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抚今追昔拥抱美好生活 厦门市民游客纷纷表达爱国情怀

2018-10-03 07:50:45程午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在美丽的灯塔公园取景合影。(记者 黄嵘摄)

昨日,轮渡渡船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记者 王协云 摄)

出租车上的国旗成为鹭岛一道流动的风景。(记者 王协云 摄)

五通灯塔公园

从“万人坑”

到美丽公园

厦门日报讯(记者 程午鹏 见习记者 朱道衡)走进美丽的灯塔公园,走过林荫大道,一座厦门抗日遇难者纪念雕塑,讲述80年前的历史,以前的五通凤头“万人坑”,是厦门抗战历史上血染的一页。

昨日,记者走进五通灯塔公园,在举国欢庆的美好时刻里,追忆厦门不能忘记的历史。

步入公园,广场宽阔,绿树、灌木和路灯组成的线条将人的视线引向70多米高的灯塔。阳光正好,海风柔和,游客们举着自拍杆留下自己与灯塔、碧海、蓝天的合影;年轻的女子穿着白色婚纱,在摄影师的快门声中留住重要时刻;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则聚在一起,在广场上跳着舞。

穿过美丽的公园,一座“永铭在心”雕塑瞬间让人回忆起80年前的一段历史——1938年5月10日凌晨,日寇从五通村泥金至浦口海滩登陆,厦门居民拼死抵抗,血战三天,无奈实力悬殊,5月13日厦门沦陷……其间,爱国志士、无辜市民横遭杀戮,尸填凤头海滩“万人坑”……一些市民和游客驻足,轻声读着纪念雕塑上的铭文:“2011年底,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雕塑选址灯塔公园,此地比邻日军登陆地点和弃置被害厦门居民尸骨的‘万人坑’,与厦门五通古渡口相连。”

如今,五通灯塔公园已成为厦门岛东部地标性建筑之一。80年过去了,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走向了繁荣富强,厦门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在公园里,本地居民梁美凤指了指灯塔,对身边8岁的女儿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节日,你要认真记下来。”

在灯塔公园游玩的江西游客林琪君说,了解这座公园之前的历史,让她感受到了国家的强盛,倍感振奋。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游客争相

与国旗合影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师傅啊,辛苦啦,国庆快乐!”昨日上午9时许,在邮轮中心,几名外地游客刚上出租车,就笑着对司机邓海伟打招呼。“不辛苦,应该的,国庆快乐!”邓海伟热情回应他们。

邓海伟告诉记者,这两天,像这样问候的乘客很多,他觉得,一方面是这个社会越来越文明和谐,另一方面是因为他车上插着两面小国旗。“插国旗很有过节的气氛,我这辆车每年国庆都会插上国旗。”看着被风吹起的小国旗,邓海伟脸上更透着一股自豪之情。

随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走进邮轮中心候船楼,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时不时能看到一抹红色——穿着一身红裙的女士,成为吸睛焦点,“我是从四川来的,今年出门前特意买了一件红色的旗袍,国庆嘛,就是要喜庆。”说这话的时候,李女士拿着一面小国旗,腰背挺得笔直,红裙显得她皮肤白、气色很好,“虽然一早上撞衫了好几次,但没关系,大家穿着都很美。”

穿梭于鹭江两岸的轮渡客船,每一艘都挂满了旗帜——除了国旗,还有串在一起的彩旗。“鹭江80轮”的大副陈延和指着迎风招展的旗帜说:“彩旗是节日期间才有,国旗每天都会挂,早上7点升旗,下午5点降旗。船上备着好几面国旗,时时刻刻保持崭新的状态,游客们看到国旗,都会来合个影。”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