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江头街道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2018-09-28 11:35:51叶舒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头街道江村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志愿服务进小区。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叶舒扬)“人在哪,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就应该在哪。”上个月,厦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王彦龙副处长来到湖里区江头街道,为220多名干部职工带来专题党课《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意识形态工作内涵辨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授课。

这是江头街道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街道持续在形式新、领悟透、内容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宣讲”,让新思想看得见摸得着,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形式新

歌唱和诵读中学好新思想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从吕厝社区“好厝边”活动坊传出,您一定会以为,这里正在表演文艺节目。其实,歌声中,一场“大学习”课程正火热上演。扎根群众身边的吕厝社区“好厝边”合唱团,将声乐、红歌、理论宣讲等融合在“大宣讲”中,让每一堂课都“动静结合”。退休的公益指导老师黄星虞,还将新时代的论述巧妙写进原创歌曲,让新思想在歌声中传遍了吕厝社区……

在持续兴起的“大学习”热潮中,江头街道始终在思考,如何以更新更有趣的方式,让新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显然,只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呈现,才能让新理论入脑入心。就在不久前,一场名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江头”的主题诵读活动火热开展。参与的辖区居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将全民阅读和“大学习”有机融合,在读原著、悟原理中加深了对新思想的认识。

线下活动不断火热开展,线上平台的创新建设,则让“大学习”搭乘上“互联网+”的翅膀。江头街道的微信公众号新开设“微课堂”主题教育栏目,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周推送至少两条专题课程。通过知识问答、精神解读、先进人物纪实等方式,让街道学习宣传新思想的实践,变得更加生动新颖。

领悟透

社区宣讲团请来理论大咖

在金尚社区,活跃着一支成立整整十年的队伍,名为“社区时政理论学习班”。十年来,这些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教授、各支部书记、支委和爱好时政理论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坚持“集中学为主,个人学为辅”,自主开展常规学习。投身“大学习”,他们纷纷走进小区,义务为辖区群众开展宣讲。在成员们的带动下,连厦门理工学院柯清美教授也参与进来——不仅担任社区时政理论学习班的客座教授,还利用周末闲暇时光到社区开讲座。

“只有自己先学透,才能把理论讲透。”新理论的学习千头万绪,怎样能让群众学懂弄通,研究得更透彻?把握关键根本,一支专业素养强的理论宣讲队伍必不可少。江头街道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集中学习+自学”、“场景式学习+实践式学习”相结合,经常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

在自我学透的基础上,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优秀支部书记、社区干部、道德模范、退休教师聚在了一起,组成了“街道理论宣讲团”。在“大学习”热潮中,他们通过书记讲党课、理论宣讲进书院、时政理论学习班、理论进“厝边”等形式深入社区、小区,举办各类主题宣讲超过56场。

内容实

为街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后埔社区中的许多居民年岁较高,对新事物的理解较为困难。“大学习”热潮中,怎么让他们不被落下,将新理论实实在在地学到脑中、记在心中?后埔社区想出了一条妙招——社区党委书记带头进行闽南语宣讲,结合湖里区中心工作,让新思想听起来亲切通俗又易懂;江头苑小区党支部书记林丽珍则发挥特长,编写反腐倡廉、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的闽南话节目,让“大学习”落实到工作开展中。

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不管是形式创新还是培养队伍,“大学习”的根本目的,始终在于将新思想真正做细做实,成为推动江头街道城区建设不断向好的动力。江头街道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将移风易俗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小区治理等工作结合进“大学习”、“大宣讲”。在后埔社区,“移风易俗”被写进了居规民约,群众得到了真实惠;在吕厝社区,“党员三带”、“社区好八联”等创新工作深入小区,为基层治理注入活力……

“用新思想指引新征程,用新思想指导江头的建设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大城管”改革,“路长制”等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垃圾分类、小区治理等扎实推进——江头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大学习”热潮为推动力,街道正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双千亿”工作和实施“2+4+N”发展的战略规划,统筹推进经济、社会、生态各领域协调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