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孩子随地小便等 国庆期间厦门不文明旅游现象盘点

2018-10-08 07:55:06黄敏江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黄敏江/文 陈巧思/图)国庆长假期间,厦门再次成为国内热门旅游胜地。这座文明城市备受关注,但是也有不少游客来厦旅游期间存在不文明的行为,给文明抹上了一把黑。

昨日,长假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访了岛内几个较为热门的景点,发现多数游客市民均能文明游玩,但也看到存在少数的不文明现象;同时也呼吁,大家出门旅游,把不文明带走,把文明留下。

蹒跚老太横穿马路硬闯红灯

昨日中午11点多,环岛路厦大白城公交车站,人来人往。

从靠海的白城沙滩,有一条斑马线供行人过马路,但行人过马路需要看红绿信号灯通行。

记者才刚站到公交站台上,这时斑马线为红灯,而一名上了年纪的老太太蹒跚着步伐,不顾身旁的滚滚车流,从靠海那侧硬是闯了过去,而且还没从斑马线行走!

斑马线距离老太不过2米多远,而旁边的机动车也很无奈,只能停住等老太太通过。

抽烟男子 烟蒂随手扔沙滩上

在白城沙滩上,还算热闹,阳光比较毒辣,游客和市民到沙滩上玩耍的热度可不减,一拨拨人散落在海滩的各个角落,玩沙子、游泳、吃零食……

沙滩上整体看起来比较干净。不少人脱了鞋子,在沙滩上行走,让沙子肆意摩挲着脚底板,凉风吹过,很是惬意。

记者看到,有个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经过沙滩,一边行走一边抽烟,行色匆匆,可能是找人。等烟抽得差不多,他随手把烟头扔在沙滩上。

而距离他10多米处,就有一个垃圾桶,可他并不以为意。

白城保洁 一人一天捡筐纸巾

老张是白城沙滩的一名环卫工人,负责沙滩和周边的保洁工作,长期从事户外作业,让他的皮肤看起来黝黑健康。

昨日中午12点,他满头大汗,坐在一棵树下纳凉。“10月1日到6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工作量比平时大了很多,四五倍,连休息都不顾上。游客实在太多了,整个海滩上,黑压压的都是游客。”

老张说,白城沙滩是很多外地游客的必来之地,前几天,垃圾实在太多,“我前脚扫完,才刚离开,后面的游客就又把垃圾扔在沙滩上,这样的游客不在少数,无论我怎么说,他们都无视,根本不顾我的劝阻。”

这样一来,工作量大增。老张说,沙滩上主要以白色纸巾为主,擦汗、擦拭脚底等留下的,“一天,我一个人都能捡出一箩筐的废弃纸巾”。

随意家长 纵容孩子随地小便

在环岛南路音乐广场旁边,一个家长牵着一个6岁左右的男孩经过树荫下。家长背着个大双肩包,还拖着一个行李箱。

走着走着,“爸爸,我尿急。”小男孩对身旁的家长说道。“那你就到旁边的小树丛浇花吧。”家长纵容道。

于是,小男孩到比较茂密偏僻一点的花圃中,快速地小解。

距离他们不远处50米的地方,就有一座公共厕所。走路过去,大概2分钟就能到达。

一处绿化带 垃圾遍布久未清理

在环岛路曾山公交站(往一国两制方向)后方的绿化带里,护栏围住了一大块空地,旁边停放了很多共享单车。

铺了地砖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藏污纳垢,遍布各种各样的垃圾:纸巾、饮料罐、饮料瓶、塑料手提袋、饭盒、烟盒、矿泉水瓶等。

有些垃圾布满灰尘,看起来是丢弃有些时日,而有个烟盒是崭新的,应该是刚刚被游客丢弃。

一外地车辆 行驶途中乱扔果皮

中午12点,记者驱车从白城沿环岛路到珍珠湾沙滩路段,路上的车辆络绎不绝。

一部外地牌照的车子快速从记者的车边穿过,随即后面的车窗摇下,伸出一只手,“啪嚓”一声,飞下来一块东西,掉到路面上,随后顺着路的坡度往下滚去。

记者看到,是一个喝完的花生牛奶铁皮罐子,空的。幸好,罐子没有砸到后方的其他车辆。

共享单车 用完后被随意停放

在环岛路台湾民俗村公交车站路段,辅道上停着很多共享单车。

这些共享单车在路上摆出了各种造型:有的单车停在路中间,挡住了其他机动车的去路;有的倒在路上,被游客直接扔在地上;有的被随手丢弃在绿化带内;还有的直接靠在花圃边上的绿色护栏上;更多的是放得横七竖八,东倒西歪。

这些共享单车真成了路边碍事占地的大麻烦。记者看到,几个游客用完单车后,随手就丢弃在路口处,挡住了行人和其他骑车人的去路。

父子上阵 钓上的鱼扔栈道上

中午12点多,位于五缘湾湿地公园的木栈道迷宫里,还是有不少游客和市民顶着烈日来游玩。

在靠近迷宫入口附近的一处凉亭,几个小孩依靠在木栈道的木制护栏上,拿出自带的绳子和鱼钩,放入池子中钓鱼,家长们则在一旁吆喝指导。

过了一会,“儿子,赶紧提起来,肯定有鱼了。”家长吆喝道。孩子赶紧使劲将绳子提起来,发现鱼钩上钩住的是一条小拇指大小的小鱼,兴奋得手舞足蹈。

这小鱼哪里经得起这样用力的折腾,很快便死去,小男孩随手把小鱼丢弃在木栈道上。

体面白领 咳出的痰随地乱吐

在五缘湾湿地公园靠海的那侧,几个游客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沙子。

岸上,一名穿着衬衫、西裤的年轻男子慢慢悠悠地走过,长得比较阳光,看样子应该是个白领。走了10多米后,年轻男子突然停住,蹲下来咳了几声,“咔”的一声,他使劲往喉咙里压气,里面似乎有痰,等痰一出来,他全然不顾形象,随口用力往一旁的花圃上吐去。

背包男子 长椅当床呼呼大睡

湿地公园的塑胶跑道边,沿路设置了供市民休息的长椅。

有一处长椅很凉快,处在茂密树荫的遮蔽下,阳光无法透过密密麻麻的树叶。记者看到,长椅上一侧放了一个背包,一个男游客一人独自霸占长椅,用背包当枕头垫住头部,整个人横在椅子上呼呼大睡,还用太阳帽遮住了脸部。

旁边走路的老人本想坐在长椅上休息,发现有人霸占,只能到附近有阳光的座椅下稍作休息。

记者手记

随手文明 就是大爱

其实,上述不文明行为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咱们心中保持自觉和文明意识并且养成良好的习惯。

到景点玩耍,游客只需带一个塑料袋和纸巾装背包里,这并非难事。用完的纸巾、果皮、饮料瓶子等,可随手放进塑料袋;吐口水、吐痰那些则可以用纸巾包住,放入随身携带的塑料袋,再带到垃圾桶里即可。

环卫工人老张说,国庆期间,工作量增加了5倍,连休息都顾不上。像老张这样在长假期间,坚守在一线岗位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的人很多。

你的不文明,很可能就给他们带来一次次的麻烦。少乱扔一次垃圾,环卫工人就少弯腰一次。你的文明举动代表了个人修养和素质,大家都有目共睹。

你随手的文明,就是给他人带来极大的便利,这也是大爱之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