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国内教育三巨头一起“抢滩”厦门这个区,这次真的搞大了

2018-09-30 22:27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继北师大、华中师大之后,又一国内教育巨头——东北师大强势抢滩入驻海沧,至此,全国三大巨头齐聚面积仅为180多平方公里的这个县区,放眼全国,极为罕见。在张吉武到岗担任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校长之后,9月29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马廷芳也顺利到岗,担任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校长。

~各~位~海~民~
海沧再添教育民生大礼包!


继北师大、华中师大之后,又一国内教育巨头——东北师大强势抢滩入驻海沧,至此,全国三大巨头齐聚面积仅为180多平方公里的这个县区,放眼全国,极为罕见。


在张吉武到岗担任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校长之后,9月29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马廷芳也顺利到岗,担任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校长。

9月26日,东孚中心小学正式加挂“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东孚中学也正式加挂“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


这是海沧区教育局和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之后的重大合作进展。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


东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内著名的师范院校之一。2001年,东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的优势,整合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国家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中心、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组建了东北师大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


东北师范大学的强力加盟
标志海沧教育高位嫁接合作办学
进入“三驾马车”时代


1
专家团诊断:找短板给方案


9月27日,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专家团队,对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进行了专题诊断,涉及学校文化、教师专业、学生成长等多个纬度。


“一些学生有不少坏习惯,家长也不配合”、“又没合适的惩戒措施”……在基于学生成长方面,现场的班主任陆续提出了不少烦心事,专家陈亚群给出了一个建议:可以充分利用班会课,班会和主题都由孩子们操作,孩子们可以就某个坏习惯进行讨论,最后形成共识,在共同的规则里学会自我约束。


此次诊断的目的,就是经过调研摸排,罗列出教学中各种问题的清单,最后形成一个解决方案,给出目标、切入点和路径,促进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的教学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专家团队还将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进行相关诊断。


2
张吉武:3大优势强信心


张吉武曾获评“全国优秀校长”“吉林省第二批杰出校长”等荣誉。这位“专家型”校长来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当校长之前,是吉林省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他说:从中学校长到小学校长,对年过天命的我来说,是教学生涯的完美。


尽管来海沧才40多天,但是,张吉武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和老师们一起在食堂吃饭,还时常和学生们拉家常。如今,学生们见到他,都会喊:张校长好。上图这个看上去有点害羞的小姑娘,听张校长在背后叫她,她转过身来,就和张校长拍手问好。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孩子们精彩的戏剧表演


张吉武说,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虽然是薄弱校,但是先天和后发优势很明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师资队伍平均年龄34.4岁,活力十足,工作热情,有很好的敬业精神,成长的弹性强;二是有一定的办学基础,校园足球到艺术,学校社团扎实丰富,成果丰满,校园文化健全,这对一所农村校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三是海沧有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教育有很高的开放度,包容性很强。这给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专家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难点也是机遇点,我们完全有信心”,对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的未来,张吉武充满自信。他介绍,学校有80%以上的学生是农村孩子,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占了46%,这是学校薄弱的主因。不过,学校会关注孩子更多的东西,充分利用四点钟学校、社区书院等场所,强化孩子们持续学习的良好习惯。


如何让薄弱校逆袭,张吉武很有经验。吉林辽源曾有一所初中校,学生流失很多,张吉武临危受命,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保卫战”,提出“根在课堂、本在学校、责在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控辍保生”,对学校进行大范围改造,最终成为本地的一所优质校。


马廷芳校长从教36年,可谓荣誉等身。她既是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劳动模范,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育专家,曾担任过中学校长、教育局局长,有着丰富的教学与行政管理经验。她刚从长春市绿园区教育局局长岗位上退休,就来到海沧担任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校长一职。她很开心地说:我热爱教育,很高兴能走进海沧,我正在好好地了解它,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3
李颖教授:海沧K12教育进入蓬勃期


说到与海沧结缘,东北师大教授、博导、原东北师大附中明珠学校校长李颖说:这源于去年,海沧区教育局领导带队到东北师范大学招聘时,盛情邀约我们到海沧发展。随后,她和首席专家团队来到海沧,了解到了海沧发展的整体良好态势,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机遇。


在李颖教授看来,海沧正在着重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势必加快城市化发展进程,K12教育(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代指基础教育)也会进入蓬勃发展期。


“除了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我们还会融入社会的基本经验,培养有智慧的人。”李颖教授说,海沧区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优质资源落地海沧,本身就是高手下的一招妙棋,一种很高的教育智慧。

4
众人说:东孚的海娃们也有了幸福教育


东孚位于海沧北部,属于城乡接合部,是海沧教育的薄弱区域。东北师范大学的强力加盟,成为东孚片区教育的发展“引擎”,已让东孚人乐开了花。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张晓英老师:今天,学校多了一个校名,迎来了教育教学上新起点,新征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每一个东小人都会为了自己心中理想的教育而努力……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副校长白森泉:名校落地办学,是一项关系到老师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今后,我们团结一致,进一步加强研究、完善机制、破解难题,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创建一流教育强区做出更多的贡献。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的学生们,正在欢乐地舞蹈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郑志平老师:东师的加盟,有利于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规范化发展,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另外,东师新校长已经到任了,我们很期待在马校长的带领下,为学校的教育建设贡献新的力量,我们有这个信心。


东孚的家长们说:作为东孚人,看到东孚的教育有这样大的变化,孩子们会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我们很骄傲,很开心。


5
两所学校的发展现状如何呢
我们一起来了解它们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


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1733名学生。艺术教育和校园足球成为学校两张名片。2018年女子甲组取得厦门市校园足球联赛的第二名,一名学生被厦门二中录取为足球特长生。


央视对学校千人葫芦丝演奏进行报道


闽南语剧目演出现场,个个都有范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先进集体;福建省法律进校园先进单位;厦门市少先队红旗大队;海沧区办学特色先进单位;海沧区美育教育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


学校设有初中三年39个班,学生人数共1800余人,教职工总数达142人。校综合图书楼藏书5.2134万多册,被评为福建省中小学最美图书馆。


校园文化设施多样化,有以“艺术之旅”为主题的下沉式音乐广场,以“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为主题的教师风采长廊等载体。


近年来办学成绩斐然,先后荣获:全国首批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实验学校、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福建省中小学最美图书馆、厦门市文明学校、厦门市德育先进校、厦门市科技基地校。


东师理想海沧实验小学、东师理想海沧实验中学两所学校的门口仍保留以前的校牌,就是要以原基因为主要色调,体现出传承,要让大家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同时,又与先进思想嫁接,体现海纳百川、博采众长。


”未来,海沧不只是生活区,城乡接合部的区域教育也会迎头赶上,成为教育高地。“张吉武说,海沧东孚片区的教育活力大、发展快,从内心气势上有利于增强地域的人气,提高凝聚力,让先进教育理念更好地扎根发展。


海沧教育,已经进入全域发展的新时代


在业界看来,国内师范三巨头先后落地海沧办学,主因是海沧的高颜值、高素质、高情商:山、海、湖、岛、城构筑了宜居环境,跻身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设立区教育基金,统筹和引领社会力量办学,构建了造血机制,不断补齐教育事业短板;高度的人文情怀,形成了四点钟学校、社区书院等平台,宣传优秀的传统文化。


东北师大的强势加盟后,海沧由南向北,形成南部、中部、北部三大片区千帆竞发、全面开花的全新教育版图,有利于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们期待
桃李芬芳,日新如华


我们坚信
在同一片蓝天下
将迎来“均衡发展”的教育新时代
海娃们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文案/编辑:彭建文
图片:彭建文、海沧区教育局
校对:暨王月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