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集美鳌园:景区免费后,服务不打折

2018-10-09 16:40:58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第二小学学生在景区诵读经典。(资料图片)

免费入园服务不打折扣,景区开展迎国庆未成年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感。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文/图)近几年来,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政策和部署,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假期前,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切实降低了偏高的门票价格。9月25日,我省各级价格部门也按照规定程序,推动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5A级景区全面降价或免费,平均降幅达21.83%。10月1日起,省内9个5A级景区已统一执行门票降价。

门票降价后,不少人担心,景区相关配套设施无法匹配短时间内激增的游客。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30日,作为4A级景区的集美鳌园就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今年国庆节期间,记者实地走访景区,探寻“敞开大门”一年多来的变化——优化管理流程、建设志愿者驿站、进行旅游厕所革命、升级安保措施等,虽然免费入园,但服务并不打折。

进入免票时代

在集美东南隅,有一座形似海龟的小岛。著名华侨陈嘉庚长眠于斯——这里就是鳌园。嘉庚墓所在的鳌园,与嘉庚公园、嘉庚文化广场、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先生故居、归来堂以及归来园等7个景点,共同组成了鳌园景区。作为集美学村的标志景点和嘉庚精神的象征,鳌园景区自建成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去年3月30日起,鳌园景区正式进入免费时代。集美鳌园管理处主任陈雪花告诉记者,门票免费涵盖所有景点,与此前收取门票时相比,游客入园方式和游览线路基本不变。“游客进入景区需通过三辊闸,背包要安检。”她说,免费后仍维持原有的“三进两出”,即游客只能从嘉庚公园、嘉庚文化广场、嘉庚故居进入景区,从文化广场或者故居离开景区。

近三年来,鳌园景区平均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按照免费对公众开放前30元/人次的价格计算,每年仅门票收入便超过3000万元。陈雪花说,游客免门票由厦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区委、区政府共同推动,目的是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教育的基地平台作用,在海内外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在她看来,免费开放也是对陈嘉庚遗志的继承和对嘉庚精神的传承。“嘉庚先生非常重视博物馆在社会教育中的作用,鳌园建设的初衷就是启迪民众的‘博物大观’。”陈雪花说。

集美鳌园并非尝试门票免费的孤例。业内人士认为,门票免费需要全局视野与前瞻性思维,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比如,杭州西湖于2003年实行免费政策,由此带动当地旅游产业总体收入增长。7年后,位于南京的中山陵免费开放,虽然损失门票收入,但增强了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

实际上,鳌园景区免费开放后就在厦门旅游市场中大放异彩。数据显示:2017年度共接待游客1695571人次,同比增长224.7%。随着免费开放后游客的大幅增长,肩负着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和青少年科普等重任的鳌园景区,所承载的社会教育功能也进一步显现,不断提升社会效益。

“陈嘉庚先生的经历和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从陕西西安远道而来的自助游游客邹小泉说,鳌园景区已成为一张名片,来厦旅行的人几乎都会将其规划进自己的游览路线之内。他认为,免费开放后人们参观就更方便了,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主动来了解和弘扬嘉庚精神。

服务不打折扣

今年国庆节假期,免票的鳌园景区表现依旧抢眼。数据显示,景区共接待游客6.25万人次。游客不断增长,景区包括保洁、安保等在内的管理工作压力必然增大。相关配套设施是否无法匹配激增的游客?

“我们坚持服务不打折,从园容园貌、志愿服务、安保管理等多个方面持续改善软硬件环境。”陈雪花说,免费开放后,原先负责售检票的10名工作人员换岗为巡查员,充实现场管理力量。景区在此基础上调整优化了应急处置流程:以往游客的求助和投诉需要上报到鳌园管理处,由管理处统一分检派发任务,如今现场巡查人员可当场联系相关职能岗位人员处理,提高了办事效率。

鳌园景区地处高校云集的集美区。据此,景区管理处与厦门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协会共同筹备成立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并设立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等6个志愿者工作驿站。“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大学生和社会人士开放申请。”陈雪花说,目前首批20名文明督导志愿者已经到位,在各景点开展义务讲解、文明劝导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游客的口碑说明事实正是如此。“除了工作人员之外,景区里还有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邹小泉表示,他们的讲解和劝导,在应对游客量增加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游客,进一步规范了秩序。

门票做减法、服务做加法,还体现在硬件设施的改善中。公厕是景区最重要的服务设施,在免费开放前,鳌园景区就着力推动厕所革命,改造老旧厕所,解决游程中“找厕难、如厕难”的问题。“景区内共有8座厕所,已有3座改造完成,其余也将陆续按3A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改造。”陈雪花说。

此外,景区还通过强化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整修道路、改造雨污井盖并增加防坠网、安装智能道闸系统等,提高游客的舒适度。同时,淘汰老旧监控探头,提高监控覆盖率,并在景区海岸线设置值班点,投放足量救生圈。“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租借自助语音讲解器,服务很贴心。”邹小泉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假期期间,鳌园景区还组织了“嘉风嘉训”教育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游客通过鳌园楹联、碑文拓片体验和制作国旗等方式表达爱国热情。“我们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专题展览,更好地发挥景区的社会教育功能。”陈雪花说。

融入全域旅游

景区内部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在不断提升,外围环境和秩序也得以保障和理顺。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周边交通压力的缓解。“鳌园景区地处的集美街道属老城区,道路狭小,人流量大,停车位少。”陈雪花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联合制订方案,统筹解决了节假期景区沿线及周边的交通拥堵和混乱问题。据介绍,利用陈嘉庚纪念馆的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也在规划之中。

龙舟池景区与集美鳌园比邻而居。近期,集美区多部门为提升整体风貌,联手、分阶段施工拆除位于龙舟池畔几处破坏景观、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擦亮了“城市窗口”。

事实上,这些举措只是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区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的“牛刀小试”。去年3月,双方就制定《支持集美区人文集美发展战略建设合作方案》,提出要发挥嘉庚文化在集美文化中的核心价值以及景区在集美全域旅游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做足、做好“嘉庚游”的文章,推动形成全域旅游的格局。

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性项目。作为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大社历史积淀深厚。这里不仅有古朴的闽南戏台和古厝,还有文确楼、建业楼等各式各样的洋楼侨房。按照规划,大社将以宗祠广场为中心,打造特色商业街、风情美食街、文创商业街、民俗文化街和综合商业街区等5个街区,让百年老街焕发时尚魅力。当天,带团在大社游览的厦门商茂国际旅行社导游说:“完整的街区肌理,加上背靠着鳌园景区,我们在设计游览路线时,也会考虑把两个点‘串点成线’。”

不只是大社。集美区旅游部门表示,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多元化的产品业态,还包括开设全国首个华侨文化主题邮局、推动与鼓浪屿对接的集美旅游码头等。“聚合力量、整合资源,这种多方共赢的融合思路,不仅有助于提升鳌园景区并进一步惠及大众,也一定能优化集美旅游资源,让‘宝藏’发挥出更大的能量,做强做优集美旅游事业。”陈雪花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