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市液化天然气利用工程2009年建成投用 惠及54万户居民

2018-10-09 10:16:0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天然气门站。(厦门华润燃气供图)

  天然气管道“穿过”高集海域,把天然气送到了岛内。

意气风发 厦门市液化天然气利用工程2009年建成投用,给厦门带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天然气入厦九年 已惠及54万户居民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沈曼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字当头。在厦门,老百姓家中使用的“柴”,经历了从木柴、煤炭、煤气到液化石油气,再到天然气的演变,其中,清洁、高效、经济的天然气,已是当下最主流的“柴”,目前,全市有超过54万户居民在使用管道天然气。厦门人能用上天然气,要得益于九年前建成投用的厦门市液化天然气利用工程(以下简称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近日,记者采访到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卢超,为您讲述天然气工程建设历程和背后的故事。

工程揭秘

过海管线难度最大

施工工艺国内首创

2007年2月,由厦门市燃气总公司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厦门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让天然气早日走进厦门的千家万户。”成了厦门华润燃气成立后的头等大事。

“产自印度尼西亚的天然气,经过冷却处理后成液化天然气,再由船舶海运至莆田秀屿港,气化后进入我省天然气主干管。”卢超说,“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主要负责接收省天然气干管供厦门的高压管输天然气,并经计量调压加臭后,向全市各区供气。”

在卢超看来,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项目中,2.3公里的过海管道,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也是当时国内首次实施的城市天然气过海管道。“海底地质复杂,礁石多,且受潮汐影响大,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难度。”卢超说,参建各方根据地质条件,创造性地采用顶管、水下开挖沟埋、定向钻相结合的施工工艺,采取水下牵引、水面漂浮、浮桥敷设、水上沉管、水力冲沟沉管、船舶甲板焊接组对、底拖+发送架组合发送、漂浮+发送架组合发送等工法进行海管敷设,“这在国内是首创。”

过海管道距离厦门大桥只有100米左右,为了保证管道的安全,参建各方采取了多重保护措施,如加大管道设计壁厚,该管道的管径610毫米,壁厚就高达12.7毫米,大大高于设计压力。海水腐蚀性强,在钢管的防腐上采用挤塑聚乙烯3层复合结构,并在上面包覆混凝土配重,解决了管道抗浮问题,同时保证海底管道的稳定性。

由于受施工布管场地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施工采用分段预制的方法,将整条过海管道分成11段,每段长度约有156米,重量将近100吨。卢超说,对段与段之间的钢管进行焊接时,要先把钢管从海底“打捞”上来,架在浮船上,焊接完后,用X光“拍片”,确保合格后并做防腐处理,再沉入海底,最后,潜水员还要潜入海里,检查管道是否受损。从2009年5月第一段管道下管,到当年10月全面完成,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建设速度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

除了过海管道外,厦门天然气利用工程还有不少先进技术的运用,如采用国际先进的瞬态模拟软件“TGNET”进行高压输配方案计算,确定高压管道储气调峰为最经济合理的方案,避免重新建设天然气调峰储气设施,节省能耗,节省投资;采用无人值守调压站及阀室,设置有电液联动阀,压力变送器和可燃气体泄漏浓度监测信号,通过SCADA系统远程进行监控,对生产全过程实施远程监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