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被称“鸡蛋里挑骨头”的海沧,加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越来越…

2018-09-16 22:12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结束不久,9月15日下午,明月一衣带水——驻厦日资企业海沧中秋恳谈会,在海峡两岸(海沧)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举行。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静观其变的同时,日资企业仍然坚持发展的眼光,计划在海沧扩大生产,多渠道开拓市场。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结束不久,9月15日下午,明月一衣带水——驻厦日资企业海沧中秋恳谈会,在海峡两岸(海沧)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举行。日资企业代表点赞海沧工业定位很高,拥有优质的营商环境,计划在海沧扩大生产。


作为日资企业代表,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下称“捷太格特”)总经理高木发言说:此次中秋恳谈会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活动,为沟通彼此、联系中日友谊搭建了桥梁,同时也为中日经贸往来提供了更多机遇。


山本喜夫


其实,早在2017年3月23日上午,海沧区举行了2016-2017年度海沧外籍专家白鹭友谊奖祝贺茶会。其中一位获此殊荣的外籍专家,就是来自捷太格特的山本喜夫。


2012年,山本喜夫来到海沧,就任捷太格特总经理。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公司在安全生产、客户市场强化及市场开拓、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培养、产品革新、升级转型、产品竞争力提升方面都取得了不菲成绩,成为日资企业在海沧的领头羊。


正如现在的总经理高木说:多年来,得益于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捷太格特在海沧区快速成长,生产线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改进升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器(C-EPS)


C-EPS第1条生产线于2007年5月投产,是最老的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升级改造。


C-EPS五条生产线的节拍都达到26秒,即每26秒生产一台产品。这个节拍是捷太格特全球最快的。


什么是EPS?


EPS是一项环保省能源的清洁系统,由于搭载电机采用电动助力,只有在操作方向盘时才会消耗能量,且消耗量仅为液压式转向器的1/4。它具有零部件数量少、轻量化、操控感强、易安装搭载、节省燃油(约3%)等优点,而且可以通过电子控制实现多机能化,是世界领先的环保节能型高新技术。


双小齿轮式电动助力转向器(DP-EPS)


DP-EPS第1条生产线在海沧的投用,是继法国之后,捷太格特在全球第二个点,生产双齿轮式EPS布局的成功实施。


“DP-EPS采用最新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工艺,将原来的转向柱(C-EPS)与转向机(MS-GEAR)结合为一体,功率大、噪音低、能耗低,面向高端车型配套,主要搭载车型有思伯睿、PEUGEOT等。


DP-EPS第2条生产线,也在今年开始投产。而且,今年初还新增了一条C-EPS生产线,即C-EPS第5生产线,预计新增产值约5亿元。

厦门的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第二”,海沧功不可没。前段时间,媒体报道了士兰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审批仅花了5天时间,就充分体现了海沧营商环境的最大优势,也是捷太格特及其他企业,在海沧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捷太格特人事课长 叶秋红


海沧区主要领导表示,面对经济变局,日资企业应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寻求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契机,培育新优势、新动能。海沧将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静观其变的同时,日资企业仍然坚持发展的眼光,计划在海沧扩大生产,多渠道开拓市场。


“海沧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已计划扩产了”,沙迪克(厦门)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大地庆明说:海沧的工业定位很高,门槛高,引进企业简直是“鸡蛋里挑骨头”,这是一个极其成熟的做法,事实上证明这做法是对的。他还说,海沧在发展方面有计划、有规划,有较为完善的工作、生活配套,所以不少企业、人才愿意来海沧发展。


海沧的营商环境
离不开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正如第二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上,该峰会主要推手老杳所言:相比国内其他地方,海沧最大的优势是“体制机制非常活”。 2017年,海沧区成立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


9月6日,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向“今日海沧”介绍,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工作重心是:定方向、建机制、带队伍。


该负责人说,以前,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分管领导,如今,把这些部门整合在了一起,统筹协调,形成一个服务企业的团队,可以消除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采取“并联作业”,服务关口前移,产生“1+1>2”协同效应,类似一个“政务服务超市”。


所以,在海沧,企业从项目的招商、洽谈,到项目的前期,再到项目的审批、建设、竣工投产,包括之后的协调服务,找这支团队就可以了。


说到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厦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项目保障部EHS主任曾剑宏仍在感叹:正是得益于这个机制,我们才5天时间内办好了项目的审批,海沧的“特区速度”非常给力。


其实,为了以应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高效服务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海沧区多次组织召开了企业座谈会,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发展。


召开企业座谈会,是海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和传统工作。接下来,海沧将持续把大力抓好实体经济、把加大帮扶帮助企业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