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海峡论坛十年吸引逾12万人次台湾乡亲跨海而来

2018-09-20 10:48:56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强民间大交流 促进两岸大发展

海峡论坛十年吸引逾12万人次台湾乡亲跨海而来

两岸同胞在百家姓灯笼下恳亲。(厦门日报资料图)

两岸嘉年华>>

2009年5月16日,由国台办等25个国家部委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邀请台湾代表性民间机构参与主办的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开幕,其前身是已经举办了三届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过去十年里,每年5月或6月,一拨又一拨的台湾乡亲跨越海峡,聚首厦门,共赴这场两岸同胞大交流、两岸各界大聚会、两岸亲情大融合、两岸经济大合作的嘉年华。

凸显民间性>>

海峡论坛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充分凸显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色,以其深耕两岸基层的坚持,展现出不凡的亲和力,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为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同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汇聚民意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参与人数多>>

海峡论坛立足于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十年来,两岸主办单位从最初的54家增至81家,举办活动超过500场,累计吸引两岸同胞30多万人次共同参与,其中台湾同胞超过12万人次,成为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宽、民众参与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厦门作为大会主会场举办地,举全市之力精心筹备保障海峡论坛,首届海峡论坛就吸引了近千名境内外记者聚焦厦门。台湾乡亲与大陆亲人欢聚在这里,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交流活动。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

举全市之力办好盛会

“许多市民以能够当一名海峡论坛志愿者为荣。”

海峡论坛创立之初,便高度重视两岸同胞的民心相通工作,一直多方努力,为两岸同胞共叙亲情、共温乡情、开展交流、加强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这是当年厦门迎来的又一盛大喜事,是历史聚焦的又一辉煌时刻。当时,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峡论坛的筹备工作,动员全市力量,精心组织,成立了以时任市长刘赐贵为组长的海峡论坛厦门市保障协调领导小组。

厦门市会展局会议处副处长陈茵当年便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即厦门市会展局前身)工作人员身份,借调至海峡论坛厦门市保障协调领导小组协助工作。十年间,她多次参与筹备保障协助工作,仍能回忆起筹备首届海峡论坛时,全市意气风发迎接盛会的喜庆氛围。

“城市被装点一新,海关进出境旅检现场、口岸边检开辟了海峡论坛专用通道,并指定专人负责引导进出境台胞旅客通关。”陈茵回忆说,当时交警、海事、通信、电业、卫生、检验检疫等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从细节入手精心筹划工作方案,确保热情周到、安全、有序、高效。每项活动都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制定了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并逐一落实到位。

据介绍,参与接待的宾馆酒店还都配备了“服务大使”,厦门市民也对海峡论坛的举办迸发出强烈的参与热情。“许多市民以能够当一名海峡论坛志愿者为荣。”陈茵说,此后的每一届海峡论坛都是举全市之力筹备保障,厦门用热情、真情、智慧和实际行动喜迎嘉宾们的到来。

海峡论坛吸引两岸同胞前来交流,更有大量媒体关注。(厦门日报资料图)

开启两岸民间大交流

“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海峡论道,强亲缘,重交流,促合作,谋发展。

十年来,国家各部委和福建省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发布了139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涉及多个领域,为台湾同胞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创造了更便利的条件。“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的海峡论坛期间,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福建省委台办主任王玲说,海峡论坛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海峡两岸交流盛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据了解,第一届海峡论坛将议题广泛集中在经贸、旅游、教育、农业等二十多个领域,第二届海峡论坛则进一步扩容,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十多个新领域。此后,经过两岸各界共同的努力,海峡论坛不断自我调整和完善,无论是在规模的庞大程度,还是内容的丰富程度,或是代表的广泛程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每年上万人的交流盛会,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已经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品牌和名片,同时也是两岸各项机制化交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进一步夯实两岸交流的民意基础,海峡论坛还着眼长远,千方百计地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机会、提供舞台,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创新论坛、金点子创新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应运而生,这些活动充满青春朝气,展现了两岸关系的活力,引领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携起手来,共同打造两岸命运共同体。

点评

为两岸交流搭建坚实桥梁

2009年5月15日至22日,是应当载入史册的美好时期,8000余名台湾乡亲踏海而来,从拜妈祖到寻根谒祖,从青春握手到经贸对接,从草根到庙堂……首届海峡论坛为两岸交流搭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五缘流长,两岸牵心。这是一场发轫于海峡两岸民间、迄今参与人数最多、合办单位最广、场次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

与以往“海西论坛”及其他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不同的是,海峡论坛主要突出民间性、广泛性和社会性,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和闽都文化等祖地文化为纽带,广泛开展与台湾各界、各阶层同胞的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民间团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探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由此翻开了两岸民间交流往来历史性的一页。

十年来,海峡论坛始终坚持把两岸同胞的现实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两岸同胞,一切服务两岸同胞,是海峡论坛十年征程不变的底色。

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海峡论坛始终聚焦两岸同胞的现实需求,广泛邀请台湾各行各业参与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为两岸同胞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现实利益。

随着海峡论坛的举办年年深入,两岸民间全面交流的时代正款款而来,民间交流智慧之花灿烂绽放,收获果实指日可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