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这道外卖题,海娃拿到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如果是你怎么做?

2018-09-25 22:20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说到数学题,宋丹丹和赵本山犹言在耳数学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不少海民玩过数独游戏↓也是海沧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作为福建省教科研基地的海沧实验中学已开展了福建省首届教育科研论坛、

大象进冰箱,一共分几步?
说到数学题,宋丹丹和赵本山犹言在耳
数学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
不少海民玩过数独游戏
↓↓↓


玩家需要根据9×9盘面上的已知数字,推理出所有剩余空格的数字,并满足每一行、每一列、每一个粗线宫(3*3)内的数字均含1-9,不重复。


更有趣的是
数学还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举个栗子,给你一个如下事件背景


去年9月,一篇题为《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的网文,引起公众热议。


文章说:每周最少有4亿份外卖飞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还有4亿份塑料勺等一次性餐具的废弃。


而一个塑料袋降解需要470年,因此塑料袋危害很大,可能毁了我们下一代的生存环境,危及地球的未来生态。


那么,问题就来了
如果是你,你会提出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脑洞大开时候到啦!


就是通过破解这道外卖题
咱海娃刚夺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呢
他们来自海沧实验中学
也是福建省参加三届
“登峰杯”数学建模比赛队伍中
成绩最好的一支


数学建模是什么玩意?


什么是数学建模?


数学建模是对现实问题进行数学抽象,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用数学方法构建模型解决问题的素养。


那么,怎么做,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我们一起来聆听
海沧实验中学韩耀辉老师的视频讲解


韩耀辉 简介


厦门海沧实验中学高中数学学科教师,高级教师。厦门市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厦门市中学骨干班主任称号。2018年2月-8月,指导学生参与第三届“登峰杯”全国数学建模比赛。

这是一项长达200多页的智慧工程


海沧实验中学的老师
全程负责、指导学生参加
第三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数学建模比赛
海娃们短时间内写出了
各自队伍的学生论文
汇总后,变成一本厚厚的
长达200多页的论文集
(过于专业和系统,就不一一分解了)


“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数学建模比赛,是国内一项含金量很高的赛事;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等共同主办,参赛主体为高中生。


这次赛事时间,从去年年底持续到今年8月,海沧实验中学派出的参赛队伍。初赛时,其中2支队伍进入复赛,李嘉煌、叶子涵、蓝涌泉、乐绍东四人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复赛)三等奖,吴竞择、阙合健、蒋文海、张浩武等4人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复赛)一等奖,后者进入全国总决赛,与国内28支队伍“华山论剑”,最终夺得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由此,海沧实验中学的陈元章、易积科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7年12月15日-2018年2月25日,即初赛阶段(省级赛区),海沧实验中学8人次获得省级二等奖,8人次获得省级三等奖,是福建省获得奖次和奖项最多的学校。


为此,今年3月23日,省级公开课《“外卖”对环境影响评估的数学建模报告解读》,就在海沧实验中学召开呢。


一次建模,终身受益。但是,数学建模还是很辛苦的。
时间紧张!在不能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像看课外书一样,利用业余时间集中火力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


海沧君仔细查了一下日历,2018年2月22日是大年初七,大家都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然而,这帮海娃却利用一个春节,正在走访调研相关资料。


知识储备!高中生参加数学建模,知识储略显不足,像函数导数,统计中的回归分析和独立性检验,以及MATLAB,SPSS和几何画板等,海娃们需要从头学起。


万言书!数学建模初赛,要求学生上交一篇字数1万字左右的学术论文,平时,常写800字作文的海娃们,还需要练习各般“武艺”,比如论文规范、公式编辑器等。关键是,进入复赛还需要答辩,需要掌握“舌战群雄”的思辨本领。


我是学生阙合健,我感觉建模很难很辛苦,考验个人能力,也考验团队智慧,而且熬夜是常事,团队内部还会争吵,人很容易被困难击垮。比如总决赛中,我就与队友大吵了一次,我认为垃圾减量化就应该用指数函数来表达,可以更清晰的表明减量化的程度,可他一直认为我对要求理解不够。但是,我们知道数学建模对生活对自己成长的意义,我们争论的目的也是为了前进。


张浩武
一次建模,终身受益!大家好,我是学生张浩武,建模过程中,合作很重要,发生矛盾也是必须的,但它能调节思考的方向,避免一味地钻牛角尖。毕竟建模最需要的不是高深的数学知识,而是新颖的想法。


作为在海沧本土成长起来的学校,海沧实验中学获此殊荣,是其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积极成果,但是,一个更加全面的海沧实验中学是这样子滴,如下:


因学科教研上的出类拔萃
在2015年被确立为
“福建省教育科研基地”
也是海沧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


作为福建省教科研基地的
海沧实验中学
已开展了福建省首届教育科研论坛、
福建省基础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创新论坛、
“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教育改革研究”科研论坛等
多个省级教学论坛及学科研讨会


同时,学校重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与省内外(含西部疆、宁、甘、藏)十几所中学
建立对口合作结对帮扶或长期交流关系


在甘肃积石山县的朱成刚老师


黄耀志老师走访困难学生家庭


学校的“名师工程”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同时
也为年年攀升的教学质量
打下坚实的基础


拥有特级教师4人、区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4人、市区级杰出教师5人、市专家型教师2人、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30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102人、区特色工作室主持人4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1人。


海沧实验中学的名师团队
在厦门市最高水平的教师技能竞赛中
更是连续拿奖拿到手软!


厦门市第三、四届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技能比赛中
海沧实验中学将6个一等奖收入囊中
同时也是团队拿奖最多、
参与人数最多的学校


针对学生实际
学校采用独特的进步值策略教学
实现低进高出、优生更优
教学质量年年大幅提升
近年来,中、高考成绩不断飞跃
它,也是海沧本土教育发展的一个见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