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省内第一把“治病摇椅”落户海沧,转一转你这个病会……

2018-09-18 22:13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省内第一把“治病转椅”落户海沧像林先生这样的耳石症患者,要治疗耳石性眩晕以耳石复位治疗为主(手法复位或机器复位),机器复位效果最佳。其中,梅尼埃病、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突发性耳聋伴眩晕及其它眩晕性疾病中约10%仍伴有BPPV疾病,需要耳石复位治疗。

在厦门市海沧医院
有一把“神奇转椅”
坐一坐就能治好头晕的毛病!
这把“摇椅”
9月初从北京远道而来
还是省内公立医院中的第一把“转椅”!
到底有多神奇
一起来和海沧君探个究竟!


“神奇摇椅”治好头晕顽疾


这周四,50多岁的林先生(化名)来到厦门市海沧医院新开设的眩晕门诊,坐上了“神奇转椅”,总算终结了困扰一周的头晕问题。


在此之前,林先生一躺下就头晕,一晕就是5、6分钟。晚上睡觉,翻身晕;早上起床,坐起也晕。不止是天旋地转的头晕,林先生还出现了呕吐的症状,十分影响日常生活。


担心是不是自己的脑部出现了问题,林先生在海沧医院神经内科做了CT检查,但结果并无异常。


排除脑部问题之后,林先生在医生的建议下前往眩晕门诊做检查。


海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文志,对林先生进行仔细的检查后,确定其患有耳石症,现场即可进行治疗。


在眩晕治疗室内,林先生按照李文志医生的提示,坐到一张背部连着一个大圆盘的椅子上面。戴上眼罩,加固了安全设施后,林先生感觉自己随着椅子时而左倾,时而右倒。


大约10分钟以后,椅子回到原位,林先生就发现:头不晕了!


省内第一把“治病转椅”落户海沧


像林先生这样的耳石症患者,要治疗耳石性眩晕以耳石复位治疗为主(手法复位或机器复位),机器复位效果最佳。


这就需要出动我们的“神奇转椅”——BPPV诊疗系统。它也是福建省公立医院中首台专门针对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诊断复位的设备。


“神奇转椅”的治疗原理说起来有点简单,就是让耳石膜上“漂移”的耳石复位,一定程度上恢复人体的平衡功能。其治疗过程对于老年人来说也并无副作用。


患者坐在仪器上,工作人员通过传感器,在连接的电脑屏幕上通过眩晕诊疗仪找到脱落耳石所在半规管。再借助遥感控制机器带动变动体位,像控制平衡球一样,将耳石复位,达到治疗眩晕的效果。


眩晕疾病中约30~50%时需行耳石复位,就是坐上“转椅”进行神奇的摇摆,前庭功能检查或康复治疗。


眩晕疾病小科普


引起眩晕的常见疾病,除了耳石症之外还有精神性眩晕、偏头痛性眩晕、梅尼埃病、前庭阵发症、突发性耳聋、后循环缺血、中枢性眩晕等。其中耳石症发病率居首位,占37%。


除耳石性眩晕以耳石复位治疗为主外,梅尼埃病以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伴有听力下降者,可选择手术治疗。
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突发性聋伴眩晕,多数患者可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其中,梅尼埃病、前庭性偏头痛、前庭神经炎、突发性耳聋伴眩晕及其它眩晕性疾病中约10%仍伴有BPPV疾病,需要耳石复位治疗。


由此可见,“神奇转椅”的功效十分强大,治疗之后对病情的缓解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光周四一上午,李文志医师就已为6位病患进行了现场治疗。


提醒:小心眩晕疾病“作祟”


如果出现听力下降、脖子僵硬酸痛、颈肩不适、头部紧箍感等症状,大家要小心了,这些都有可能是眩晕疾病的表现。


李文志医师提醒各位,“日常中应注意以上不适表现。若眩晕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较长,伴有耳聋、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早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在就医时,可到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或眩晕门诊就诊。”


头晕的毛病不少人都会忽略,很有可能就是眩晕疾病在作祟。别以为眩晕疾病“罕见”,恰恰相反,患这个毛病的人相当多!


据统计眩晕人群发病率约为8%,60岁以上的老人眩晕发病率为45%,占到门诊常见症状的第三位。


李文志医生进一步介绍道,“其中,多发人群为5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女性也比男性患病的几率更高。发病原因也多为熬夜、劳累或身体机能的衰退。治疗过程相对高效,所以患者可不必太过紧张。”


一站式解决“头晕问题”


9月1日,厦门市海沧医院眩晕诊疗示范基地揭牌,作为北京希征眩晕研究所眩晕诊疗示范基地。该院率先在海沧医院设置眩晕诊疗专科门诊,并引进省内公立医院首个全自动眩晕治疗仪,专门对付眩晕疾病。


海沧医院不仅引进这些先进诊断治疗系统,还派送医务人员到北医三院及北京武警总医院接受系统培训。


目前,海沧医院的眩晕门诊可以对耳石性眩晕、不典型耳石症及运动病进行精准治疗。


对于患者而言,眩晕门诊的设立也为看诊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检查+治疗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可快速、精准地解决疾病困扰!


“原来不知道头晕该挂哪一科,又怕浪费时间排队检查。前几天刚从网上看到海沧医院的眩晕门诊,我就过来了,很方便。”周四来看诊的吴女士如是说。


注意:有头晕困扰的患者,现在去海沧医院检查可以直接挂眩晕门诊或耳鼻喉头颈外科门诊。


预约看诊


1、耳鼻喉头颈外科门诊
时间:周一至周五
2、李文志副主任医师专家门诊(眩晕门诊)
时间:星期三上午;星期五下午
地点:厦门市海沧医院新综合大楼四楼
预约方式:电话6058120;或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xmhcyy)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