产业振兴双引擎

2018-10-09 16:42:32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文烘托产业兴

金秋澳头,超然旷达,与文化相约,和艺术共舞。

近几年来,每年金秋在翔安澳头渔港特色小镇,总能邂逅国内外的艺术名家,那是因为每年不同主题的“文化艺术季”,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4日下午,超旷美术馆及馆内的陈文令工作室揭牌。走进小镇,你可以感觉到一股超然旷达之气扑面而来。由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翔安区人民政府指导,翔安区委宣传部、新店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面朝大海·超旷澳头文化艺术季”正式开幕,艺术展的重要活动之一“有限与无限——陈文令当代艺术展”也正式开展,国内外近2000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与往年清新的北欧风情不同,夸张的艺术形态,豪放、大气、张扬的文艺作品,是这一季澳头当代艺术季带给市民的全新印象,而它的主人,正是17年前以环岛路“小红人”形象走红的艺术家陈文令。本次在小镇参展的作品,多数选自陈文令在北京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共36件雕塑与装置作品,其中还有一件高20米、长40米的巨型雕塑——共同体。此外还包括20件中小型的雕塑与装置,以及陈文令多年来创作的200余幅手稿、20多幅摄影作品和5幅书法作品,另外还有30多件重要的文献资料。“他是用有限的自由赋予无限的想象,以独具一格的雕塑才华和空间造型能力而迈进国际当代艺术语境的中国艺术家之一。”策展人顾振清如此评论陈文令。

翔安区虽然建制年轻,但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文化气息浓郁,素有“紫阳过化之地,海滨邹鲁之乡”的美誉,老祖宗留下的许多人文印迹和自然景观,成了翔安人割舍不断的乡愁记忆。近年来,随着三笔文化馆、北欧当代艺术中心等一大批文创项目的落地,昔日的澳头渔港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澳头社区,全新的定位是国际艺术社区,在传统文明的浇筑和现代文明的洗礼下,这个特色小镇正日益散发迷人的时代气息。

在文化品牌的特殊效应烘托之下,澳头着眼未来,盯紧产业振兴地方的龙头效应。当前,澳头渔港特色小镇正积极申报创建福建省级特色小镇,依托当地特色自然人文资源,重点打造集海洋产学研、渔港经济于一体的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海洋文化艺术、海洋生态及旅游等产业,融合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形成多链条、高融合的海洋新兴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富有浓郁临海渔文化气息的海洋新兴小镇。

以文化为旅,以产业为媒。

9月30日至10月5日,两岸宋江阵文化节暨翔安武林大会在莲塘社区举行,来自厦、漳、泉和台湾等地众多宋江阵队伍同台竞技,展示宋江阵传统文化魅力。丹青缘·海峡情两岸名家艺术作品展9月30日在澳头渔港特色小镇的好所在艺术空间举办,展出两岸名家陈春勇、卢锡炯近年来的精品佳作。瑞典、冰岛、德国、丹麦艺术家将在北欧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时空乐道”北欧四国艺术家联展。海峡两岸希元文化节即将举办……

在翔安区文化艺术季的精心打造下,翔安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品牌接连涌现,在聚拢海内外乡愁人气的同时,也从软实力的稳步提升拉动着翔安经济社会的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编后

南宋绍兴二十三年(1153)五月,23岁的朱熹由故乡崇安县(今武夷山市)出发,七月进入同安,任泉州府同安县主簿。在同安的三年多里,他建立县学体系,重振学风,兴文讲学。朱熹自号“紫阳”,他在同安教化民众,留下了“紫阳过化”的美好典故。而同安作为朱熹理学乃至闽学的发祥地,享有朱子学“开宗圣地”之誉。“紫阳过化”的影响涉及翔安(同安)社会、思想、文化、教育、民生等诸多方面,至今犹存。

翔安区背山面水,腹地深厚,现代农业发达、高端、贴近都市。翔安区开放包容,拥抱海洋文化,接受现代文明洗礼,中外当代艺术在此落户安家。翔安区年轻,虽然从同安分出来只有15年,但文化底蕴深厚,朱熹留下许多文化遗迹,又有大量两岸共同传承的民俗。

闻香逐野、踏海听涛、文化鼎盛,翔安对自己的这些优势有着清晰的认识,将它们有机组合,以文旅共舞的形式,打造出了一个个品牌和产业。翔安的探索,为我省其他地方依托自然与人文资源禀赋,振兴产业注入新动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