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大屏山:小山岭蜕变为“迷雾森林” 成片花海惹人醉

2018-09-27 09:33:42林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春节期间,大屏山公园樱花盛放。(记者 王火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永奇)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走进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公园各具魅力,成为厦门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在厦门海沧,有这样一座公园,它诞生在一处鲜有人烟的小山岭,是项目建设为生态让路的成果。在前不久的厦门市民最满意的公园评选活动中,它作为唯一闯入角逐的岛外公园,获得众多市民游客青睐,最终得票数位列第二。它,就是坐落于海沧大桥西南面的大屏山公园。

为生态让路

打造群众满意的公园

“那场大火,过火面积达898亩,烧毁了山上成片的松树。”谈及2009年大屏山上的那一场山火,曾参与灭火的海沧区城建集团员工林永奇告诉记者,曾经的大屏山山脚处是布满了菜地和茅草棚的小山岭,经历大火,修复工作提上议程。

那时,大屏山规划建设一座星级酒店。然而,在厦门率先全国推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上,这块项目用地却与生态控制线产生了矛盾。“经过与相关部门协商,酒店项目被取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应作了调整,这才有了如今完整的大屏山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看来,生态保护至关重要。

2010年,海沧区邀请中规院厦门分院对大屏山公园进行总体规划,将公园定位为生态休闲的山体公园,通过十公里的步道,将公园内两个山坳、两个山头串联成线,设置4个宽敞便捷的出入口,迎接四方来客。

这一年,大屏山重新披上了“绿装”,香樟、木荷、红锥等乡土树种纷纷“入住”,10万株常绿阔叶树成为大屏山的“新主人”,公园景观日渐丰富。

2013年,海沧区再度借智借脑,邀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进行大屏山绿道总体规划及概念性设计、深化方案设计,对大屏山公园的绿道网络及节点进行整体性提升。“大屏山公园的美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反复打磨,不断雕琢,才能持续完善,让它成为群众喜爱、满意的公园。”海沧区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鲜明

雾森景观宛若人间仙境

雾随山形,随风起舞,淡烟微布,细雨如丝。大屏山公园的雾森景观,是公园的招牌景点。

走进大屏山公园南入口,只见一层淡淡的水雾慢慢笼罩了景区。景区内薄雾蒙蒙,宛若仙境。市民游客既可以在远处观赏,也可置身于若隐若现的茫茫雾海中,呼吸着带有树叶清香的空气。

据悉,结合大屏山公园溪流景观,大屏山公园南入口景观工程雾森系统喷洒出的雾粒接近自然雾气的效果,宛若“雾的森林”,故取名“雾森”。该系统生成的白色云雾状的景观,不仅有美化环境、提升水系周边景观效果等功能,其运行中产生的负氧离子还有改善空气质量的功能。

事实上,这处“梦幻森林”只是大屏山公园的亮点之一。市民游客登上公园的最高点,近可俯瞰海沧新城、马銮湾新城,远可观厦门六区和漳州港的山、海、湖、城、港湾和岛屿等风光,美不胜收,甚至大小金门岛也能尽收眼底。“我们借鉴香港‘卢吉道’,在半山腰结合原有林相改造的施工便道和架空栈道,打造了一条4公里的环山步道。”海沧区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环山步道成为许多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在山脚下,“荷塘月色”“南屏仙境”“山谷叠泉”“樱花谷”等景观穿插在公园中,各具特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