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开放的不只是操场 台湾全面推广“校园社区化”

2018-09-17 15:20:40许巧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上学时间,台湾中小学基本都会对市民开放

没有围墙的花莲西宝小学

东南网9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许巧娜/文 网络图)上个月底开始,厦门14所学校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室外体育场地设施,这本来是个便民的大好事,但却因为绑定扫码难、上厕所难等一些细节,让市民们感到有些不便。

事实上,台北市1980年代末就开始开放校园,近年来更推广“校园小区化”,经过近30年的推广,台湾在“共享校园”上的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参考。

现状

非上学时间基本都开放

不需登记 晚上球场还开灯

台北松山高中,是记者驻台期间,每天晚上散步最喜欢去的地方,这里每天5时至7时、17时30分至21时30分,以及周末全天都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

侧门处,一张告示牌上写着:“学校是大家的,社区是我们的,欢迎亲爱的里民到校使用开放之运动场地。”到了晚间,操场上满满都是散步聊天、跑步锻炼的周边市民,学校的篮球场上更提供夜间照明活动,不少市民们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

台北市开放校园给周边社区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1990年,台北市政府颁布《台北市立各级学校校园开放实施要点》,对学校校园开放时间订出规范,课余时间让民众得以使用校园空间。

在台湾,基本所有中小学的操场、运动场在非上学时间对市民开放,一般也不需要作任何登记等手续。不过,每间学校开放时间不一,有的从清晨五六点开放到学生7点半上学,再从下午四五点学生放学,开放至晚间约10点,民众在这些时段都可免费进入锻炼。据台湾教育部门统计数据,目前,仅台北免费对外开放运动场地的中小学校,就有近200家。

台北市民孙小姐是导报记者驻台期间在松山高中一起运动认识的好友,她坚持每天晚间到松山高中锻炼1小时,已有5年时间。孙小姐告诉导报记者,台北市寸土寸金,除各区运动中心、公共公园外,运动空间取得不易,虽然有些市民会利用住家道路旁人行道慢跑,但在道路旁运动,来往车辆多,不但不安全也会吸入汽机车废气,对健康不利,所以对她而言,校园空间是最好的选择。

延伸

活化闲置空间“校园小区化”

鼓励以矮墙、绿景取代学校高墙

除了操场共享之外,因为面临少子化浪潮,台湾许多学校还开始动脑改造闲置教室、校舍,与小区共享。

2016年,高雄大同小学将闲置校舍改为“大同福乐学堂日间照顾中心”,作为社区老人白天学习、活动的场所。这也成为全台第一座与小学共存营运的日照中心。去年,高雄前镇小学则将闲置逾10年的厨房空间,改为小区关怀据点,作为老人送餐餐点准备工作区。

在台中,目前已有12所学校建置“社区资讯站”,并由财政补助58所高中、初中、小学打造“社区共读站”。通过活化既有空间为图书馆、数位教育、终身学习等场域,除了提供学生学习活动以外,也更因应在地民众需求,提供近便性的共学、乐活场域。

不只中小学,大学也加入这波“校园小区化”的浪潮。台师大位于全台北市“最老”(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大安区内,日前便设置“银龄乐活据点”,并结合校内服务学习课程举办“老少共学、共餐”活动,邀小区银发居民到学校和大学生共学、共餐,促进世代融合。

对于活化校园空间与扩大小区服务的学校,台湾教育部门也启动“校园小区化改造计划”,有意改造校园跟小区共享的小学、初中,可获得7成到9成不等的改造经费补助。

为了让学校跟社区联系得更紧密,台湾教育部门2002年开始还推行“永续校园局部改造计划”,鼓励学校以矮墙、绿景等“亲和性围篱”取代水泥墙,鼓励小区与校园紧密结合,各县市陆续拆掉中小学的高墙。

以台南市为例,只要是新盖的学校基本上都没有明显的围墙界线,特别是小学。导报记者曾到台南旗山小学参观,发现校园真的没有围墙,与社区外的林荫步道结合,如果不是看到教室,还以为是走进一座公园。

在花莲,有一座西宝小学,是全台湾第一个森林实验小学,也是唯一自由学区制的小学,采申请入学、住宿制。没有围墙,没有校门的西宝小学,只有一条亲水河沟作为简单的校地分解,校舍建筑与大自然融合。

其中,嘉义县政府从2011年开始推动“无围墙”校园,这些小学上课时校园安全由老师等负责,放学后校园是开放空间,变成小区民众的公园,反而有人协助看管。

争议

“开放校园”安全吗?

少数“名校”不再开放

虽然在“无围墙”、“学校社区化”等开放政策下,“开放校园”在台湾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后续连带延伸的各种问题,包括对于校园安全问题的忧虑与讨论,在台湾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2015年6月,台北市文化小学女童在学校上厕所时,遭翻墙入校的29岁嫌犯随机割喉杀害。不到一个月内,新竹再次发生另一起小学学童在校被杀案件,校园安全备受重视,有部分学校决议延后开放时间,有不少家长表示赞同,甚至认为校园不该开放,但也有部分民众反弹,认为剥夺运动的权利。“坦白讲,我觉得围墙只是要把校园做出一个区隔,至于围墙加高能不能防止犯罪,显然是没有办法,因为墙就在那里,只要有心想翻还是能翻过去”。对此,本身也是新北市北新小学教师的李雅菁告诉导报记者,有无围墙其实不是关键问题,“对学校来讲,没有足够的人力才是关键”。

据李雅菁介绍,台湾现行的学校结构人力是呈现奇妙的“倒金字塔型”:年纪越小越需要受到保护的小学生,校园配置的人力反而是最少的,有时候一所拥有八九十个班级的小学却只有2名警卫轮班,各处室的组长还要兼任教师、规划以及执行,相当于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包办,哪里还有余力巡视校园。

李雅菁认为,将校园封闭只是逃避的做法,因为保护学生安全不是只有在校内,学校应该有周全的规划及做法,包括提高孩童警觉性、强化校园安全等来提升学生的安全度。

因为屡遭游客破坏,且影响学生假日在学校的学习活动,少数“有名”的学校也已不再“开放校园”。今年,被称为“台湾最美小学”的台东丰源小学,就在FB脸书上发出了这样的公告表示,从2018年4月24日起,不开放校园。而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因为电影《不能说的秘密》走红,成为游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朝圣地”,学校为安全起见,如今已经不再对外开放,有时候周末会开放一下,想要进去只能考验运气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