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2018-09-25 10:20:44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注入强大活力:

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鼓浪屿港后路7号,独具魅力的菽庄花园吸引三五成群的游客相继停下脚步。游客有的排队买票,有的在一旁闲聊等候,现场秩序井然。9月22日,中秋假期第一天,思明区城管执法局鼓浪屿大队和鼓浪屿派出所也将目光聚焦这里。

当天一早,当执法车辆突击巡查此处时,景点门口原本的占道经营乱象已消失不见。为消除摊贩的侥幸心理,执法人员在晃岩路等周边小巷不间断巡查。

思明区城管执法局鼓浪屿大队大队长黄琮介绍,从9月22日开始,针对菽庄花园门口占道经营乱象,城管公安联合启动为期三个月的全天候定点管控,全力解决鼓浪屿市容管理的这一重难点问题。

依托鼓浪屿“大城管”体制,部门加强联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破除鼓浪屿市容管控难点,全面推进鼓浪屿文明创建工作。不仅景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野导”“黄牛”等乱象也基本消失。今年上半年,关于鼓浪屿旅游乱象投诉的数据为零。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形成全区上下齐心、协同共管的格局,才能推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思明区将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充分发挥鼓浪屿“大城管”机制、文明创建“片长制”的作用,将这些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升、大力推广,为新一轮创建活动注入强大活力。同时,建立完善正向激励制度和“黑名单”、曝光台等惩戒机制,加大惩处力度,提高不文明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法治化水平。

注重共同参与: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商家门前不越界,诚信经营得美誉……”细细品读册子上的“沙坡尾文明公约”内容,来自海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陆琪和同学陈晓薇,随即将这份介绍沙坡尾历史文化的小册子放进包里。她们笑着说,“很有内涵,带回去作为旅游纪念品。”

9月23日上午9点,来厦门旅游的陆琪和陈晓薇,遇上了每周日在沙坡尾避风坞开展“志愿我和你,文明玉沙坡”活动的沙坡尾文化生态保护志愿队。商家志愿者邱继来主动递上服务手册,详细介绍如何在游玩中感受沙坡尾的多元文化。

中秋假期店面营业得更晚,但是邱继来依旧习惯趁着早上10点开店前,充分利用时间参加志愿活动。他说,“文明行动,人人参与,沙坡尾将更美丽。”

当天,志愿队来了15位成员,有党员、商家、居民和学生。捡拾边角的垃圾、维修木栈道、引导车辆不在木栈道上骑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沙坡尾文化生态圈党支部书记张世标介绍,志愿队的主要志愿者已有203人。接下来还将在朝宗宫门口打造一个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站。

这就是沙坡尾的文明之美,就连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吴向东来厦调研时也点赞。

创建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这些都将成为推动市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思明区也将鼓励支持新媒体领域、互联网企业等参与文明单位创建,进一步激发家庭、单位、校园、社区等社会治理各单元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人的素质是文明城市的灵魂与核心。“我们的节日”等教育实践活动将不断深入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思明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以全民创建引领城市精神品质跃上新台阶。

声音

思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娄建英:

激励干部勇挑重担

我们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等各领域的党组织都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在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自主开发的党员志愿服务App,更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供需精准对接。下一步将在文明创建一线开展考察工作,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干部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嘉莲街道党工委书记蔡传强:

深化“爱心嘉莲”建设

在长期的文明创建中,嘉莲街道立足“爱心嘉莲”根基,不断丰富“爱心超市”品牌的内涵,壮大发展爱心义工企业(专业)分队,注重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让群众感受文明创建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街道重点打造“守护嘉苗”计划,让校园变得更加温馨文明安全。

前埔北社区党委书记陈建萍:

推动居民自助互助

以“品质前埔北”为文明创建目标,社区坚持“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区和谐”的理念,办好“参与式”社区书院,培育各类居民自治组织及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居民自助互助。今后,社区将在为民服务中继续撒播文明的种子,让文明之花在社区逐步盛开。

厦门市大同小学校长庄莉:

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们一直提倡思想道德教育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创建好、校园环境营造好,把垃圾分类、为人处世等有关文明礼仪、文明精神都细化融入到校园生活和校本课程中。作为百年老校,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