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男子假冒香港人坑骗路人 涉案金额三万余元

2018-09-15 16:0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假冒香港人 设局坑骗路人

涉案金额共计三万余元,触及三个罪名,被提起公诉

厦门晚报讯(文 记者 颜梅丽 戴舒静 通讯员 黄可嘉)“我是香港过来的,香港的银行卡在这边没办法使用,你的银行卡能借我收一下朋友转来的钱吗?”“我在香港工作,香港没有使用微信软件,你能演示一下怎么使用微信提取现金吗?”……去年11月,王某谎称自己是香港人,并虚构银行卡故障、不会使用微信等事实,诱骗被害人借出手机和银行卡,骗走手机和钱款共计三万余元。

近日,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被翔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骗术1

“我的银行卡在这边用不了,你的银行卡能借我收款吗?”

2017年11月15日晚上9点多,小芳(化名)下班准备回家,当她走到翔安区马巷镇城场小学附近时,王某从后面走过来向她问路。王某告诉小芳,她是香港人,来厦门出差。自己的手机在厦门没办法使用,想让小芳帮忙跟她的朋友说下现在的位置。

为了答谢小芳,王某请她到一家汉堡店吃东西。王某说,她有一个朋友在翔安上班,最近出了交通事故要做手术,她的信用卡在厦门这边用不了。王某想借小芳的银行卡,让朋友把钱转到小芳的银行卡上,然后再取出来。

小芳把银行卡号告诉王某,王某让她的朋友把钱打到小芳的银行卡上。过了一会,王某接到朋友的电话后告诉小芳,说她的银行卡没有开通,她朋友的钱打不进来。当时银行已经下班,王某说她有个认识的副行长可以帮忙开通,需要拿小芳的银行卡和手机过去。

小芳心里有点疑虑,提出要看下王某的身份证。狡猾的王某说等从银行回来后再给小芳看。随后,王某拿着小芳的银行卡和手机搭摩托车离开,一直到了晚上11点多,王某还是没有回来。小芳感觉自己被骗了,经查,发现银卡里的7700元钱被转走了。

骗术2

“香港没有使用微信,你能给我演示一下微信提现吗?

2017年11月21日晚上9点多,小秋(化名)走在集美区马銮村的时候,王某过来向她问路。之后,王某跟小秋说,她在香港工作,现在急需五万元,要叫她的朋友送过来。王某当着小秋的面,给那个朋友打电话,并问了小秋的电话号码。等待朋友的空隙,王某跟小秋说,香港没有使用微信,问小秋怎么使用微信提现。小秋出于好意,先后两次演示了微信提现金给王某看,两次都是当着王某的面输入支付密码,王某也都看见了。

没过多久,小秋接到自称是王某朋友的电话,小秋就把电话拿给王某接。王某接完电话后,说她的朋友委托另外一个朋友拿钱过来,但因为电话号码是小秋的,需要有小秋的手机确认身份。于是小秋就跟着王某到一处公园等送钱的人过来。

过了一段时间,小秋的电话又响了,王某接了电话说,她的朋友临时有事走不开,需要她去一家酒店拿。王某再次提出需要小秋的手机确认身份,让小秋在公园等,她拿完钱后马上回来。小秋把手机借给王某,大约半小时后,还不见王某回来,小秋赶紧借路人的电话打自己的手机,发现已关机,小秋意识到被骗了。小秋回去后,用其他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发现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的2907元被转走了。

案件分析

陌生人借用手机 注意盯牢防骗盗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王某其实是安徽人,在2010年和2012年都曾因犯诈骗罪被判刑。2017年11月,王某来到厦门、龙海、晋江等地,谎称自己是香港人,通过虚构发生交通事故、银行卡故障、货物被压扣等事实,谎称自己的手机、银行卡是香港的,在内地这边没办法使用,急需借手机联系朋友或借银行卡接受他人转账,以此骗得多名被害人手机、现金价值共计人民币22852元。

除此之外,王某还以不会操作微信或支付宝付款为由,诱骗被害人演示付款流程,后利用偷看到的支付密码,盗得多名被害人手机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内钱款共12024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市民,不要泄露银行卡和手机支付密码,如有陌生人借手机、银行卡等物件,需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使用,切勿让陌生人直接带走,以防被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