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20届投洽会厦门合同外资签约成果位居全省首位

2018-09-11 18:19:30夏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20届投洽会厦门团工作成果 (本网记者夏菁 摄)

东南网9月1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夏菁)11日下午,厦门市商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第20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期间,厦门市共形成外资签约成果53项,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签约内资项目151个,投资总额1481.1亿元。本届投洽会,厦门市合同外资签约成果位列全省首位。

厦门签约3个世界500强项目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戴乐生表示,本届投洽会厦门代表团报送省厅外资签约成果合同项目共53项,总投资24.82亿美元,合同外资21.98亿美元,比十九届投洽会增长45.56%,合同外资签约成果位列全省首位。

据介绍,在外资签约成果方面,现代服务业成为引资重点,并备受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关注。本届投洽会厦门共签约3个世界500强项目,合同外资5.5亿美元。项目分别为美国eBAY公司、中信集团共同投资的橙联(中国)跨境电商总部、雀巢公司投资的银鹭食品股转项目、ABB电力设备增资项目。

同时,合同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项目有31个,合同外资20.72亿美元,分别占合同项目总数及金额的58.5%和94.27%,主要项目分别为海科汽车服务项目、沉材香料项目、欣贺股权投资项目等。其中,增资项目18个,合同外资8.67亿美元,主要项目为趣店融资租赁增资项目、宸鸿科技增资项目、华懋新材料科技股份增资项目、东亚机械增资项目等。

在签约内资项目中,服务业成为投资重点,项目多达118个,投资总额1069.7亿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及投资总额的78.2%和72.2%,主要涉及高端养老、研发总部、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行业。

“签约的内资项目中,龙头企业项目占比高,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5个,投资总额1187.53亿元,占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的80%。”戴乐生表示,此次还引进两个境内世界500强项目,投资总额达22亿元,分别微国寿养老养生项目和中建六局市政工程项目;引进两个民企500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为50亿元,分别是苏宁广场项目、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

戴乐生称,厦门市将把签约项目结合“五个一批”项目的跟踪机制,促进项目尽快投资落户,尽快开工投产。

厦门多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通过举办、参加投洽会各项活动,厦门市还对接外资项目28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2.81亿美元,对接内资项目150个,达成初步投资意向415.4亿元。

事实上,厦门市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可谓动作不断。“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均实现全程在线备案,期限由法定3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来即办件。”厦门市商务局审批处处长李艳玲表示,对于重点项目开辟了审批“绿色通道”,及时跟踪辅导,推行“提前介入”“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受理”“快递服务”等特色服务,积极提升服务品质,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据介绍,为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推动投资便利化,自6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外资企业设立,实施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模式。新设外资企业可在线一次性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及工商注册登记信息,实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全程电子化,无需分别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注册登记手续,以“数据流转”代替了“企业跑办”,行政效率与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截至目前通过“一口办理”模式已完成新设外资备案115家。

“下一步将充分用好政策牵引,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推介,加强招商政策集成,与产业、人才、总部等其它优惠政策形成合力提高投资吸引力,实施精准招商。”厦门市商务局内资处处长、招商中心主任董耀辉称,在创新招商方式方面,积极推动跨国并购,鼓励返程投资,引进产业基金。另外,还将持续打造“项目+载体+政策+推介+团队”的外资全链条投资促进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