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颁布一年 督导员见证市民观念变化

2018-09-29 07:56:51彭怡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督导员仔细查看居民扔出的垃圾有没有分类好。记者 彭怡郡 摄

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颁布一年,督导员见证市民观念变化

多数自觉分类 有的仍嫌麻烦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 见习记者 黄伊娜)刚刚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时,田云芝有些担心:小区的300多户居民会愿意主动完成垃圾分类吗?因此,每次有居民丢了垃圾,田云芝总是第一时间套上手套翻捡,仔细查看有无分错类的垃圾。发臭的汤汁、纸屑黏在手上,田云芝忍不住掩住鼻子。经过近一年时间,田云芝慢慢发现,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多了起来。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打造城市文明高颜值。去年9月10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颁布,厦门各个小区都有了垃圾分类督导员。

时值一年,厦门各个小区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督导员在劝导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呢?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厦门10个小区。

现场

大部分居民自觉做好分类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区居民都能主动做好垃圾分类。

“你看,这户居民垃圾分得很好。纸巾和剩菜剩饭分开装好,分别投入不同的垃圾桶。”检查了居民分类好的垃圾,湖里街道振华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宋小启说道。成为督导员近1年,宋小启见证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宋小启说,360多户居民基本都能做好垃圾分类。

“我的垃圾袋里有废弃的水管,这是要放入可回收垃圾的。”家住宝鹭苑的林先生拎着一袋垃圾走来,他主动把袋子里装的水管拿出来,投入蓝色垃圾桶,其余的厨余垃圾放进绿色垃圾桶里。

为了做好分类工作,张国清手里常拿着夹子。居民投放的垃圾,他都会打开检查,投放错的还会帮忙重新分类。“我们要告诉居民,哪些分错了,这样他们下次才会注意。”张国清说。

“有人听说,垃圾分类做不好会被罚款,就趁我们不在的时候来扔垃圾。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主动上门,教会老人如何分类。”大唐世家一期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祝芸说道。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该小区垃圾分类完成情况较好。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居民投放垃圾时,基本都分对了。

镇海花园小区中,一位女士准备倒垃圾,在督导员的指导下,她把垃圾分类投放。在天鹭大厦旁,一位小伙拎着垃圾袋走来。他熟练地把快递盒、矿泉水瓶扔进可回收垃圾箱中,果皮和剩饭菜扔进厨余垃圾,再把剩余的垃圾放入其他垃圾箱内。

有的小区分类仍不理想

但是记者也发现部分居民还不清楚垃圾需要分类,或者垃圾分类不正确。

“小伙子,你的垃圾都没有分类。”听到田云芝这样说,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主动重新分类。田云芝是鹭槟大厦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该大厦内人口流动性较大,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租户入住。“有些租户不清楚厦门在开展垃圾分类,一发现垃圾没分类的,我们都要进行劝导。劝导了一两次,租户会主动做好。”田云芝说道。

“等等,这些东西不能一起丢。”镇海明珠小区内,一名学生拎着垃圾袋,正准备一股脑儿地丢进厨余垃圾箱中,督导员赶忙上前制止。

凯旋广场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也很忙。他把垃圾箱里的一袋袋垃圾拆开,用夹子把分类错误的垃圾单独挑出来。此时一位男子路过,把一整袋垃圾塞进垃圾箱中。督导员还没来得及检查,男子就离开了。

文屏山庄一期的垃圾分类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一位男子抱着一个纸箱走来,正准备扔垃圾。“等等我看看,箱子里的水不能倒在垃圾桶里,要倒在雨水口。”男子一边嘟囔着“麻烦”,一边照做。

之后,几位居民扔出的垃圾也没有完全分类正确。督导员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居民们还没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饭盒里的剩饭要放到厨余垃圾桶,饭盒要放入其他垃圾桶,这些细节都是居民需要注意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