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患者以为是普通胸痛竟是心绞痛 一入院被送进重症室

2018-09-13 16:44  龚小莞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刘云芳 漫画/小牛)45岁的阿明(化名)是到门诊看病后,直接被送到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简称CCU)的。当时他已经是高危症状,随时都有心肌梗塞或猝死的危险,必须尽快手术。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孟凡琦说,医生这边争分夺秒,阿明却非常不情愿,觉得现在又不痛,没必要做手术,开点药回去吃就行了,让医生又急又气。好在他最后听了劝说,接受了手术,闯过了“鬼门关”。

以下为孟凡琦医师讲述的阿明的故事。

因为就诊时不觉得痛劝说15分钟才同意手术

一年多以前,阿明就有了胸闷胸痛的症状,经常在跑步等运动过后,或者太过劳累时发作,一阵一阵地痛,是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每次持续七八分钟,但休息后就会好,他自己并没有太当回事。大概十天前,症状加重了,只要走一走,或者稍稍活动一下就会痛,而且越来越严重,放射到了后背,持续时间也超过了十分钟。

阿明终于意识到身体出现问题,来到我们医院就诊,当时门诊接诊的是心血管内科主任戴翠莲教授,她根据阿明的症状判断,是非常典型的心绞痛,属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并且近期症状加重,应该是冠状动脉有比较严重的堵塞,考虑到很可能会进展到心肌梗塞或者心脏骤停,猝死风险很高,她建议阿明直接住院,住在监护病房。

因为阿明是自己到医院来看病,一开始他不愿意住院,经过戴主任劝说,一再说明情况特别严重才同意。为了节省时间,戴翠莲教授让他直接到CCU,住院手续是护士为他办的。阿明到CCU是下午4点,我们立即准备给他做手术,他却拒绝了。一个大老爷们,执拗起来像孩子一样,任凭我们好说歹说,他都坚持:“我现在一点都不痛,没有那么严重,不需要住监护病房,不需要手术!”还闹起情绪,说不住院了,要回家去。这样的病人我也见过不少,因为当时不痛就放松警惕,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实际上一旦痛起来,随时可能要了命。

15分钟过去了,再这样拖下去不是办法。为了让他尽快接受检查和手术,我给他的太太打了电话,将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做手术的必要性告诉她。还是太太的话比较管用,他总算同意做手术,自己签了字。

微创手术只用了25分钟心肌坏死指标已经升高

阿明的症状很典型,不需要完全等到其他检查结果出来。我们立即通过胸痛绿色通道,急诊安排了冠脉造影检查和手术,4点25分,开始术前准备,4点40分,阿明被送进了导管室。从和病人谈话、签字到术前药物准备,整个过程只用了40分钟。这还是因为他不肯配合延误了,有的急诊病人进来后,10到15分钟就可以安排手术。

手术的第一步是做冠脉造影的检查,其实手术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可怕,是微创手术,往右手手腕的动脉打针,没有切口,属于介入手术,将导管伸进去做。不需要全麻、开刀,患者意识是清楚的。冠脉造影的检查结果显示,心脏有一条主要血管几乎完全闭塞。我们立刻给他放了支架,把那条血管开通了,整个手术25分钟就结束了。手术结束后,抽血结果也出来了,有一个心肌坏死的指标已经升高了,如果阿明当时执意回家,后果不堪设想。知道血管病变这么严重后,阿明自己也有点后怕。手术后,他没有再出现胸闷胸痛的情况,住院6天,做了其他检查及观察后,他就出院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