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厦门海沧区推进"五安"工程创建 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2018-09-20 16:09:06吴俊鸿 黄语晴 来源: 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安

从“一声问好一个拥抱”开始

“午餐工程”让孩子健康成长;“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更是培养了孩子们健康、阳光的心态。据介绍,今年以来,海沧区教育局积极推进“心安”工程创建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塑学生和家长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家庭和谐。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在家教提升工程中,提出“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理念,鼓励家长与学生多互动,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家长杜女士确实体会到了这一举动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以前,孩子比较内向,不爱跟我们交流,心里想什么我们也不知道;如今,早起一声问好,晚上睡觉前一个拥抱,现在孩子更愿意跟我们沟通了,性格也越来越开朗,遇到陌生人会主动问好,比以前更有礼貌了。”杜女士说。

“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是一项互动式的心理教育,更是一种仪式感。” 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许多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忙于工作,跟孩子交流少,造成感情生疏,甚至出现障碍,而这种方式可以让学生与家长建立起良好的互动。

家安

“小手”拉“大手” 促进平安创建

学校是教育的园地,同时也是平安创建宣传的良好平台。

近年来,海沧区综治部门和教育部门,坚持以校园为载体,开展平安宣传、平安志愿者活动,如文明礼让斑马线,向“海娃”赠送平安宣传手册,在每学年开学季和寒暑假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扫黑除恶、防诈骗、防触电、防盗窃、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等平安知识,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营造了平安创建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数据显示,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参与,海沧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连续三年刑事警情大幅下降,今年1月至8月同比下降32.68%;今年上半年全省“三率”测评中,海沧区群众安全感为98.49%,位居全市第一。

【声音】

学校校长:

勇于担当

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谈到推进“午餐工程”的初衷,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校长戴曙光脱口而出:为了孩子们。

戴曙光告诉记者,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有两个校区,一个在霞光,一个在霞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分别超过50%和90%,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数在工厂上班,中午时间,很多家长不得不把孩子交给午托班,也有的就拿几元钱,让孩子在路边摊吃午饭。

“如果连孩子们的吃饭问题都没解决好,他们又怎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学习?”戴曙光说,在海沧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决定启动“午餐工程”。

戴曙光说,虽然办食堂责任大、困难多、任务重、管理难,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必须勇于担当担责,勇于改革创新、实践探索,推动“午餐工程”落实,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学生家长:

孩子午餐有着落

我们上班更安心

不用担心孩子的吃饭问题,还少去了既要上班又要接送孩子“两头忙”的烦恼,许多家长为“午餐工程”点赞。

在采访中,一名家长坦言,他的孩子原来在外地就学,当地的学校担心食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愿意为孩子提供午餐,小孩没有自控力,到校园周边乱吃东西,经常生病。如今,孩子转到海沧读书,在学校吃午餐,身体明显变得健康了。

“孩子在食堂吃午餐,我们家长很放心。”这名家长还说,孩子午餐有着落,她上班更加安心,不再顾此失彼。

区教育局:

完善制度

给“午餐工程”上“保险”

在选择担当的同时,海沧区教育局还通过完善制度,给“午餐工程”加了一道“保险”。

“‘午餐工程’的食材采购,我们都要统一招标、审核。”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所提供午餐的学校至少配置一名食品安全负责人,联合校医监督食品安全。区教育局还经常与食安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抽查,确保食品安全,让学生们吃得干净、吃得健康。

“一直以来,海沧区不断加大在校学生的用餐补助,每一顿午餐价格在10元以内,针对农村和城市贫困学生,还有平均一餐6元的用餐补助,让学生们既吃得起又有营养。”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些还没实现“午餐工程”的学校,大多是由于食堂场地受限,不过教育局还在进一步推进,通过学校改造和扩建等方式,争取让更多的孩子们吃上放心午餐。

综治部门:

从源头推进社会治理

深入创建“五安”工程

“一顿午饭,从源头上解决了许多问题。”海沧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国庆,以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讲述了海沧“午餐工程”带来的思考。

黄国庆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学校周边的安全、有序和干净,经常要牵头组织教育、食安、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等综治责任单位开展联合整治,效果还不好。如今,推进“午餐工程”,不但解决了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家长接送的交通安全问题,还解决了校门口路边摊乱象问题,更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午间忙乱问题,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得到广大群众支持点赞,是一个很好的“平安校园”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

“从表面上看,这只是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午饭,但小小的‘午餐工程’,不但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的提升,也推动了海沧区‘五安’工程的创建。” 黄国庆说,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关于“五安”工程的部署中,海沧区把推进“午餐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切实抓住了“牛鼻子”,真正从源头上推进社会治理,以实实在在的方式,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创建提供了实践探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