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 正文

厦门市海沧区帮扶贫困县引进新产业 引甘肃省副书记点赞

2018-10-04 09:22:24海积 彭建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从电商到实业,多元化助力西部脱贫攻坚,海沧已经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日前,在甘肃省召开的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就对厦门市海沧区帮扶临夏州积石山县引进新产业,打造雨具加工扶贫车间等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早在9月26日上午,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专程赴积石山考察调研了由厦门市海沧区和临夏州积石山县共同打造的“山海协作产业园”。

“山海协作产业园”寓意为积石山县与海沧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业园区。该产业园目前已引进了厦门市海沧区1家区属国有企业和2家民营企业,分别是由厦门海投供应链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积石山县海沧产业营运有限公司,由厦门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有限公司,以及由厦门中天创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的甘肃省中天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此外,园区内还开办了积石山县中天创客技能培训学校,并配套有可以容纳120人的员工宿舍、食堂。

 

在雨具扶贫车间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缝制伞,有的做伞面,有的做伞骨,有的做布料,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孙伟副书记看到积石山的妇女们能够在家门口参与劳动很高兴。他说,妇女参与劳动,能有效地挖掘积石山劳动力资源促进脱贫攻坚,特别是妇女参与劳动后,有效地提高了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他对雨具扶贫车间帮助当地百姓实现就近就业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了解,雨具扶贫车间项目是第一个由西部地方政府、东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方共同打造的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项目。该项目采取“扶贫工厂(总厂)+扶贫车间(贫困村加工点)+贫困户(散户)”的模式进行打造,按“一+拾+百”方式逐步扩大规模,通过一个总厂带动十几、几十个扶贫车间(贫困村加工点)带动几百户贫困户(农户)的方式发展雨具加工产业链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项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第一年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现产值5000万元,带动300人就业;三年内计划带动800-1000人就业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产值突破亿元。该项目于2018年6月1日签约,项目一期租赁厂房及配套场所总面积3900平方米。

 

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510万元,建成伞骨和伞布生产车间各一个。完成培训180人,吸纳就业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人,残疾人9名。

在海沧区-积石山县东西协作电商示范基地现场,来自厦门的甘肃中天创客常务副总吴铁双携在园工作与培训的56名学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名)向孙伟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厦门中达集团,会同海沧区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积石山实际,通过整合沿海成熟的供应链资源和电商实训资源,创新“两头在外”的产业扶贫模式,设立东西协作电商产业扶贫项目情况以及项目未来的规划、当地产品的研发及品牌设计进度,考察团一行对甘肃中天创客所开发的产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及期盼。

孙伟副书记对于中天创客积极开拓电商渠道和培养电商运营人才,为积石山县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创造创新并实现良性循环的扶贫模式表示高度赞赏,对中天创客寄予期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帮扶更多的贫困户,未来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脱贫,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新浪微博也关注到海沧在精准扶贫方面的努力,专门在微博上开通了#扶贫路上#话题,对海沧与积石山之间的“山海扶贫”故事进行大力推送。目前,新浪微博已先继推送了“海投集团范加林”、“钢宇集团李曜君”等多篇海沧精准扶贫故事。

李曜君说:“扶贫工作是全体中国人的事情,作为台企的钢宇不能缺席。”

从产业对接,到从就业机会+技术教育……,海沧授人予渔的精准扶贫措施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微博网友“西北三哥”留言说,他是从甘肃偏远地方来到沿海打工的,深刻理解西北的实际情况,看到海沧这样用心对接做扶贫,“真的很感恩,给我的父老乡亲带去希望!”

近年来,厦门市海沧区委、区政府把帮扶临夏州积石山县的着点力从“输血”转到“造血”上来,加大了产业扶贫力度。

2018年,协同积石山县建立“山海协作产业园”引进区属企业的同时,还在积石山县建立了光伏发电扶贫产业、李家山生态养牛基地,郭干乡花椒种植基地,刘集乡太阳灶扶贫车间和到户养殖、种植产业项目,并扶持6家当地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从产业全面推动积石山县脱贫攻坚,让当地贫困百姓实现稳定增产增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